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博士:裝修、搬家等容易混淆的三對擇日名詞

縮放:

鄭博士曾經在某市勘查過一棟自建的別墅,勘查中發現當年該別墅建造時,房子的主人竟然將黃曆上的“破土”當成了合適建房的日子,終于導致現在入住后麻煩不斷。因此,今天,鄭博士特別給朋友們提個醒:謹慎把陰宅擇日當陽宅擇日。

裝修、搬家等都有哪些容易混淆的擇日名詞呢?鄭博士說你聽:

第一、動土與破土

從動作上來看,動土與破土,其實是相同的動作,即第一次動起鋤頭挖土,是一回事。但是,鄭博士提醒朋友們,一字之差卻天壤之別:陽者稱“動土”,陰者稱“破土”,埋葬用的破土、與一般建筑房屋的“動土”不同。這是因為喜事總是不喜取破字也,故陽事避“破”取“動”。

“動土”與“破土”兩者在涵義上有差異,鄭博士提醒:動土與整修相類似,具有變動或更改的意思,而破土則是特別指示著與土地的挖掘有關。所以,動土與整修不一定與土地產生關聯,而破土則一定會與土地產生關聯。因此,破土在擇日的考量上,必須特別注意土星的征兆,盡量突顯土星的吉兆,當然也要盡量避免與當事人發生嚴重的刑克現象。

現在,很多朋友特別容易混淆這兩個性質渾然不同的概念,結果自然不好。鄭博士提醒房屋裝修算得上是人生大事之一,裝修開工日期一般要注意選擇吉日動工,開工當天最好能做一個開工儀式,普遍來說都是上香祭祀地基主,有的地方還要燒紙、放鞭炮等等。

第二、出火與起灶

還有一對擇日用語容易混淆出錯,鄭博士也特別說說,這就是:出火與起灶。

出火:是特別指移動神位,這里的“火”指“香火”而言,可不是什么“開伙”。

起灶:是指建灶或者自己開始開伙。

鄭博士也發現一些朋友曾經在擇日時混淆這兩個概念。不論城市還是農村建灶,都宜選擇天德、月德、玉堂、生氣、平、定、成等吉日,而避開一些忌日,比如朱雀、黑道、天瘟、地瘟等日子。

鄭博士提醒,灶五行屬火,丙、丁、午也屬火,而風水學認為火旺不作灶,因此,丙日、丁日、午日都不適合建灶。一旦犯忌,則家業敗退。此外,丙、丁兩干生人還要忌命煞,忌不能在丙日、丁日為灶。戊、己兩干生人要忌土黃煞,即不能在壬子、壬寅、壬辰、壬午、壬戌六日建灶。另外,還要注意,不能再沖家人屬相的時候建灶哦。

第三、分居與入宅

分居指大家庭分家、各自另起爐灶之意。兄弟幾個長大成人,結婚后往往要“分居”,就是說“分家”。但是,鄭博士提醒朋友們雖然兄弟“分居”,但是仍然可能在一棟房子里生活。

而入宅則是指遷入新宅即搬家,也就是“新居落成典禮”。兄弟幾個可能沒有分居,但是可能搬入不同的“新居”。因此,上述概念也需要理清。

鄭博士也提醒朋友們:搬家不能隨意為之,除了要擇日搬家外,還有諸多講究。比如鄭博士寫過的文章:搬家不鬧房、日后有麻煩。還有:搬家搬不好、日后窮三年。

中國傳統的位理學意義深遠,朋友們需要認真研讀,如果一知半解就去擇日,恐怕會擇出麻煩哦。

記住:調理是硬道理,風水就在我們身邊!

文:鄭博士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