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孤鸞年,不宜結婚?專家這么說

7515閱  縮放:

翻看日曆我們會發現,2023年農曆上多了一個閏二月,全年長度共有384天。但是,閏年和閏月不是一個概念,2023年有閏月,但不是閏年,仍然是公曆平年,共365天。

2023年是農曆癸卯年(兔年),由于該年閏月,所以在農曆的1年里有2個立春。故稱為雙春年。

什么是兔年?

生肖是配地支的,是十二地支形象化的代表。十二地支分別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因此,把十二地支和生肖配對就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 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我們從上面的內容能夠看出來,生肖“兔”對應著十二地支中的“卯”,兔年即卯年,每十二年作為一個輪回。

如何推算出那一年是兔年呢?

為了方便講解,我是先把十二地支列到了一張表上,并用阿拉伯數位0-11作為標記,做成表格就是下面這個樣子。

從上面的表格上能夠看到,地支“卯”對應的數位是7。所以,我們只要用公元年號整除12余數為7的年份都是兔年。

例如,2023年÷12=168,同時余數是7。而7對應的是“卯”,“卯”是和生肖中兔對應的。因此,2023年是兔年。

為什么要用動物來表示地支?主要是方便當時老百姓記憶和理解。

什么是閏月呢?

所謂的閏月,就是一種歷法置閏方式 ,起源于漢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清朝前采用置閏方法是十九年七閏等閏周法(平氣),而現行的置閏方法是冬至歲首無中氣月置閏法(定氣)。

設立置閏主要是為了協調回歸年與農曆年的矛盾,防止農曆年月與回歸年即四季脫節,每2-3年置1閏。

置閏法的規則是依據與陽歷回歸年相關的二十四節氣來定的。月初為節,月中為氣,農曆用十二個中氣作為一年十二個月的標志(雨水、春分、谷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大寒),比如,“雨水”是正月的標志,“春分”節氣是二月的標志,以此類推,到了大寒就是十二月標志。

中氣與中氣之間的平均相隔相較一個陰曆朔望月會多出近一天。這樣長期下來,總會出現中氣在月末的現象,那么接下去的一個月必然會沒有中氣而只剩節氣了。并且,規定,凡是只有節氣而沒有中氣的月份,一律不能獨立成為一個月,它只能作為一個月的“閏月”。這樣就使得歷月名稱與中氣一一對應起來,從而保持了原有中氣的標志。

閏二月怎么來的?

有閏二月的年份,這年農曆二月后的那個月只有節氣“清明”,“清明”后的中氣“谷雨”落到下一個月去了,這樣二月后便出現一個沒有中氣的月份。因此,按規定要把二月后這個沒有中氣的月份,定為“閏二月”,用來保持了原有中氣的標志。

明白了閏二月的由來,其它閏月也是一樣,我們可以試著去套一下看看,就明白其中的規則了。

閏二月其實是不常見的,接下來會成為罕見的閏月,29-30世紀、36-38世紀、40-44世紀期間沒有閏二月。

歷史上有過閏二月的記載,例如在《綿陽通鑒》中記載:“建安二十二年丁酉正月,乙未朔。閏二月,乙丑朔。”意思是說,東漢建安二十二年(217年),歲次丁酉,該年閏二月。

“孤鸞年”是什么意思呢?

在民間認為“鸞鳳和鳴”,是夫妻相親相愛的表現。認為,缺了“鳳”,只剩“鸞”,就好比失去配偶。所以“孤鸞”,也有指孤寡一人的說法。

在古代民間對于“孤鸞年”是指農曆年中有兩次立春的年份,就是上面我們說的閏月。古代把它稱為“第二春、二度春”,意思是說,這樣的年份婚姻不穩之意,因此,不宜婚嫁或者離異的比較多。

當然,出現兩個立春完全是和歷法規定有關,只是一種人為的演算法表現出來的形式。出現兩個“立春”的年份被好事者牽強附會成“二度春”或“第二春”,而這兩個詞都蘊含“再婚”之意。

所以,每逢“孤鸞年”就有僻娶的習俗,這個習俗流傳下來,直到現在還有一些地區的人們依然保持著這個習俗。

寫到最后:2023年在農曆上有兩個二月(閏二月),完全是歷法中為了協調回歸年與農曆年的矛盾,防止農曆年月與太陽回歸年即四季脫節而設定的一種方法。并不是像一些說的那樣,能夠左右婚姻嫁娶的運勢,不要太在意!

文:微智先峰

八字命理看哪些人屬于窮忙一族
詳細
婆媳關系不好的八字命局
詳細
八字看你孩子是否“狀元”命
詳細
八字十二長生解讀——沐浴
詳細
準確計算自己命中缺什么
詳細
八字看哪些女人能嫁個帥老公
詳細
八字神煞解析——劫煞
詳細
八字看哪些的男女用情不專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的婚姻多變化
詳細
八字命理解析:哪些人適合從事偏門賺偏財?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