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是什么年?老人說“迎水兔 春秋不見天”

縮放:

2023年是什么年?按照天干地支紀年法,2023年是癸卯年(兔年),也叫水兔年、黑兔年。

在干支歷中,共有五個兔年,分別為:乙卯、丁卯、己卯、辛卯、癸卯。其中乙為木,丁為火,己為土,辛為金,癸為水,2023年是癸卯年,也就是“水兔”。水在北方,對應冬季,其色為黑,所以明年就是北方冬季黑色的水兔。

那么2023水兔年的年景如何呢?

冬天是萬物歸藏的季節,此時大雪封山,天寒地凍,草木干枯。2023年的這只兔子就是住在北方寒冷之地,由于沒有食物,只能躲在洞中等待春天的到來。所以2023年這只黑色的水兔處境不佳。

比如2022年是壬寅年,壬寅為水虎,也就是冬天寒冷之地的老虎,是最饑餓的老虎。老虎在饑餓之下就容易下山,水虎下山,帶水又帶風,云從龍,虎從風,容易咬人。所以古籍《枕中書》中說:“壬寅年,只愁虎下山。”

2023年癸卯為水兔,兔子膽小又怕冷,在饑餓之中,要么忍饑挨餓,要么下山偷食,最終變成了別人的盤中餐。那是一種無可奈何,因此明年并不是好年景,其主要特點就是寒冷和缺少糧食。

民間俗語:迎水兔,春秋不見天

民間有句老話,叫“迎水兔,春秋不見天。”

何謂“春秋不見天”?因為是水兔年,在這個年份的春季和秋季,降雨會特別多,陰云密布,很難看到晴天,所以說“水兔年,春秋不見天”的說法。

另外,2023年的二月為閏月,有兩個二月,過了黃曆的三月十七之后,才進入夏季。因此2023年的春季就是從正月十四立春開始,到三月十七立夏結束。黃曆的二月二十二“出九”,也就意味著2023年的春季的溫度較低,容易出現“倒春寒”。

這些特點都寓意著2023年的春季寒氣較強,冬寒之氣不斷往后延伸,幾乎將春季的氣候特征覆蓋了,很容易變成無春之年。俗話說:“春脖子短,農活往前趕”,但2023年怕是連“春脖子”都找不到了。

《枕中書》中曰:“癸卯歲,或多雨雹,或起惡風,兼之旱干在野,疾在躬”。癸卯年四星入中,二星在東,與歲星同位,代表著癸卯年二星之力將貫穿一整年,二星為疾,其年不順。

源自:看中國(原文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