《禮記》十大金句 感悟為人處世之道

縮放:

《禮記》為十三經之一,是一部非常重要的儒家典籍,是由孔子弟子及其后學所記。現今所通行的版本為西漢戴圣所編輯,也稱為“小戴禮記”。今天小編給大家分享《禮記》中的10句經典名句,帶你感悟為人處世之道。

一、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良弓之子,必學為箕。——《禮記·學記》

優秀的冶匠的兒子,一定是先學習縫制皮衣;好的射手的兒子,一定是先學會用竹條編制器具。比喻學習一定要由淺入深。

二、學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禮記・學記》

學習以后就會知道不足,教別人以后就會知道困難;知道不足,然后就能反過來要求自己;知道困難,然后就能加強自己的學習。

三、君子約言,小人先言。——《禮記・坊記》

有道德的人注重做實事,而不夸夸其談;品德較低的人說得多,只會講大話和空話,卻沒有真正做事的能力,

四、其德薄者其志輕。——《禮記·祭統》

品德不高尚的人,也就沒有遠大的志向。

五、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禮記・曲禮上》

禮,所注重的是有去有回。施與恩惠卻沒得到回報,不合禮數;得到恩惠而不給予他人報答,也不合禮數。

人處在社會中,人際交往之道不可不知。禮尚往來,有來有往,良性迴圈。禮尚往來,所給予的恩惠本身是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關鍵在于禮之來往的行為本身。

六、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禮記·學記》

意思是說,一個人自己學習,卻沒有朋友一起相互切磋,就會學識淺薄,見識短淺。在與他人的交流、切磋中才能提升自我,閉門造車往往難有進步。現在常用“孤陋寡聞”形容人知識淺陋、見識不廣。

七、茍無禮義、忠信、誠愨之心以蒞之,雖固結之,民其不解乎?——《禮記·檀弓下》

如果不用禮義、忠信及誠懇之心對待百姓,即使勉強百姓與其結合,難道他們就不會離散了嗎?

八、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禮記·禮運》

孔子說:“大道的施行,主要在把天下看作全天下人的天下,選舉有德、有能者出來為民服務,人們之間講究信用,和睦相處。”

九、傲不可長,欲不可縱,志不可滿,樂不可極。——《禮記・曲禮上》

不能令驕傲滋長,不能放縱欲望,不能太志得意滿,享樂不能無度。

此話乾隆曾御筆提來,時時自省,以矯驕妄。這對現代社會的我們來說,也是一劑良藥。

十、一張一弛,文武之道。——《禮記·雜記下》

寬嚴相結合,是周文王與周武王治理國家的方法。現用來比喻生活的松緊和工作的勞逸要合理安排。

源自:看中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