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戌丑未”為庫地,庫中之物要如何使用?

縮放:

十二地支中“辰戌丑未”四個月為庫地。庫地,就是倉庫。這個倉庫是命主自己所有,但并非帶在身邊(誰出門也帶不上倉庫不是),要使用其中的物品還需要有一定的條件才可以。今天的文章我就跟大家談談《淵海子平》中對“庫”的的相關理論,同時也談談我個人的看法。

《淵海子平·論雜氣》中說,辰戌丑未為交季之時,其中的氣不純,所以為“雜氣”。因為辰戌丑未中的氣是混雜的,所以其力量就比較弱小,不如其他八個地支的本氣那么強大。另外,倉庫是“鎖著”的,雜氣本身的力量又不足,又鎖在倉庫里,命主要使用就相對有難度。那么,在什么情況下命主才能使用到庫中的東西呢?《淵海子平》給出了兩個條件。

庫中東西可用的第一個條件就是“透干”。我們都知道月令雜氣取格需要取透干的十神為格局,其原因就在于此。根據我個人的理解,庫氣透干就相當于倉庫中的東西有一根繩子系著,繩子的另一頭在命主的手里,命主可以隨時拉出來而不用鑰匙。或者也可以這樣理解,倉庫雖然是命主的,但是命主并不知道倉庫里有這些東西,而透干則是命主手里有一份倉庫“一部分”物品的清單,命主使用的時候可以隨時拿出來。為什么是“一部分”?因為有些藏干可能并沒有透干。

庫中東西可用的第二個條件是“開庫”。古人認為四柱地支有辰戌丑未為庫,且同時有刑沖破害辰戌丑未的地支,則為開庫。比如年支為辰,月支為戌為沖開庫門,月支為卯則害開庫門,等等。

開庫的地支被稱為“鑰匙”,這個鑰匙可能在四柱地支,也可能在流年或大運。如果四柱地支本身有鑰匙,大運流年又來鑰匙,則會“反傷其福”,打個比方說:命主有一把鑰匙可以開庫是最好的,如果其他人還有一把鑰匙也能開庫,則庫中財物可能為他人所得,反非美事。

不過,對于古人的開庫之說,我個人有些比較保留的看法。根據實際的經驗,地支開庫不一定真的是好事,雖然理論上是這樣。比如財庫被沖的年份,往往失財的幾率更大。所以,開庫之說可為參考,真實效力還需再加驗證。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只要是庫中藏有財星,不管是否開庫,命主的財氣都是不錯的。更重要的是,財庫多的人存錢的能力也強,這點也是財庫的優勢所在。

今天的文章我跟大家談了《淵海子平》關于“庫”的相關理論。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一家之言而已。關于開庫的問題我以前寫過相關的文章,本文只是其補充而已。今天的文章就寫到這里,謝謝大家!

文:西風獨醉

妻賢夫禍少,八字教你如何挑賢妻
詳細
八字看你會“財色雙收”嗎
詳細
八字看婚姻中的善緣和孽緣
詳細
如何從八字看身體疾病
詳細
生命靈數幫你認清命中宿敵
詳細
八字神煞解析——六甲空亡
詳細
八字看你何時容易遇到自己的正緣
詳細
八字命局先天不足如何后天補救
詳細
八字看婚姻——哪些人能夫妻同心
詳細
八字看哪些女生擅長理財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