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理知識:三命、三元、三主及三限

縮放:

在命理學中有很多帶“三”的名詞,比如三合、三會等。今天的文章我再跟大家談談命理學中其他幾個帶三的名詞,與大家共同學習和提高。

三命

“三命”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個名詞,比如著名的典籍《三命通會》中就有“三命”兩個詞。那么,“三命”到底是哪三命呢?要搞清楚這個問題,我們還得翻閱典籍。

《五行精紀》中說:“談命者當分祿命身,以干配祿,以支合命,以納音論身,之謂三命”,這是三命的基本含義。因為干祿支命納音身涵蓋了命主所有的層面,就跟“八字”一樣,它們都被用來代指命理,所以《三命通會》書名的意思是“命理學融會貫通”,而不是“祿命身融會貫通”。

《淵海子平·人鑒論》中有一段話:“三命冠群,不貴即當大富;九宮弱陷,怕兇運大忌兇年”,其中的“三命”“九宮”并非是特指,而是泛指,其實就是命理本身,或稱之為四柱八字本身。另外,“三”在傳統文化中代表“無窮”,三命也就有了“窮盡了所有命格”的意思,也是一種泛指而不是特指。

三元

“三元”,即“天地人”。在祿命法中,三元也用來代指“干祿(天)支命(地)納音身(人)”,與“三命”的本意相同。后來隨著子平法的出現,三元的含義發生了變化,變為了“天干、地支與藏干”,其中天干為天元,地支為地元,藏干為人元。《淵海子平》中說:“假令甲子,以甲木為天元,子為地元,子中所藏癸水為人元”,就是子平法的“三元”。

三主

“三主”,為初主、中主與末主。《五行精紀》中說:“年與月管初主,月與日管中主,日與時管末主,其法與星象歷家分三主同”。《淵海子平·冠帶詩訣》中說:“命逢冠帶少人知,初主貧寒中主宜”,眉批中說:“冠帶如人年長至十五,可以冠帶”。綜合前面兩本古籍,年月兩柱好,則少年好;月日兩柱好,則中年好;日時兩柱好,則晚年好。

三限

“三限”與“三主”的意思有點類似。“三限”是把人的年齡分成若干個區間,然后分配給年月日時四柱。三限的分法在不同的典籍中有不同的分法,比如《五行精紀》以月柱管1-25歲,為“初限”;日柱管26到50歲,為“中限”;時柱管51歲以后,為“末限”。

《三命通會》引用了《五行精紀》中三限的說法,但該書中也有其他不同的論述。比如在《三命通會·論正官》中說:“四柱各管年限,年管十五,失之太早;時管五十后,失之太遲”,但該書中也說:“月管一歲至三十歲,日管三十一歲至四十五歲,時管四十五歲至一百歲”。

綜合各書,年月日時四柱分別管人一生的不同階段,至于這些要怎么劃分則各書說法并不統一,我們可以將其簡單地理解為年月日時各管“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即可,而不必細究各柱具體管到哪一年。

今天的文章我跟大家介紹了命理學的三命、三元、三主,以及三限。命理學的理論汗牛充棟,后學如我只能管中窺豹,略見一斑而已。今天的文章就寫到這里,謝謝大家!

文:西風獨醉

由八字看什么女人易有外遇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有成為富翁的潛質
詳細
江湖盲派八字算命秘籍
詳細
不同八字的人如何走出人生逆境
詳細
什么日期出生的人會操控異性
詳細
八字命理教如何嫁個好老公
詳細
八字命理解析何為男女相克
詳細
八字看你跟什么人在一起可以增旺運勢
詳細
五行缺啥身體得啥病
詳細
如何化解人生中的不順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