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房莫蓋背水路 千金難買向南樓”太對了!

縮放: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關于建房方面的老話也是非常多。在眾多經典俗語里面有這么一句“蓋房莫蓋背水路,千金難買向南樓”,從字面可以看出這句話是關于建筑方面的老話。那這句俗語是什么意思呢?

蓋房莫蓋背水路

“蓋房莫蓋背水路”這句話里的“莫”指的是“不宜”的意思,是說:建房選址的時候屋后不宜有水,我們都知道“水”在很多時候象征著“財富”的意思,所以古代時候人們建造房屋通常都會選擇依山傍水的地方。

那么,這句話為何要說建房選址的時候不宜屋后有水呢?

首先是安全。我們都知道以前的房子通常都是木質結構的房屋或者土胚房,那么就要考慮耐用性,房屋后面也確實不宜有水塘或者河流,因為以前的房子它不像現在的混凝土結構,所以這個時候對于古人來說屋后有水很容易使得房屋不安全。

其次是衛生。房屋距離水塘或者河流太近容易使得家中蚊蟲增多,所以這句話確實有道理。當然了,并不是說屋后不能有水塘或者河流,這里只是指出房屋后面有水塘會帶來的一些壞處。

千金難買向南樓

“千金難買向南樓”這句話通過字面意思是說:無論多少錢都難以買到面向南邊的房子,表達了面向南邊的房屋非常珍貴。日常生活中,很多房屋基本也都是坐北朝南。

古人之所以覺得房屋向南非常珍貴,是因為以下兩點;

首先,房屋面向南采光和采暖比較好。中國處于地球的北半球,太陽光通常都是從南面照射而來,所以坐北朝南的房子在采光或者采暖上面都很好。早上的時候太陽從東邊升起,暖和的陽光從南邊的窗戶照射到房間,等到中午的時候陽光又會從南邊照射到屋子里面,下午的時候陽光又會從西邊照射而來,所以,就有了“千金難買向南樓”的說法。

其次,可以合理規避掉冬季的西北風。對于北方的房屋來說坐北朝南的房屋確實挺不錯,我們都知道冬季時候的西北風非常寒冷,那么這個時候坐北朝南的房子剛好可以避掉冬季的冷風。所以就衍生出了這句“千金難買向南樓”。

俗語“蓋房莫蓋背水路,千金難買向南樓”,老一輩人智慧的結晶,從中看出古人對于房屋的建造的重視。

對于建造房屋這方面,你還知道哪些老話呢?請在評論區留言,與大家一起分享喔。

源自:看中國(原文

臥室布局不當會影響自己的運勢
詳細
兒童房風水布局禁忌
詳細
可提升你老板運的家居風水
詳細
在家中擺放木質家具有哪些風水講究
詳細
廚房水管安裝風水禁忌,裝錯了毀財運健康!
詳細
家中哪些方位擺放花卉可旺財運
詳細
電梯風水不好會給你招來霉運
詳細
藏風聚氣,這些家居很有必要設定玄關
詳細
居家環境風水如何達到五行調和
詳細
財位在這幾個地方,小心錢財被漏光!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