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中華禮儀用語 再不儲存就失傳了

縮放:

禮儀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內容十分豐富,對中國社會歷史發展起了廣泛深遠的影響。然而,這些中華禮儀用語已經快要失傳了,快一起來看看,并且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吧!

禮儀用語

頭次見面用“久仰”,很久不見說“久違”。

認人不清用“眼拙”,向人表歉用“失敬”。

請人批評說“指教”,求人原諒用“包涵”。

請人幫忙說“勞駕”,請給方便說“借光”。

求人解答用“請問”,請人指點用“賜教”。

贊人見解用“高見”,自身意見用“拙見”。

看望別人用“拜訪”,賓客來到用“光臨”。

陪伴朋友用“奉陪”,中途先走用“失陪”。

等待客人用“恭候”,迎接表歉用“失迎”。

別人離開用“再見”,請人不送用“留步”。

歡迎顧客稱“光顧”,答人問候用“讬福”。

問人年齡用“貴庚”,老人年齡用“高壽”。

讀人文章用“拜讀”,請人改文用“斧正”。

對方字畫為“墨寶”,招待不周說“怠慢”。

請人收禮用“笑納”,辭謝饋贈用“心領”。

問人姓氏用“貴姓”,回答詢問用“免貴”。

表演技能用“獻丑”,別人贊揚說“過獎”。

向人祝賀道“恭喜”,答人道賀用“同喜”。

請人擔職用“屈就”,暫時充任說“承乏”。

【敬詞】

令,用于對方的親屬或有關系的人。如:“令尊”,尊稱對方的父親;“令堂”,尊稱對方的母親;“令郎”,尊稱對方的兒子;“令愛”、“令嬡”,尊稱對方的女兒;“令兄”,尊稱對方的兄長;“令弟”,尊稱對方的弟弟;“令侄”,尊稱對方的侄子。

賢,用于平輩或晚輩。如:“賢弟”,稱自己的弟弟或比自己年齡小的男性;“賢侄”,稱侄子。

恭,表示恭敬地對待對方。如:“恭賀”,恭敬地祝賀;“恭候”,恭敬地等候;“恭請”,恭敬地邀請;“恭迎”,恭敬地迎接;“恭喜”,祝賀對方的喜事。

拜,用于人事往來。如:“拜辭”,指與對方告辭;“拜訪”,指訪問對方;“拜服”,指佩服對方;“拜賀”,指祝賀對方;“拜識”,指結識對方;“拜讬”,指委讬對方辦事情;“拜望”,指探望對方。

貴,稱與對方有關的事物。如:“貴干”,問人要做什么;“貴庚”,問人年齡;“貴姓”,問人姓氏;“貴恙”,稱對方的病;“貴子”,稱對方的兒子(含祝福之意);“貴國”,稱對方國家;“貴校”,稱對方的學校。

芳,用于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如:“芳鄰”,稱對方的鄰居;“芳齡”(多用于年輕女子),稱對方的年齡;“芳名”(多用于年輕女子),稱對方的名字。

【謙稱】

愚,謙稱自己不聰明,也可單獨用“愚”謙稱自己。如:“愚兄”,就是向比自己年輕的人稱自己;“愚見”,就是稱自己的見解。

敝,謙稱自己或自己的事物不好。如:“敝人”,謙稱自己;“敝姓”,謙稱自己的姓;“敝處”,謙稱自己的房屋、處所;“敝校”,謙稱自己所在的學校。

敢,表示冒昧地請求別人。如:“敢問”,用于問對方問題;“敢請”,用于請求對方做某事;“敢煩”,用于麻煩對方做某事。

以上這些禮儀用語你還記得多少呢?趁現在喚醒你的記憶,也把它分享出去吧!

源自:看中國(原文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五毒月九毒日即將來臨,五毒月到底有多毒?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