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臘月了 這5件事不宜做

縮放:

時值殘冬臘月。有句俗話說“進了臘月門,五事莫問人 ”。意思是,進入了臘月之后,五件事情,即便不用問人也知道不宜去做。那么,這五件事都是什么呢?

一、臘月不借錢

臘月第一件不能做的事情,就是借錢欠債。年底清賬,臘月是不會有人在賒賬、借給他人錢財的。一來是年底不欠帳的老規矩所在,二來是大家都要準備過年,過年也是俗稱過錢,過年是需要花錢的。所以步入臘月之后,借錢這件事最好是免開尊口。

年底之前,凡事都要做個完結也包括債務,欠人家錢的會在過年之前,想方設法把欠債給人家還上,好借好還,再借不難。民間素來還有“ 債不過年”的說法,意思是大年三十一過,就等于又欠了人家一年。

二、臘月不搬家

臘月不搬家也是一個傳統的習俗。臘月是繁忙的,所有的事情都要完結。還要忙著置辦年貨,這個月份搬家等于是添亂,除此之外大過年的去一個陌生的地方,人生地不熟連個拜年的朋友都沒有。

三、臘月不吵架

有句俗語“臘月不吵架,一吵吵三年”,是說臘月里不要吵架,那會帶來有不好的家運,影響未來的日子。這也是老祖宗為了有一個好心情過年,所以在臘月的時候,人們就開始避諱一些不吉利,影響心情的事情。

在臘月期間,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緒,切不可出現吵架拌嘴,馬上就要過年,夫妻不和睦必然會影響過年。

四、臘月不定親

關于臘月不定親的說法有很多,有的說法是指臘月諧音拖拖拉拉。在這樣的月份定親指婚姻不順。還有說法是指臘月是全年最冷的月份,這個月份也是喪事舉辦頻繁的季節,白事特別的多,所以也不利于在這月定親。

五、臘月不動土

農曆臘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月份,而動土、遷居需要偏旺的日子,所以建房大多是在氣候溫暖的時節,以帶動生旺之氣,讓日子紅紅火火。如果必須要喬遷新居的話,需要提前暖暖屋,即多請些朋友來增旺人氣。

除了風水,從現實原因考慮,臘月是忙月,大家都在籌備過年。就算找到愿意幫忙造房蓋屋的人,天冷手腳僵硬,干活效率也低。

而且天寒地凍,滴水成冰,這時打地基蓋房子,看著夯實了。等到來年春天,由于熱脹冷縮,房子很容易有裂縫或返潮,質量堪憂。所以,人們通常寧愿再等幾個月,也不愿意在臘月動土建房。

結語

人間臘月天,一年勝一年。這些民間風俗,凝聚著老一輩人千百年來的智慧和經驗,雖然說法并不絕對,但是也存在一定道理。

這些俗語有著人們對新年的期盼和祝愿:此去經年,每個深冬臘月,在翹首的期盼里,在喜慶的年味中,歲歲多珍重,一年勝一年。

時間進入了黃曆的臘月,就意味著開始了黃曆年的倒數計時。愿我們謹記老祖宗的話,臘月別做五件事,來年平安喜樂、好運連連。

源自:看中國(原文

由血型透視你的職業
詳細
送人錢包有什么風水講究?
詳細
教你布置一個旺功名的家居風水
詳細
旺運、驅邪、利健康的神奇水晶
詳細
九運未山丑向宅運盤風水詳解
詳細
半飽人生,取舍有度,方為上乘境界
詳細
當你運勢走衰時怎么辦
詳細
立冬時節如何開運旺運
詳細
臘八節有哪些開運旺運習俗
詳細
行善與人可解百災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