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被害以后,他的7位兒女,是何結局?

縮放:

說起歷史上的英雄,最讓我感到崇拜的就是北宋時期的抗金名將岳飛。記得剛上小學的時候,家里就有一本很舊很舊的《岳飛傳》,那個時候我還認字不全,還得一邊看一邊查字典,讀得是如癡如醉愛不釋手。

從那時候起,我心目中的大英雄就是岳飛這樣的人,可惜的是,這樣一個頂天立地的英雄人物,最終結局卻是被奸臣和昏君以莫須有之名害死,說實話,小時候看到這樣的結局簡直太讓人難以接受,害得我偷偷哭了好幾回。

大概,小時候看過《岳飛傳》的人在讀到這里時,應該都會這樣,既憤怒又傷心,雖然是小說,但也是歷史。而歷史,往往就是如此,奸賊當道,小人得志,忠良卻被陷害,英雄不僅有可能被冤死,甚至還會慘遭株連九族的命運!歷史上有太多這樣的故事,幸運的是,至少岳飛沒有被株連九族滿門抄斬,他的兒女,后來結局如何呢?

岳飛一共有七個兒女,分別是由他的兩任妻子所生,第一任劉氏,為岳飛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大兒子岳云,次子岳雷,長女岳安娘。由于岳飛長期在外征戰,家中條件又太過于清苦,忍受不了這種生活的劉氏后來選擇了改嫁,岳飛比較大度,當上將軍之后,還派人送了一些財物給劉氏。

岳飛的第二任妻子叫李娃,她不僅對婆婆非常孝敬,而且是一位難得的賢妻良母,岳飛冤案澄清之后,被皇帝封為正德夫人。李娃一共為岳飛生了四個兒女,其中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兒子分別是岳霖、岳震、岳霆,小女兒叫岳孝娥,在很多小說演義當中又被稱為“銀瓶小姐”,這個稱號非常著名,一會我們會提到岳孝娥的故事。

在岳飛七個子女當中,岳云的知名度最高,他十二歲從軍,和父親岳飛一樣文武雙全、是個征戰四方的愛國英雄,后來更是成為了岳家軍大將中的一員,只可惜后來他和父親一同被奸臣誣陷,最后被斬首于鬧市,年僅二十三歲。

岳飛岳云被害時,次子岳雷大約只有十六歲,岳飛在獄中最后的歲月,就是岳雷陪伴在身旁負責照料,后來,他被流放云南含恨而終。在小說《說岳全傳》中,岳雷被塑造為橫掃金國的戰神,可惜都是虛構而已。

岳飛和劉氏所生的三個孩子,長子岳云和岳飛一道遇害、次子岳雷在流放云南以后郁郁而終,他們還有個女兒叫岳安娘,岳安娘是長女,成年后嫁給一個叫高祚讀書人,史書上沒有其他記載,如果他們可以平安普通地過完一生,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說完劉氏所生的三個孩子以后,我們再來看李娃所生的四個兒女。

李娃生的第一個兒子,是岳飛的第三子,叫岳霖,岳飛遇害之后,十二歲的岳霖隨母親一同被流放嶺南,二十年后岳飛沉冤昭雪,岳霖得以入仕,此后專注于搜集和整理岳飛的遺稿,并將岳飛的生平整理編撰成書,為后世了解岳飛留下了最完整的資料。

岳飛的四子和五子分別是岳震和岳霆,遇害時,岳震7歲岳霆3歲,兄弟倆被人秘密送往湖北隱姓埋名,直到岳飛沉冤昭雪之后才恢復姓岳,后來都曾入朝為官,平平淡淡過完了各自的一生。

最后是岳飛的小女兒岳孝娥,據說岳飛遇害時她才十三歲,得知父親和哥哥岳云蒙冤之后,岳孝娥四處奔走替他們鳴冤叫屈,無望之下抱著一個銀質的花瓶投井自盡,因此被后世稱為“銀瓶小姐”,當然這一故事正史當中并沒有記載,而是多見于文學作品,是否確有其事,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

文:有畫說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