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團解開了 為何感冒與流感在冬天更常見

縮放:

空氣中充滿著寒意,一到冬天就有不少人開始打噴嚏、流鼻涕,冬天也是最容易感冒和得流感季節,然而,細菌一年四季都存在,為什么人們在室外寒冷時會患上更多的感冒、流感呢?專家們指出寒冷的溫度會迫使人們待在室內,細菌更容易在室內傳播,另一項研究表明,答案取決于人類鼻子與生俱來的防御系統。

根據12月6日發表在《過敏與臨床免疫學雜志》研究指出,將鼻子內部的溫度降低9華氏度,就會殺死鼻孔中近一半的抗病毒和細菌細胞。該研究的合著者、哈佛醫學院副教授本杰明·布萊爾博士表示:“冷空氣與病毒感染增加有關,因為僅僅溫度的微小下降,你基本上就失去了一半的免疫力。”

鼻子在預防感染中的作用

作為人體通往外界的門戶,鼻子是致病病原體的常見入口,導致感染的病原體是一些很細小的微生物,微生物病原體可以通過鼻子進入人體,通過氣道往后移動進入身體進一步感染細胞,最終導致上呼吸道感染。

研究人員發現,當受到攻擊時,鼻子會增加160%的細胞外囊泡的產生,鼻子前部的免疫細胞初步可以立即偵測到這些病原體,內壁的細胞會立即產生數十億個細胞外囊泡(EV),這些顆粒會聚集、合并殺死細菌,進而防止病菌傳播到人體。布萊爾形容:“這就像你攻擊一個馬蜂窩,所有的馬蜂都會出來攻擊,鼻子偵測到這些病原體并釋放出一群細胞外囊泡,身體就是這樣清除病毒的!”

在這項新研究中,布萊爾與他的合作者表明鼻子對常見的呼吸道病毒具有類似的防御能力,包括兩種鼻病毒和一種非COVID-19病毒,這些病毒通常在寒冷冬季容易有感染者出現。

先前的研究表明,常見的呼吸道病毒在較低溫度下會繁殖。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也表明,流感病毒更容易在寒冷氣候中傳播。

如何讓鼻子更暖和?

布萊爾指出:“在寒冷的天氣里,口罩可以給我們帶來巨大的優勢。”它保護我們,像一件小毛衣一樣為我們的鼻子保暖,鼻內環境越溫暖,這種先天免疫防御機制就越能發揮作用。

外出之際,從室內環境轉換到戶外時,戴上口罩具有一定的保暖功能,戴口罩會兜住撥出的溫暖氣息,避免口鼻直接接觸冷空氣,降低吸入冷空氣所造成的鼻黏膜刺激。

源自:看中國(原文

打坐能通奇經八脈?真的這么神奇嗎?
詳細
人的一切疾病,本質上都是“心病”!
詳細
“忍”是一種智慧的展現
詳細
智慧的人,是最懂沉默的人
詳細
一句惡言就能招來苦報,因果不饒人
詳細
總是忘東忘西?鍛煉腦力十招優化大腦機能
詳細
富貴之人心相三十六種
詳細
在家敬父母,何必遠燒香
詳細
佛不度人人自度——生活中的禪
詳細
夫妻行房事時要注意這些禁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