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 2000年前佛陀講的一個故事

縮放:

《佛說譬喻經》中有一個小故事:

在一個寂寞的秋天的黃昏,無盡廣闊的荒野中,有一位旅人蹣跚地趕著路。突然,旅人發現薄暗的野道中,散落著一塊塊白白的東西,仔細一看,原來是人的白骨。旅人正在疑惑思考之際,忽然從前方傳來驚人的咆哮聲,隨著一只大老虎緊逼而來。

看到這只老虎,旅人頓時明白了白骨的原因,立刻向來時的道路拔腿逃跑。但顯然是迷失了方向,旅人竟跑到一座斷崖絕壁的頂上。

在毫無辦法之中,幸好斷崖上有一棵松樹,并且發現從樹枝上垂下一條藤蔓。于是旅人便毫不猶豫,馬上抓著藤蔓垂下去,可謂九死一生。

然而這只老虎好不容易即將入口的食物,居然被逃離,可以想像到它是如何的懊惱,而在崖上狂吼著。好感謝啊!幸虧這藤蔓的庇蔭,終于救了寶貴一命。

旅人暫時安心了,但是當他朝腳下一看時,不禁“啊”了一聲,原來腳下竟是波濤洶涌底不可測的深海,怒浪澎湃著,而且在那波浪間還有三條毒龍,正張開大口等待著他的墮落,旅人不知不覺全身戰栗起來。

但更恐怖的是依靠救生的藤蔓,在其根接處出現了兩只白色和黑色的老鼠,正在互動的開始嚙著藤蔓。

旅人拚命的搖動藤蔓,想趕走老鼠,可是老鼠一點也沒有逃開的樣子。而且每當搖動一次藤蔓時,便有水滴從上面落下來,這是從枝上筑窩的蜜蜂巢所滴下的蜂蜜。

由于蜂蜜太甜了,旅人完全忘記如今正處于危險萬分的死怖境地,而享受著蜂蜜……

荒野,比喻著你無盡寂寞的人生。

秋天的黃昏,是比喻人生的孤寂感。我們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承受著難以言說的孤獨感,這種感覺即使是對最親近的親人也無法說出口。

路邊的白骨,是你人生的旅途中,家族、親屬、朋友等的死亡。

饑餓的老虎,所比喻的是你自己的死亡。在此世間存在的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的,故你非死不可。死對你是最恐怖的事,所以以恐怖的老虎做比喻。

你爬上崖頂的松樹,是指金錢、財產、名譽、地位等等。這些東西即使再多,瀕臨死亡時,一樣也帶不走。

藤蔓比喻的是,一種自我安慰的心態。仔細想想:已過去的十年二十年,也只不過是“啊”的一聲之間便如夢如幻般地消失了。今后的幾十年也會同樣度過的。

不斷咬著藤蔓的黑白兩只老鼠是指白天和夜晚。他們一刻不停的縮短著你的生命。

產生地獄之苦的是這三條毒龍,即指你心中的貪欲、嗔怒、愚癡三毒。

蜂蜜是指人的欲望。一天之中,你不斷所想的,繼續所求的無非是為了這欲望的滿足。而人的生命就像這樣,每天不斷舔食著“蜂蜜”,不知不覺地向“終點”墮落下去。這就是佛陀對于人生的開示。

源自:看中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