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吉兇的淵源?東都成周 周公制禮作樂之處

縮放:

大禹疏通黃河下游的九條河道,完成雷夏澤后,解除了水患的威脅,先人紛紛遷到平地居住,過著農耕生活。他們代代擇居選址的經驗,為后世“風水術”的發展奠定基礎。

公元前1046年,周滅商,天下初定,為了能受上天的庇佑,使功德光照四方,武王想在雒邑建立陪都(首都之外的第二個國都)。他南望三涂山,北望岳邊,觀察黃河,并仔細檢視洛水、伊水一帶,認為該處地勢平坦無險阻,是建立陪都的好處所。而那里也曾是夏朝定居的地方,居天下之中(四方統治的中心)。

武王死后,周公承接他的遺愿營建雒邑,命名為成周。召公先行前往“相宅”,之后再經周公反復占卜,皆在洛水一帶得到吉兆,就此確定建都地點,并將測繪的圖紙與占卜的結果獻給成王。雒邑的相宅(選址)經驗,為往后中國古代建筑奠定了風水理論的雛形與實踐基礎,其基本格局為“負陰抱陽、背山面水”,并且明確了“擇中立國”的觀念。

《周易》曰:“一陰一陽之謂道”,又曰:“陰陽合德,而剛柔有體,以體天地之撰,以通神明之德”,于是“相其陰陽”就成為上古先人規劃營宅的經旨。先人相宅之法乃勘察山川陰陽向背、地質水文及氣候寒暖等自然條件。東漢許慎《說文解字》云:“陰,暗也,水之南,山之北。”由于中國處于北半球,四季的陽光都由南方而來,又山、水方位多是從西到東,所以山的南坡受光,稱為陽,北坡背光,稱為陰;但是在河流就有些不同了,河流在低處流動,所以是南岸背光為陰,北岸受光為陽。據《逸周書》載,成周南系于洛水,北因于郟山(北邙山),為負陰抱陽,背山面水之格局。

除此之外,成周之地在上古被認為是天下的中心,除了它的政治意義外,據《周禮》載:“地中,天地之所合也,四時之所交也,風雨之所會也,陰陽之所和也。”說明成周的生態環境,冷暖適宜,風調雨順,百物阜安,體現出先人在都城選址上注重人與自然的和諧關系。雒邑建成后,周公在此制禮作樂,奠定日后的儒學,影響中國數千年。

文:宋伂文

源自:看中國(原文

女孩子的梳妝臺也有風水講究
詳細
屋宅大門風水禁忌及化解方法
詳細
何謂風水中的白虎煞
詳細
家中這幾個地方不能放柜子,會阻塞財運!
詳細
居家室外不得不防的風水煞氣
詳細
孩子在文昌位學習可提高成績
詳細
讓小三無從插足的臥床風水
詳細
巧妙布局擺脫“剩女”處境
詳細
你的磁場,早就鎖定了你的命運!
詳細
孩子的災病由何而來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