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五運六氣變化解析

縮放:

【2023年的五運六氣變化】

2023年天干為癸、地支為卯。根據十天干合化的理論,天干之中戊癸合化火,故癸的五行屬火,又癸為天干中第10位,為偶數位,故為陰干,陰為不及,陽為太過,故2023年為火運不及之年,主歲之運音為少徵(火)。地支為卯,故陽明燥金司天主管上半年,少陰君火在泉主管下半年。

2023年六氣之主氣和客氣的詳細分析,每一氣的物候特征均據黃帝內經。因陽明燥金司天,少陰君火在泉,故在泉右間為太陰濕土,之后依次為少陽相火,陽明燥金,太陽寒水,厥陰風木,此為客氣的順序。

初之氣(大寒第1天76刻開始,止于第61日62.5刻,即春分第1天的62.5刻)

厥陰風木為主氣,太陰濕土為客氣。上半年地氣遷移,陰氣開始凝聚,于是天氣開始肅殺,水結冰,寒雨下降。人們容易患內熱脹滿、面目浮腫、喜睡眠、鼻流清涕、流鼻血、打噴嚏、打哈欠、嘔吐、小便顏色黃赤甚至尿頻、尿急、淋漓步斷等疾病。

少陽相火為主氣,陽明燥金為客氣。燥金司天當令,涼氣執行,燥氣熱氣相互交合。燥氣到了極點反化為濕潤,人們大多容易患上寒熱。

二之氣(春分第1天的62.6刻開始,止于61日的50.0刻,即小滿第1天的50.0刻)

少陰君火為主氣,少陽相火為客氣。二火相助,陽氣敷布,人們感到舒暢,草木生長茂盛。但疫痢病猖獗一時,容易引起病人突然死亡。

三之氣(小滿第1天的51.0刻開始,止于61日的37.5 刻,即大暑第1天的37.5刻)

少陽相火為主氣,陽明燥金為客氣。燥金司天當令,涼氣執行,燥氣熱氣相互交合。燥氣到了極點反化為濕潤,人們大多容易患上寒熱。

四之氣(大暑第1天的37.6刻開始,止于61日的25.0刻,即秋分第1天的25.0刻)

太陰濕土為主氣,太陽寒水為為客氣。天降寒雨,人們容易突然撲倒、寒冷發抖、胡言亂語氣不足、咽喉干燥、口渴欲飲、心痛、寒性瘧疾、骨軟無力,大小便帶血等疾病。

五之氣 (秋分第1天的26.0刻開始,止于61日的12.5刻,即小雪第1天的12.5刻)

陽明燥金為主氣,厥陰風木為客氣。秋天反行春令,草木生長繁茂、人們也很少生病。

終之氣 (小雪第1天的12.6刻開始,止于61日的0刻,即小寒最后1天的100刻)

太陽寒水為主氣,少陰君火為客氣,陽氣四布,氣候反而溫暖,蟄伏的蟲類紛紛出現,流水不能結冰,人們平安健康,但仍然容易患溫病。

【2023年的五運六氣調整】

根據今年運氣特點,選用陳無擇《三因極一病證方論》中的審平湯調理:原方:遠志、檀香各一兩,天冬、山茱萸各三分,白術、白芍、炙甘草、生姜各半兩。可以煎水泡腳、泡澡,磨粉做成香囊。

文:易學專家朱昆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