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住宅不要三條腿,麻煩事多難富貴”,三條腿指什么?

縮放:

俗語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太常見了,人人都能說上幾句,像什么“一山不容二虎”、“強扭的瓜不甜”,這些俗語大多都是通俗易懂的,看一眼就知道它們說的是什么。

但也有一些很難讓人理解的俗語,比如這句“住宅不要三條腿,麻煩事多難富貴”,房子哪來的三條腿?這句俗語到底是在說什么?

住宅不要三條腿

看到這句話,很多人都會聯想到柱子,房子只有三根柱子的話,那就支撐不起來它的重量,導致地基不穩,這肯定會有危險,甚至還可能出現房屋倒塌的現象,這可不就是麻煩事嗎?

這樣的解釋雖然說得通,而且與俗語的本義也有一定關系,但如果這樣來理解的話,并不完全準確。因為古人所說的這三條腿,實際上是指房子的形狀,三條腿的屋子看起來就是一個三角形。

古人認為,如果一座房子,或者整個院落是三角形的話,是一種非常不吉利的格局。

麻煩事多難富貴

為什么在古人眼里,三角形的住宅是不吉利的,會給人帶來麻煩,讓人處于貧困之中呢?其實主要有這幾個原因:

● 講究天圓地方

古代百姓建房子的時候,都會把房子建成方方正正的,這一點大家從四合院的格局中就能看出來。當時人們都遵循“天圓地方”這一理念,他們認為天是圓形的,地是方形的。

地為土,土承載萬物,具有穩定厚重的力量,而方形在我國傳統易學中也代表著土,所以,古人在建房時也會選擇方正格局,既符合傳統學說,又有穩定的寓意,可讓家人生活平穩幸福。如果屋子是三角形的話,就違背了古老的哲學理念。

● 四角俱全為吉

除此之外,易學中還將方位與住宅中的人結合起來,每個方位都代表著不同的人。

比如西北方為乾,代表家中男主人;西南方為坤,代表家中女主人;正東方為木,代表家中大兒子;正西方為兌,代表家中小女兒。

因此,四角俱全的住宅在大家眼里就是吉祥之宅,它象征闔家團圓,八方平穩。若是宅有缺角,人們就認為對應的家人可能會遭到一定的傷害。而三角形的屋子就屬于缺角之宅,百姓自然就會避免建造這種屋子。

● 三角形有銳氣

三角形的角是尖銳、鋒利的,這種尖角會產生較強的銳氣,對住在房子里的人產生壓迫,沖散家中的環境氣場。所以,布置家居時,人們都會盡量減少使用帶尖角的家具,那房子就更不會建成三角形的了。

總結:盡管這句俗語有些夸張,但我們也不能忽視里面的現實意義,不規則房屋住起來確實不如方正的房屋舒服。每天看到三角形的住宅,也容易對人產生一些心理暗示,激發家庭矛盾,因此,這種房屋還是盡量不要居住為好。

文:微智先峰

怎樣的風水能讓孩子愛上學習?
詳細
家居風水之客廳禁忌
詳細
生活中哪些跡象預示著你財運受損
詳細
什么家居風水容易導致子女不孝
詳細
鞋柜應該放在家中的哪個位置
詳細
八宅風水吉兇方位解析——生氣方位
詳細
讓差生上進的文昌風水布局
詳細
什么是風水中的蜈蚣煞
詳細
談家居衛生間的方位禁忌
詳細
什么是風水中的電磁煞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