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臨近,如何養腎防寒,調養免疫力?

縮放:

俗話說“小寒勝大寒”,小寒是氣象上最冷的時節。也是舊年近暮,新歲將至的時刻,最適宜養腎防寒,調養免疫力。在萬物凋零的時候,腎氣最易耗損。小固建議大家:小寒節氣“重養腎”,養生記住4相宜!

養腎防寒,調養免疫力

寒為陰邪,易傷人體陽氣,寒主收引凝滯。小寒養生的基本原則應遵循自然界收藏之勢,收藏陰精,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

其中,腎主封藏,腎的機能強健,可調節身體適應嚴冬的變化。所以,冬日養生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養腎防寒”。大家可以通過適當地補腎、養腎,使腎精更為充盈,身體更好,調養免疫力。

小寒記住4相宜

一宜:補腎氣

冬季寒冷,補腎正當時。枸杞子歸肝、腎經,立冬后吃點能補腎氣、平補陽氣,益精明目,養血,延緩衰老。

現代研究表明,枸杞含有豐富的多糖、多酚類成分,具有調節免疫、抗氧化、抗衰老、降低血脂等作用。所以,冬天大家不妨多備點枸杞。

山藥枸杞粥

  • 材料:鮮山藥100克,枸杞20克,粳米50克。
  • 做法:把粳米和山藥洗凈,放入鍋中,煮成粥后加入枸杞子再煮3~5分鐘即可。
  • 功效:益氣養肺、滋補肝腎。

紅棗枸杞飲

  • 材料:大棗10克,枸杞8克。
  • 做法:把大棗放入鍋中用中火炒10分鐘左右,待大棗的外皮顏色逐漸變深即可,然后倒出放到碟子中,等涼透后待用;把涼透的大棗,加上之前洗凈的枸杞一起放入茶壺里;再加入適量的冰糖,熱水,蓋上茶壺蓋子,約5分鐘左右悶出味道后即可。
  • 功效:潤肺滋陰、補腎益精、生津液、悅顏色。

健康貼士:生嚼枸杞數量要減半

除了煮粥和制成飲品,直接嚼著吃枸杞也有利于發揮保健效果。嚼枸杞子時要注意,在吃的數量上最好減半,否則容易滋補過度。

二宜:早睡晚起

冬季天寒地凍,草木凋零,動植物多以冬眠狀態以養精蓄銳,為來年生長做準備。人體也應該順應自然界的特點而適當地減少活動,以免擾動陽氣,損耗陰精。所以傳統養生學提出人們在冬季早睡晚起,有利于陽氣的潛藏和陰精的積蓄,對健康有益。

現代醫學研究也證實,冬季早睡晚起可避免低溫和冷空氣對人體的侵襲而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同時也可以避免因嚴寒刺激誘發的心腦血管健康問題。充足的睡眠還有利于人體的體力恢復和免疫功能的增強,有益于預防疾病。

三宜:適當保暖

腎是人體生命的原動力,腎氣旺,生命力強,人體才能適應嚴冬的變化,而保證腎氣旺的關鍵就是保暖。但單純地認為保暖就應該穿得多,這也是不對的。

北方冬天室溫往往很高,如果人們穿得太多、室溫過高,面板為了散熱,汗腺會大開。此時出門,室內外溫差大,人們容易外感風寒。

所以,建議室內溫度控制在18~22℃,切忌緊閉門窗,要常開窗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有條件者建議選用室內空氣凈化器。

四宜:按摩​強腎

“腎開竅于耳”,冬天經常按摩耳朵,有助于腎臟的保健和氣血的順暢。最常用的三種按摩方式是拉耳垂、提耳尖和摩耳廓。

推薦:搓耳

搓搓耳有不少保健功效,有助于腎臟保健和氣血順暢。最常用的三種按摩方式是拉耳垂、提耳尖和摩耳廓。此外,還可以揉揉勞宮穴和內關穴,這兩個穴都屬于心包經上的穴位,具有溫養效果,可以調心臟、安睡眠、強體質。

搓耳

  • 拉耳垂:用兩手的拇指、食指同時按摩耳垂,然后向下拉耳垂15~20次,發熱發燙為度。
  • 提耳尖:用雙手捏住雙耳上部耳輪,適量提拉耳尖,以微微發熱為度。
  • 摩耳輪:拇指位于耳輪內側,其余四指位于耳輪外側,揉搓2~5分鐘。

源自網路

小暑時節話養生
詳細
人生中什么事最讓你糾結
詳細
根據人的五行特征布置居室更益壽
詳細
人善人欺天不欺
詳細
有五種人千萬不能傷害
詳細
人的一切疾病,本質上都是“心病”!
詳細
亞健康狀態下如何養生保健
詳細
快來試試心理催眠減肥法
詳細
不要以為別人在乎你就可以隨意發火
詳細
12種妙方幫你擺脫失眠的煩惱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