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理知識:傷官配印格局高低

6687閱  當前頁: 1/2  縮放:

都知道傷官佩印,名利自有,但不是一見到傷官佩印都叫做好。一是要注重月令,看此印適不適合佩;二是看身弱還是旺,如果身旺了就不宜再用印,身旺何勞印生就是這道理,正如一棵樹,水澆足了,不需再要,如果用水浸泡,此樹不但不生長,反而夭折。

一、傷官配印,為什么主權貴或者名氣

因為傷官的特點是不守規矩,喜歡打破條條框框,思維沒有拘束,所以表現為聰明,膽大,有魄力,有才華。另外,傷官是專門制官星的,所以傷官的特性是喜歡自由,最討厭別人管他,你越管他,他越不服氣,越和你對著干。

命中傷官旺的人,是非常有魄力有才能的"小人"。

傷官旺的人雖然不服管,但聽人勸,可以引導,可以感化。世間一物降一物,印的特點就是主德,主慈愛,忍耐,重感情、奉獻、愛心、忍辱負重、勤懇耐勞,傷官旺的人,服軟不服硬,可以以德感化。

如果一個人命中傷官特別強,又有強印來制,含義為:一個聰明、膽大、有魄力、才華橫溢的人,同時又具備忍耐,慈愛,勤懇的德行,那么升官肯定特別快,到哪里都會脫穎而出,干出一番事業。更何況印也主權,所以,有傷官配印位重權高之說。

二、成格條件

  1. 傷官必須是月令中藏干司令透出在月干為傷官。
  2. 日主身弱喜印制傷官。
  3. 印星必須是在時辰透干。
  4. 日主須得根有氣,不被刑沖合化。
  5. 印星有得根有氣有力量制傷官,不被刑沖合化。

傷官佩印,就是以印來克制傷官。此格喜身弱而傷官旺強,但要印星有根,不被財壞,不被比劫合化,大運有官殺生印,則格成而高,令人貴不可言。若大運走印星死絕之地,則大減貴氣,財星壞印而無救護時,禍發旋踵。或若印星太多,傷輕無財,即為破格,主人窮困不壽。

三、傷官用財還是用印要分開來談

1、當身偏旺傷官旺時,最好是傷官用財;

2、當身弱傷官時,最好是用印。

如果反過來:

1、當身偏旺傷官,不用財反而用印,就相當于火上加油,傷官被傷,為破格,何貴之有?

2、當身弱傷官,不用印反而用財,傷官本就泄身,再加財來更是傷上加傷,何富之有?

所以傷官配印的條件是很嚴格的,八字名著中,以《造化元鑰》上的案例最多。考察其中的富貴八字,有各種形式,但因“傷官佩印”而發跡的概率則要小得很,那些食神制殺類,制殺太過類的卻不少。

現做對比研究以探究其中奧妙。

  • 壬戌 壬子 庚子 戊寅 總統
  • 癸未 癸亥 庚午 戊寅 部長
  • 壬戌 壬子 庚辰 己卯 州牧
  • 戊午 丁巳 乙丑 壬午 太尉
  • 壬午 丙午 甲申 甲子 督軍
  • 壬午 丙午 甲辰 甲戌 軍長
  • 壬申 丙午 甲午 甲戌 徐謙
  • 丙午 癸巳 甲戌 甲子 大貴
  • 庚辰 壬午 甲午 丙寅 省宰
  • 丙午 癸巳 甲子 丙寅 參政
  • 丙戌 癸巳 乙亥 癸未 富翁
  • 壬辰 甲辰 丙戌 戊戌 宰相
  • 丙戌 戊戌 丁亥 甲辰 巡撫
  • 辛酉 丙申 戊子 丙辰 天師
  • 戊子 乙丑 丁未 甲辰 御史

四、通過對很多八字的觀察,得到幾點體會:

第一個層次是:

相當多的愛好者,一見八字有印有食傷就認為是傷官佩印格,這是錯誤的認識。必須是身弱食旺,所以才用印;食在干則印在干 食在支則印在支,如此則能駕馭傷,若天地相隔,則無法駕馭到傷;印綬必須有起碼的生克權,如此才有能力去做駕馭傷官的事,倘若有一獨根卻被眾傷反沖掉,不僅不能駕傷為用,反倒落個“用神被損”的兇象。

第二個層次是:

傷官佩印的富貴原理在于,因為身弱,所以喜印生身;因為旺傷泄弱身,所以喜印制傷。

第三個層次是:

日主已弱,而旺傷又來盜泄弱主,如果打個比方,那旺傷就是一群惡人;對于這樣的惡人,一旦有所駕馭,反倒成了小人為我所用;那么駕馭的方法呢?就是一定要讓眾傷透干,這樣就是群賊有首,這樣就便于駕馭控制了,所謂擒賊則擒王,把它的首領給控制住,就等于控制住了整個集體的大勢;倘若食傷在支 則難于駕馭住傷官:1地支間很難產生互相的生克,除非有作用關系(刑沖合害)2即使發生關系,也只能作用在局部的一個字上,卻不能將眾傷駕馭3而且效果也不佳,因為這是拿用神的生命去和強傷硬拼(這樣的局勢必然是傷旺傷多,因了此,印綬必然弱勢)

第四個層次是:

傷越旺過主,則勢能越大,因此,拉動這種勢能的辦法是,或日主更弱,或食傷更旺。拉動勢能的原理在于增強對用神的需求程度,同時又擴大了原局的體制,這些都是有利于提升該八字的檔次。

第五個層次是:

一局多病,既有制傷扶身之需求,又有調節氣候之需要。傷與主的差距可拉大勢能,而一局多病也是一種辦法。

第六個層次是:

既然用印的目的在于制傷兼扶身,所以最完美的結構是:月傷時印或年傷月印,這樣也就可以兼顧兩者了。倘若是月傷年印,雖能制傷,卻因傷的阻擋而難生到身;一旦有此情況,最好在日主的背后坐下有一印比支撐弱主,如此也不減富貴層次的分。最好不要是印與傷一者在年一者在時,如此即使頭透到干了,但畢竟距離過遠,減少印對傷的駕馭力了,一旦在之間出現個阻撓之物則更減小了印的駕馭傷的能力,這都是要對富貴層次減分的。

第七個層次是:

陰泄陽之力輕而陽泄陰之力重。燥土對火之泄是氣勢之泄而非氣力之泄,除非燥土與火之間的差距過大時,這種氣勢之泄才能達到似于氣力之泄的程度。最好還是把傷放到月上,這樣就近距離傷到了主,而且在月則成坐令之傷(月令本就是傷),如此則既能加大傷的力,又能加大傷對身的損害,然而傷泄身不如官殺攻身之可怕,它就是再泄的狠,只要局內有印日主都不狼狽,反倒是拉大了勢能;但官殺就非如此,有時只要殺當了令,不需要再有其余的官殺,所制造出的勢能就已經夠不小了,倘若搞不好,同時解決官殺攻身之病的最后方法還是得回到用食傷上,而食傷又是泄身的,真要是把官殺與主的差距拉大了,日主就承受不起食傷之藥了,食傷有烈性(泄身)嘛。若旺傷在年,雖然你弱身始終被其威脅籠罩著,可畢竟人家沒有來動你呢,這時候就去制傷,難免有點說不過去的意思,這也是要減小富貴分數。

第八個層次是:

最好是別讓日主在地支有祿刃之根,如此則純粹,因為你的主要目的還是駕馭傷或制傷,既然局內出現了印,那日主就沒啥可怕的了,剩下的就是要用印克傷,你加了一些比,雖然在大勢上阻擋不了這種印克傷的方向,但終究有點粗糙模糊的瑕疵。用印的意境在于,日主是劉禪,眾傷是曹營,而印是趙云,你這傷越多反更襯托了印的危猛,多多益散也,只要沒財把印的根給干殘,都阻擋不了這種大氣勢大方向。如果印綬先天透,但卻在地支無絲毫之根,到時候走了印運,也不是印駕傷官的意境,而成了傷官有制的意境,按說區分這兩名詞沒啥大用,但還是要知道的,只有明白了此,才能深刻的把握傷官佩印的本質。

第九個層次是:

印綬的根一定別與傷的重根犯沖,那樣就是激進主義,把自己的根據地給毀掉,則天干的印一下子就被反制飛了,如此之象是用神被損的兇象那;另外,局內的印綬不可以多,夠用就可,只要有權力去制傷就可,真要是在原局就把印搞的滿大街,哪還有傷去乘旺的機會啊。再者,印綬寧肯坐到絕上坐到耗上,卻不要坐到泄上,只要印綬在別處有根,無論坐啥都有生克權,無非是坐到絕上會被抑掉不少權,但這總要比坐到泄上強,因為泄有扭轉方向的效能,這點,在印駕傷如此,在食駕殺上就更糟糕了。

五、傷官佩印的例項:

例一,丁卯 乙巳 甲寅 乙亥

此為甲寅日柱生在夏天,丁火透干,丙火旺盛,夏天的木,木性枯,一著火便燃燒,必以壬癸水滋潤,得雨露甲木自然生長茂盛,若不用水,必火多木焚,恰時支為亥,亥寅合,合而解與巳沖,甲根得潤,木旺而潤,干支配合得宜,為富貴之造。這種佩印起到了調侯月令炎熱的好作用。

例二,丙寅 甲午 甲戌 辛未

有人認為此為從兒格,但甲為陽干,從氣不從勢,并且年支有強根。地支三合火局,八字無水滋潤,火多木焦,終因無印生木潤局而格局不高也。

例三,男命,戊子 戊午 戊辰 辛酉

戊土生在午月,八字中三戊齊透,支中有辰,為身旺,用時柱辛酉泄其秀氣,為土金傷官格,此為盛夏的土,土性干燥,命局已是身旺,行歲運不宜再見火,正是說明身旺不勞印再生,好在年支子潤局,引傷官來生財,辰中有癸水,這個命局正是因為有了水,才得能配合得當,此造就不宜再佩印,若命局丙丁火透,反為不佳。此造命主為軍人,官至師級。子女有出息,在德國學習,成績優秀。

文:易學專家朱昆

八字看哪些人得志后易驕傲自大
詳細
命理中的“正緣”,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詳細
八字看你為何總是遭遇干擾和排擠
詳細
八字算命術語解釋——印綬護身
詳細
有福氣的人,都有這5種八字特征
詳細
出生時辰看你擁有什么樣的性格
詳細
八字十二長生解讀——病、死
詳細
由八字看你是否經常跳槽
詳細
八字命理教你如何改善人際關系
詳細
《千里命稿》之八字天干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