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雙春年”好不好?俗語“兩春夾一冬,十欄九空”代表什么意思?

縮放:

你知道2023年是什么年嗎?按照中國傳統農曆的說法,2022年是壬寅年,對應的是生肖虎年,鼠牛虎兔,虎年后面接著就是兔年,所以2023年,則是癸卯兔年,在這里提前預祝您兔年吉祥,宏“兔”大展!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在2021年辛丑牛年的春節期間,我們做過一期內容,說的是為什么2021年只有354天,問少掉的11天去哪了?

大家都知道,一般我們說一年是365天,但它并不是固定這么多天,比如2021年就只有354天,那你知道嗎?2023年同樣不是365天!

2023年有多少天呢?有384天!您瞧,這可足足多出了19天,這是為什么呢?其實,這里有一個偷換概念,一般我們說365天是指公曆,2023年的公曆就剛好是365天,而我們說的384天,說的其實是農曆。

2023年的農曆,因為有一個閏二月,所以一共有384天,而且在閏了一個二月之后,今年會出現“兩個”立春,所以又叫“雙春年”。

俗話說“兩春夾一冬,十欄九空”,這句話有什么寓意呢?“雙春年”到底好不好呢?

咱們先來看這個“雙春年”的兩個立春是怎么回事。我們知道立春在二十四節氣當中排在第一位,2023年是農曆癸卯年,正月十四這天是今年的第一個立春,那么第二個立春,是年底的臘月二十五,剛剛過完小年,此時已經是公曆2024年的2月4日,而在這兩個立春的中間,還夾著一個冬季,所以叫“兩春夾一冬”或者“雙春夾一冬”。

俗語說“兩春夾冬,十欄九空”,這句話有兩層寓意,一個好,一個壞,大家想先聽好的呢?還是先聽壞的?好了,咱們還是把好的留在后頭,先說壞訊息吧。

有種解釋說,“兩春夾冬,十欄九空”,指的是這一年的冬天不但漫長,而且非常寒冷。如果看一看過去三十年當中所有閏二月的年份就知道,一般有閏二月的這一年、冬季延續的時間都相對較長,冬天的時間拉長以后,出現低溫嚴寒天氣的概率自然也更大。

自古中國的老百姓就是以農業為主,牲畜是農耕勞作的重要幫手,比如牛馬驢等動物,如果冬天太長又有極寒天氣,有可能造成草料短缺和保溫不夠的情況,這樣就會導致動物們很難熬過這個冬天,從而出現“十欄九空”的景象。2023年的冬季是否漫長和寒冷,咱們拭目以待,屆時再來檢驗一下這句農諺俗語的準確性如何。

“兩春夾冬,十欄九空”,還有一種比較好的解釋,它表達的同樣是冬季比較寒冷的意思,但正因為冬天的雨雪嚴寒,可以凍死土壤中潛在的一些病蟲害,來年農作物反而能獲得豐收,農活自然也更忙,十個牛欄九個空,意味著牲畜都被拉出去忙著耕作,所以“十欄九空”也有好的預兆。

不管是會有極寒天氣也好,還是說預兆著豐收,“兩春夾冬,十欄九空”,都是古人對過去經驗總結而出的預測。2023年到底是什么樣的年景,咱們還是拭目以待吧!

源自:有畫說藝術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