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欲過旺,易生災妄”,勸你別再放縱,不知不覺就會耗掉福氣

縮放:

都說欲望是動力的源泉,這話還真有道理,如果沒有足夠的動力,人類社會就不會一直這樣發展下去,大家可能干脆就停留在原始社會,反正只要不被餓死就行了。

因為有了欲望,想要住舒服的房子,想要吃更好的食物,想要過更舒適的生活,所以人類不斷進取,不斷突破,在滿足這些欲望的同時,社會也得到了飛速的發展。所以“欲望是動力的源泉”這句話的確沒說錯。

不過,在中國歷史上,因為受儒釋道數千年的影響,所以在中國人的潛意識里面,“欲望”往往不是什么好東西,禁欲和戒欲,也就成了修身養性必談的話題。

古人有句俗語叫“四欲過旺,易生災妄”,可以說一談到欲望,古人就如談虎色變,認為人如果有四種欲望一旦過旺,就容易給自己帶來災妄,不知不覺就會耗掉福氣。這里的“四欲”指的是什么呢?

四欲,咱們普通人第一反應就是“酒色財氣”,過去有《酒色財氣歌》:酒是穿腸毒藥,色是刮骨鋼刀,財是下山猛虎,氣是惹禍根苗……

這首歌謠自北宋起傳到現在,可以說是婦孺皆知,古人說酒不是個好東西,“李白貪酒江心死,劉伶大醉臥荒丘”,沾上酒癮的人最終都沒好結局;

“色”也是一樣,說“董卓貪色長安死,呂布貪色下邳亡”;還有“財”,古人云“鄧通鑄錢終餓死,石崇豪富范丹貧”,貪財的人同樣也沒有好下場;最后是“氣”,說“周瑜因氣亡了身,勸君莫動無名火”。

總之,咱們普通人所理解的欲望,無外乎就是“酒色財氣”這四樣。佛家也有“四欲”,分別是色、食、情和淫,這個就分得比較專業,屬于佛學領域的四欲,稍有區別的是他把食欲也列了進來,可見貪吃也不是件好事。

正所謂“日食三餐,夜眠七尺”,人的欲望永無止境,適當的追求能讓人進步,但如果放縱自己的欲望貪得無厭,就會帶來災妄,這是亙古不變的至理,除了傳統的“四欲”以外,其實現代人也要克制四種新的欲望,哪四種呢?

酒色財氣,是自古公認的四大欲,現在我們的健康意識越來越強,對酒色財氣的克制也越來越自律,但是現代人也有現代人的新“四欲”,這首當其沖的就是“奢欲”。

老話說“饑寒起盜心,飽暖思淫欲”,生活越來越富有,人對奢靡的生活就越向往。

就像很多剛工作不久的女生,薪酬雖然不多,但卻寧愿省吃儉用也要去買LV的奢侈品包包。還有普通家庭大魚大肉吃膩了,也想要嘗遍山珍海味,總之,奢靡之風正在迅速蔓延,誰又記得我們的先輩曾啃樹皮吃野草?

不僅如此,現代人還有很強的攀比欲,你買LV,他就買愛馬仕,你買賓利,他就賣勞斯萊斯,比來比去,只為一個所謂面子,而很多人最終是要了面子,卻丟了里子。

現代人還有一個通病,就是勝欲太強,凡事都不想輸給別人,這和攀比欲有點類似,不同的是,“勝欲”更多的是一個“爭”字,凡事都要爭輸贏比高低,人心也就變得浮躁,為了一個“勝”字而引起的紛爭變故不知幾何,很多卻完全沒有必要;

還有一個是“權欲”,權力總是令人著迷,古時候的人為了當官不惜寒窗苦讀數十載,而今天的人也為了權力爾虞我詐,但權力就像是雙刃劍,當你享受手握權力高人一等的時候,實際上也同時在如履薄冰,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境地。

欲望是驅動我們進取的根源,欲望也是將一個人推下懸崖的那只無形的手,古人說“四欲過旺,易生災妄”,所以還是應該勸勸自己,不要太過放縱自己的欲望,懂得適可而止,知足常樂,才是真正有福之人!

文:有畫說藝術

教你如何戰勝敗運走出困難
詳細
驚蟄節氣常見的開運習俗
詳細
炫富是從富墮窮的直通車
詳細
辟邪5件寶幫你除霉運
詳細
所謂命不好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詳細
財運總是不順?教你這樣改變財運!
詳細
按壓穴位驅邪養生增運
詳細
注意了,出現這幾種情況預示你鴻運高照,難逃一富!
詳細
改變財運的有效方法
詳細
為何越是抱怨運勢越差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