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冷不冷?看看重陽諺語怎么說

縮放:

黃曆九月初九是重陽節。俗話說“冬天冷暖看重陽”,古人會通過重陽節當天的天氣變化來預測冬天的干旱變化,以及冷暖變化,因此有許多關于重陽節的諺語流傳至今。下面我們就來看看中國各地區流傳的重陽節農諺,看看你了解多少?

“重陽晴,一冬凌;重陽陰,一冬溫”

這是北方地區流傳的一句農諺。意思是說,如果重陽節當天是大晴天,那么這一年的冬天就可能是冷冬,雨雪交加,格外的冷,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寒冬。但如果在重陽節當天是陰雨天,那么這一年的冬天就會比較暖和。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暖冬。

暖冬帶來的危害是很直觀的,這樣的天氣對于莊稼危害很大。干燥溫暖的冬天,缺少了降水,而且很容易引發蟲害的滋生。對于來年的收獲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導致糧食歉收。

當然,各地區說法也不一樣。比如,在江蘇地區流傳的農諺說:“重陽晴,一冬晴;重陽陰,一冬冰”;江西地區流傳的農諺說:“重陽無雨看立冬,立冬無雨一冬干”。

“重陽三日雨,立冬雪花飄”

這句諺語說的是,在重陽節之后出現連續多日的降雨,這樣的天氣,預兆的是冬天是很冷的年景。這里說“三日雨”,并不是只有三天,是指連綿好幾天的陰雨天氣,秋雨綿綿,寒意十足。

“立冬雪花飄”,立冬是冬季第一個節氣,從季節上來說,已經到了冬季。但還是在深秋時節,這個要看年景的冷暖。寒冷提前到來,那么,立冬節氣可能就會出現雪花飛舞。如果天氣干旱晴好,那么立冬是見不了雪的。

所以,立冬節氣就能看到雪花飄舞的話,說明這個冬天寒冷天氣提前到來了,大家就要做好防寒、御寒的準備了。

“今年重陽不打傘,明年地里光桿桿”

這句話得意思是,重陽節當天不下雨(不打傘代表不下雨),那么這一年的冬天就會比較干旱,由于水份不足,會導致來年的糧食收成出現問題。

“重陽無雨看十三,十三無雨一冬旱”

意思是說,如果黃曆十三前后沒有雨,往后雨水就比較少了,整個冬天雨雪匱乏,對農作物不利。

“重陽無雨看立冬,立冬無雨一冬干”

這句是話是說,如果重陽這天沒有下雨,那么就要觀察立冬的天氣。如果立冬這天也沒有下雨,那么就表明這一年的冬天是比較缺水的。因為重陽一般是在寒露、霜降前后,而此時往往是降水較少的節氣。秋分有三候,一候雷始收聲;二候蟄蟲坯戶;三候水始涸。正如老祖宗所言,秋分之后的降水開始減少,而寒露前后的降水則已經是一年當中最少的時候了。

因此,如果重陽沒有降雨,就只能盼著立冬前后有雨水來滋潤良田了。立冬這天如果下雨了,那么就會避免春旱的發生,給來年的豐收起了一個好頭。

“重陽無雨,冬至多雨”(湘)這句農諺的意思是說,在重陽這天如果不下雨,那冬至前后的雨水會比較多。

“重陽如若不打傘,來年莊稼光了稈”

這句話是說,如果重陽這天天氣晴朗,沒下雨,不需要打傘,那么來年的莊稼收成不會太好。與之類似的農諺還有“今年九月曬重陽,明年牛馬奔山崗”,表達出來的意思也是一樣的。

“重陽無雨看冬至,冬至無雨一冬晴”

與上一句農諺相同,重陽無雨,冬至也無雨,便預示著,整個冬天是比較晴朗的。這就說明,這個冬天是比較干燥的。缺少了雨水的滋潤,農田便會變得干燥。而且,雨雪無法滲入地下,地下的溫度便會比較高,深埋地下的蟲卵也不會被凍死。如此,等到來年的時候,不僅有可能會遭遇春旱,也會遭遇一些蟲害。

以上這些農諺你聽說過嗎?在你的家鄉是否也有流傳類似的諺語呢?歡迎在下方評論區留言分享哦!

源自:看中國(原文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