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帶來的啟示 周易這樣解讀

縮放:

在傳統歷法中,節氣是重要的節點,用它劃分月令。2022年11月7日我們迎來立冬節氣,天時將從庚戌之月進入辛亥月。此時,辛金透干,金水相生,月令亥水當權,水木兩旺,火氣漸衰。立冬對應周易的坤為地,六爻皆陰。那么,立冬會給我們怎樣的啟示呢?天人合一,我們就把這個卦象給大家解讀一下:

一、立冬的卦象

天人合一,古人把天時、地利、人和作為一個整體。那么,一個卦象就是一個世界,要認識人生可以從這里入手。

六十四卦中的坤卦,是周易中的第二卦,是由兩個坤卦上下相疊而成。何謂坤卦?《說卦傳》云:坤,順也;坤為腹;坤為地、為母、為布、為釜、為吝嗇、為均、為子母牛……

代表母親、柔順、細膩、厚重、包容、艱辛、付出等象義,以大地、母馬象征坤卦。從上下卦的組合看,上下比合,靜待為上。代表地道在靜止中孕育、生養萬物。所謂:“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那么,會給我們怎樣的啟示呢?

二、立冬的啟示

天時是宇宙的第一能量,是趨勢的代表,立冬到來,能量由秋天的收斂漸漸演變為內藏,需要我們與時偕行。

第一,依天順時,與時偕行

坤卦象征地,順從天。立冬降臨,寒氣來襲,從爻辭看:初六。履霜,堅冰至。陰冷之氣開始凝聚了,遵循自然規律的推進,又依天順時,天地內斂,君子應效法大地,胸懷寬廣,與時偕行,保養身心,從容面對西北的寒風。

第二,細膩柔順,提前計劃

坤卦的六爻全是陰爻,代表消極、被動。坤卦以雌馬為象征,母親般地柔順、犧牲、無私、付出。表明地道生育撫養萬物,而要把精力放在內部,學會轉化,適合內省、拜訪、學習,做事應適當提高效率,提前計劃。

第三,積蓄能量,正氣記憶體

孔子在《坤文言》說:“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陰陽在不斷的轉變,但需要時間與空間,尤其是思想,積德與損德,都是一步一步積累而成,收藏是為生發打好基礎,冬天是蓄能的主要時期。

此外,坤上坤下,有比合之象,但要注意中氣不足、心悸氣短、津液不足、腰疾畏寒、肝腎之疾。環境中要注意環境的西北,不能臟亂。

小結:一陰一陽之謂道,乾剛坤柔,是事物的兩個方面。坤的陰性需要接受陽性才可以發生作用,同時六爻皆陰是轉化的開始,靜極而生動。

文:東方易象

天干與九宮八卦陣
詳細
青龍在六爻八卦中的運用
詳細
命理上化解小人的方法
詳細
數位能量學:數位組合+易經=生命密碼
詳細
現代人如何在開車時趨吉避兇
詳細
解讀易經(第十一卦)——泰卦
詳細
六爻八卦斷卦要領
詳細
六爻爻變意象
詳細
易經“泰卦”解讀男女婚戀幸福之道
詳細
吉利號碼的選擇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