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臘月忌尾,正月忌頭”,啥意思?有哪些忌諱和講究?

縮放:

都說過了臘八就是年,按照傳統,現在已經算是真正意義上的“年關歲末”,喝完臘八粥,除夕和春節眨眼就到,所以臘月在一年當中非常重要,既要對一年來的努力做一個總結,也要好好準備一番,過年的時候犒勞一下自己和家人。

都說年關難過,難過的其實不是“年”,難的是給自己和家人一份滿意的年終答卷,這一年努力了沒有?盡力了沒有?有多少成績?有多少收獲?這些都不能自欺欺人,人要欺騙自己很容易,但是要直面現實,卻往往很困難,所以才說“年關難過”,難就難在這里。

過去有句俗話說“臘月忌尾,正月忌頭”,臘月和正月首尾相連,一個是頭,一個是尾,雖然中間夾著一個喜慶的春節,但這兩個月卻有很多的講究和忌諱,那么臘月和正月,都有哪些忌諱和講究呢?

臘月,指的是農曆十二月,臘的本義,就是指臘肉或者干肉,臘肉這種食物在中國有很長的歷史,據考證早在西周時期人們就有熏制臘肉的習慣,因為農曆十二月的天氣最適合制作臘味,所以自古以來這個月就叫“臘月”。

臘月處于歲末,正月處于年初,古時候很多祭祀活動都在臘月和正月舉行,所以這兩個月的禁忌特別多,“臘月忌尾,正月忌頭”,說的就是臘月和正月的兩大忌諱。

臘月有很多禁忌,比如老百姓常說“女怕臘月”,就是說女人害怕臘月,為什么呢?因為臘月是女人最辛苦的一個月,不但要置辦年貨、打掃清洗、還要準備酒席和人情往來,忙里忙外團團轉,一到過年的時候,最累的就是家庭主婦,所以說“女怕臘月”。

還有的地方說“人怕臘月生”,臘月天寒地凍,過去生活條件和醫療條件都很差,臘月生孩子存活率相對較低,于是老百姓都忌諱在臘月生孩子。

“臘月忌尾”,說的其實是到了年關歲末,所有該要完結的事情都不要留下未完的尾巴,正所謂“今日事,今日畢,當年事,當年結”,該了結的事情不要拖到下一年,特別是錢的事兒,老百姓常說“舊賬不過年”,同樣也是這個理兒。

正月忌頭,最通俗的解釋就是說正月不宜理發,按照傳統,過年之前最后一次理發應該趕在過小年以前,然后整個正月都忌諱理發,一直到到二月二龍抬頭的時候,才能進行新年的第一次理發,所以過去的理發匠從臘月二十四一直到二月初一都是休息,得到二月初二才工作,這是“正月忌頭”的一種解釋。

還有一種說法,說“正月忌頭”指的是正月里的頭幾天諸事不宜,有很多忌諱,比如初一忌哭鬧、初二忌針線、初三忌早起等等,總之,按照一些地方的民俗禁忌,從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整個春節期間都有各種忌諱,所謂“正月忌頭”,無非還是出于趨吉避兇的心理,希望新的一年能夠吉祥如意。

其實,宜和忌,咱們之前在節目中也說過,都是因為我們心懷美好,所以會盡量避免一些不好的事情,特別是過年期間,誰都不想因為一些小事破壞了心情,所謂的忌諱,其實只是為了維護幸福快樂的氛圍。

圖文源自:有畫說藝術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