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十大瑞獸哪個最能賜福于你?

當前頁: 1/2  縮放:

我國古文明時代誕生了很多的傳說,尤其有關古代神話中的神獸數不勝數,但具有代表意義的祥瑞神獸卻不多。祥瑞神獸寓意著吉祥如意,在古代如果有瑞獸出現,更是代表著天下升平、國泰民安。

那么上古十大瑞獸有哪些呢?下面大吉就為大家進行盤點,它們皆是福氣吉祥之源,用來鎮宅、旺運、送禮,皆是不錯的選擇。

1、龍

龍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靈獸,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它與白虎、朱雀、玄武被稱之為天之四靈、四象、四圣,又與鳳、龜、麟并稱“禮記四靈”。

在民間傳說中,龍身似長蛇、麒麟首、鯉魚尾、面有長須、犄角似鹿、有五爪、相貌威武。它是中華民族最敬奉、最喜愛的祥瑞圖騰,也是中華文化本源,為吉祥雄偉的象征,起到祛邪、避災、祈福的作用。

在遠古時代,人們祈求風調雨順,五谷豐登,于是有了龍的誕生,能興云致雨、騰云駕霧。在古代,它也皇權的象征,護天下蒼生者,為真龍天子。

如今人們會將刻著龍紋的長命鎖或手鐲贈予孩子,期盼孩子能健康成長,有所成就。也常用“龍鳳呈祥”來表示喜慶之事。

2、白虎

白虎原為古老神話中的西方之神,西為白,故稱白虎,是中國遠古時代神話傳說中最令妖邪膽戰且法力無邊的四大神獸之一,也為二十八星宿西方七宿的總稱。具有避邪、禳災、祈豐及懲惡揚善、發財致富、喜結良緣等多種神力,是權勢、尊貴的象征。

白虎也是戰伐之神,一般代表著威武與軍隊,看起來更像和兵事有關,不像祥瑞之獸。但古人卻有著“國之將興,白虎戲朝”的說法,認為白虎現世就不會大動干戈,所以也認為是一種瑞獸。

常言道:“云從龍,風從虎”,所以它與青龍為降妖鎮邪的最佳拍檔,常與青龍一起坐鎮大門外。人們也喜歡在新宅中備上五虎圖或白玉虎,以佑平安。

3、朱雀

朱雀,紅色的鳥,象征祥瑞的古典的朱雀成了一種純粹而神秘的符號,是四靈之一,從先秦時代開始它就是代表炎帝與南方七宿、司掌火的神獸,而到了漢代五行學說開始興起,它的象征含義又多了丙丁與夏季。

很多人將其認為是鳳凰或是鳳凰的一種,但實際上朱雀與鳳凰存在極大的不同,且作為天之四靈的朱雀比禮記四靈之一的鳳凰更加尊貴。

朱雀為重生神,守命為瑞,寓意吉祥光明,能招福趨吉,保佑平安。在先秦時期,被人們認為能接引死者靈魂上升于天的使者,后世認為能給予人們長生不老的仙術。漢后道教將其吸納為護法神,稱之為靈光神君。

4、玄武

玄武是一種由龜和蛇組合成的一種靈物,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天之四靈之一,又名龜蛇,源于遠古的星宿崇拜,是代表著二十八星宿中北方七宿的北方之神。于八卦中為坎,于五行中生水,象征四象中的老陰,四季中的冬季。

漢后道教將其吸納為護法神,稱其為執明神君,后被封為真武大帝。

玄武的守命為祥,象征著延年益壽,這對于追求長生不死的帝王將相有著巨大的吸引力,因此世人常將玉佩雕琢上玄武的圖案﹐佩在腰間或掛在脖頸上,以求長壽平安。同時玄武也主招財,被視為守護神。

不僅如此,玄武的藝術形象在其他地方的應用也極為廣泛,在銅鏡、漆器、石刻、磚瓦等各種工藝品的裝飾上都時有出現。

5、鳳凰

鳳凰,又作“鳳皇”,古時傳說中的百鳥之王,“鳳凰“是“鳳”與“凰”兩種五彩鳥,雄為“鳳”,雌為“凰”,合稱為鳳凰。他們身披五彩羽毛,羽冠盛水,能翱翔四海。

據《山海經》記載,鳳凰二鳥的形狀像是普通的雞,全身上下都是五彩斑斕的羽毛,頭上的花紋是“德”字的形狀,翅膀上的花紋是“羲”字的形狀,背部的花紋是“禮”字的形狀,胸部的花紋是“仁”字的形狀,腹部的花紋是“信”字的形狀。

每當鳳凰齊飛降臨人間,必是豐收祥和之年。“鳳凰于飛”,寓意著鳳和凰相攜而飛,人們用以預祝新人婚姻美滿,恩愛永存。

6、麒麟

麒麟也和鳳凰一樣,實際上一對神獸,雄性稱“麒”,雌雄稱“麟”。傳說中麒麟是歲星散開而生成,故主祥瑞。麒麟常與太平和長壽關聯,因此在中國傳統民俗禮儀中,被制成各種飾物和擺件用于佩戴和安置家中,有祈福和安佑的用意。

傳說中麒麟性格溫良,不履生蟲,不折生草,頭上長角,角上生肉,是德行的仁壽。因此,古代帝王都愛麒麟,把它的出現視為國之奇瑞,以示自己皇威顯赫,昭示清明。在民間也篤信麒麟是消災解難,驅除邪魔,鎮宅避煞,催財升遷的吉獸。

相傳,孔子出生之前,有麒麟在孔家院子前吐玉書,于是“麒麟送子”的風俗開始流傳起來。南北朝時,人們常稱自己的孩子為“吾家麒麟”。新婚禮物送上麒麟,有早生貴子之意。

7、貔貅

貔貅,祥瑞文化的代表性符號之一,別稱辟邪、天祿、百解,俗稱“貔大虎”。貔貅龍頭獅身,有嘴無肛,能吞萬物而不泄,納食四方只進不出,可招財聚寶。

雄性為貔,雌性為貅,不過現今流傳下來的都沒有分雌雄,而是把一角的稱為天祿,兩角的稱為辟邪。于是便有了天祿、辟邪、貔貅這三大招財瑞獸之說,實際上它們都是同一種。

與上天下海的龍不同,貔貅會為人們鎮宅,趕走鬼怪,迎來財神。所以每當有喬遷之喜,人們總會送上一只貔貅安置府中大堂,讓它招財鎮宅。

8、白澤

白澤是中國古代神話中地位崇高的神獸,祥瑞之象征,是令人逢兇化吉的吉祥之獸。白澤是傳說中昆侖山上的神獸,渾身雪白,能說人話,通萬物之情,博學多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通過去,曉未來,也知鬼神之事。“王者有德”才出現,能辟除人間一切邪氣。

相傳黃帝時期,黃帝東巡至海濱,遇到一頭神獸白澤,白澤給黃帝講述了天下妖怪的情形,共計一萬一千五百二十種,黃帝命人記錄下來,這便是《白澤圖》。《白澤圖》在敦煌莫高窟出土了殘卷,現殘卷僅兩卷,分別收藏于法國國家圖書館和大英圖書館。

自古有著“家有白澤圖,妖怪自消除”等說法。因此,從很早開始,白澤就被當成驅魔的神和祥瑞來供奉,在民間以辟邪禳災之功能而成為門戶懸掛之影象。古時白澤在官方還以祥瑞象征而駐足于旗幟與官服之上。

9、獬豸

獬豸(xièzhì),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獸,體形大者如牛,小者如羊,類似麒麟,全身長著濃密黝黑的毛,雙目明亮有神,額上通常長一角。

獬豸擁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它怒目圓睜,能辨是非曲直,能識善惡忠奸,對不誠實不忠厚的奸邪之人,就會用角把他觸倒,然后吃下肚子。

它能辨曲直,又有神羊之稱,它是勇猛、公正的象征,是司法“正大光明”“清平公正”“光明天下”的象征。

10、鯤鵬

鯤鵬,是上古時期的巨獸,能夠化身為鯤,潛入海底,也能化身為鵬,遨游蒼穹。

鯤鵬之名,最早出現于莊子的《逍遙游》中,書中記載“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云。”由此可見鯤鵬始終極為巨大的生物。山海經異獸圖中也有記載。

而在中國古代漢族神話中,據說是海神和風神禺強的兩種化身。人們常說的“鯤鵬展翅”就是指鯤魚化為大鵬鳥,一飛數萬里。用以比喻前程遠大,不可限量。在事業與官運中,鯤鵬就是吉瑞的象征。

細思之下你會發現,中國傳統文化其實就是吉祥文化。無論是傳說,信仰,還是民俗,都離不開對風調雨順與國泰民安的祈求,吉祥瑞獸不僅是對美好生活的祈盼,也是對平安幸福的守護。

文:紫微黃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