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時節話養生

6157閱  當前頁: 1/2  縮放:

今年12月22日就是傳統的冬至節。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過了冬至,白天就會一天天變長,黑夜會慢慢變短。古人對冬至的說法是: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長之至,故曰“冬至”。冬至過后,各地氣候都進入一個最寒冷的階段,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交九”。中國民間有“冷在三九,熱在三伏”的說法。

冬至是中國農曆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氣,也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傳統節日。冬至俗稱“冬節”、“長至節”、“亞歲”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代,中國就已經用土圭觀測太陽,測定出了冬至,它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訂出的一個。時間在每年的陽歷12月21日至23日之間。這一天中國還有北方吃餃子、南方吃湯圓的習俗。諺語:冬至到,吃水餃。

冬令進補有三種說法:一是在立冬后至立春前;二是在冬至前后;三是三九天。專家認為,冬令進補時間的選擇因人而異。患有慢性疾病又屬于陽虛體質的人需長時間進補,可從立冬開始直至立春;體質一般而不需大補的人,可在三九天集中進補。正如民間早就有"夏補三伏、冬補三九"的說法。冬至是數九的開始,因此民間認為,在冬至前后進補為最佳。

“補冬”常用的藥膳處方

  1. 八珍(當歸、地黃、枸杞、芍藥、白術、茯苓、大棗、甘草)
  2.  
  3. 四味(當歸、芍藥、川芎、地黃)(蓮子、芡實、山藥、茯苓)
  4.  
  5. 單方(人參,當歸,田七,杜仲)

冬季吃蘿卜勝過小人參

蘿卜中含有蛋白質、糖、維生素A、維生素C、尼克酸,以及無素鈣、磷、鐵等。蘿卜內含有的糖化酵素和芥子油成分,對人體消化功能大有裨益。原因是糖化酵素能分解食品中的淀粉、脂肪等成分,使之為人體反充分吸收和利用;芥子油具有辛淀粉、脂肪等成分,使之為人體所充公吸收和利用;芥子油具有辛辣味,能促進胃腸蠕動、增強食欲、匡助消化,蘿卜的這種功能使它贏得了“小人參”的美稱。

蘿卜除了是人們喜歡食用的大眾化蔬菜外,其藥用叢價值更令人刮目相看。蘿卜味甘辛、性涼,有下氣定喘、止咳化痰消食除脹、利大小便和清熱解毒的功效。患有急慢性氣管炎或咳嗽痰多氣喘者,用白蘿卜洗凈切片或絲,加飴糖腌后食用,有降氣化痰平喘的作用。嘔吐時,可將蘿卜搗碎,加密水煎煮,細細咽嚼,有和胃、止吐、消食作用。

蘿卜還有較好的抗癌作用。這是由于蘿卜內含有纖維木質素,能進步巨噬細菌、異物以及壞死細胞的功能,從而加強人體抗癌的能力。這種抗癌作用以生食蘿卜為最好。另外,蘿卜含有的糖化酵素還能分解致癌物亞硝胺,起防癌作用。生蘿卜汁有緩慢的降壓作用。生蘿卜汁加蜂蜜可作為高血壓和動脈硬化患者很好的輔助食療品。

冬至起居宜忌

冬至在養生學上是一個最重要的節氣,主要是由于“冬至一陽生”。按八卦學說,此時為地雷復卦。卦象中上面五個陰爻,下面一個陽爻,象征陽氣的初生。我國古時曾以冬至定為子月,即一年的開始。在一天十二時辰中,子時也是人體一陽初生的時間。

古時侯養生修煉非常重視陽氣初生這一時期。認為陽氣初生時,要像農民育苗、婦人懷孕一樣,需小心保護,精心調養,使其逐漸壯大。由于只有人體內的陽氣充足,才會達到祛病延年的目的。所以子時、子月便在養生學中有著重要的地位。

冬至到小寒、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季節,患心臟和高血壓病的人往往會病情加重,患“中風”者增多,天冷也易凍傷。心腦血管病是嚴重威脅中老年生命的疾病,其中冠心病連同中風、腫瘤,成為當今世界上的三大死因。中醫學認為,人體內的血液,得溫則易于活動,得寒就容易停滯,所謂“血遇寒則凝”,說的就是這個道理。當嚴寒的氣溫作用于機體時,會使人體血管中的血液活動不暢,甚至引起淤血阻滯,從而為心腦血管病的發作和加劇提供了條件。現代醫學也認為,嚴寒能刺激交感神經興奮,導致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的失調,使細小動脈收縮,外周血管阻力增大,同時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凝時間縮短,血流速度緩慢,容易引起血液淤滯或血管梗塞,從而誘發中風、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危重病癥。冬季心腦血管病的死亡率較其他季節為高,原因就在于此。

因此,在寒冬季節,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來說,要尤其提高警惕,嚴防發作,應采取以下預防措施:

1.留意防寒保暖。在氣溫降到0℃以下時,要及時增添衣服,衣褲既要保暖效能好,又要柔軟寬松,不宜穿得過緊,以利血液流暢。

2.公道調節飲食起居,不酗酒、不吸煙,不過度勞累。

3.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緒要穩定、愉快,切忌發怒、急躁和精神抑郁。

4.進行適當的御寒鍛煉,如平時堅持用冷水洗臉等,進步機體對嚴寒的適應性和耐寒能力。

5.隨時觀察和留意病情變化,定期去病院檢查,服用必要的藥物,控制病情的發展,防患于未然。

嚴冬時節還要留意老人的低體溫。低體溫是以35℃為界限,低于35℃者為體溫過低。由于老人出現低體溫后,可能無任何不適與痛苦,所以往往容易被忽視。體溫過低的老年患者,發病多緩慢,甚至危及生命時也無明顯癥狀。這類病人一般不出現寒戰,但得不到及時治療就會出現意識模糊,語言不清,繼而昏迷,體溫隨即降至30℃以下。此時,患者脈搏及呼吸甚微、血壓驟降、面部腫脹、肌肉發硬、面板出現涼感。因此,在嚴寒的冬季,老人的居室應采取防寒保暖措施。

飲食調養要遵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古訓,隨四時氣候的變化而調節飲食。元代忽思慧所著《飲膳正要》曰:“……冬氣寒,宜食黍以熱性治其寒。”

也就是說,少食生冷,但也不宜躁熱,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為宜,同時也要多吃新鮮蔬菜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烏雞、鯽魚,多飲豆漿、牛奶,多吃蘿卜、青菜、豆腐、木耳等。

這里須要留意的是,我國幅員遼闊,地理環境各異,人們的生活方式不同,同屬冬令,西北地區和東南沿海的氣候條件迥然有別。冬季的西北地區天氣嚴寒,進補宜大溫大熱之品,如牛、羊、狗肉等;而長江以南地區雖已入冬,但氣溫較西北地區要溫和的多,進補應以清補甘溫之味,如雞、鴨、魚類;地處高原山區,雨量較少且氣候偏燥的地帶,則應以甘潤生津之品的果蔬、冰糖為宜。

除此之外,還要因人而異,由于食有谷肉果菜之分,人有男女老幼之別,體(體質)有虛實寒熱之辯,本著人體生長規律,中醫養生原則,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耋耄重延。故“冬令進補”應根據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選擇清補、溫補、小補、大補,萬不可盲目“進補”。

這九點如果做到了,你將成就非凡!
詳細
善待老人得福報
詳細
人生在世富貴不可盡用
詳細
一句惡言就能招來苦報,因果不饒人
詳細
不同季節出生人的避暑開運指南(上)
詳細
命運由心而轉(二)
詳細
讓自己變漂亮的秘訣
詳細
培養優秀兒童10準則
詳細
分析《盜夢空間》男主角Cobb的內心世界
詳細
雨水節氣話養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