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甲戌:命帶香火氣,心有灼燒痕

1.2萬閱  當前頁: 1/5  縮放:

甲戌解析

天干甲木,地支戌土,戌土中藏有三個天干:戊、辛、丁,以戊土為主氣,單純從干支屬性來看,是天干克地支的“蓋頭”搭配,有沖克、難以共存的意思,但這柱干支的特色并非這么簡單。

甲戌天干甲木,自然有甲木的特征,之前介紹甲子干支時明確說過甲木的特征,甲木的意象是參天大樹、棟梁之木,這也直接揭示了甲木的一些特點:高大、直性、喜歡向上生長,有志向。

甲戌的組合,從自然規律上來說也有些特殊性,甲木為樹,需要土培才有生長壯大的基礎,而且地支的土最好不能被沖散,這點甲辰、甲戌兩個干支都是如此,最怕遇到辰戌互沖。尤其是甲辰、甲戌日柱的男女,一旦有辰戌沖就很容易影響婚戀姻緣。

辰、戌皆為陽土,從“洛書九宮”方位來看,辰與戌處巽、乾二卦中,風水中這兩個方位分別掌管地戶與天門,辰戌沖乃天門地戶之沖。

地支四庫理論之中,辰為水庫,戌為火庫,辰戌相沖又有水火之庫相沖的意象。故而辰戌相沖的力量,在地支六沖之中也屬于較為強大的一組。

從月令角度來看,戌為九月,秋天的最后一個季節。從古代農事活動的角度來看,秋天經過申、酉金氣的收割之后,到了戌月乃是農田“燒原”、“燒田”的季節,將莊稼收割之后留下的枯苗燒成灰肥,讓莊稼重新化為養分回歸土地(現在有了農業化肥,這種現象比較少了,加上此季節是防火季,禁止燒原)。

十二生肖貴格中,有一格局名為“春入燒痕”,成格條件是“戌年生人,生于卯日或者卯時”。其意義就是戌月燒草、卯月生芽,一旦卯月新芽覆蓋去年戌月的火燒痕之時,便為“春入燒痕”,意味枯木逢春,乃入貴之命。

從納音上來看,甲戌干支的納音象是山下火,又加強了甲戌干支火之氣息,從象法上來解讀,可以想象成燃燒的木條、艾灸的艾條、燃燒的香或者火柴、香煙等,這些意象在解個人特征時,往往會有一些意外之喜。

山頭火也可以代表日落之后的火光,亦或者火山、山火、夕陽、霓虹燈等意象。

這種木火之象如果再往精神上探討,可以關聯到焚香祭祀、禮佛問道,命帶此柱干支的,容易對傳統文化習俗有興趣,要么平時比較喜歡中醫藥、艾灸之類,甚至單純喜歡各種香火氣味。(比如很多人喜歡擦火柴時的氣味)

另外再提一點,辰、戌兩個地支是“貴人不臨之地”,意思是這兩個地支是沒有天乙貴人的,因此命帶辰、戌較多的,往往較為缺乏貴人助力,容易變得孤獨避世,也會加重對精神世界的探索欲望。

大體來說,命帶甲戌的人,比較有精神追求,喜歡探索煙波縹緲的精神意境與神秘觸感。下面將此干支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不同位置都有哪些說法。

聲明:以下僅理論推演,只能當作參考,不可生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甲戌年出生的人

甲戌年出生,離得最近的年份就是1994年了,此年從正五行上來看,是“木狗年”(青狗),從納音五行來看,是“火狗年”(紅狗)。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

年上甲木,一旦甲木在地支有氣,就代表家中有靠,父母會有很大助力,且因為甲坐戌土是自坐偏財,也代表家庭經濟上可能比較寬裕,或者少年時期家里經歷過一些好運爆表的事情,甚至因此暴富。

另外甲戌的木火之象也可以表現在年柱中,比如家中有親人比較喜歡文玩、中醫、香氛、修道禮佛之類,或者家中有人在從事這類工作。

從個人角度來說,也可能代表少年是遭遇過一些燒傷、燙傷之類的意外。

甲戌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但月柱限定在十二組之內:

丙寅月、丁卯月、戊辰月

己巳月、庚午月、辛未月

壬申月、癸酉月、甲戌月

乙亥月、丙子月、丁丑月

這些月份里有幾個時要注意的:

  • 甲戌年、丙寅月:甲木得祿,丙火得庫,以為30歲前較為順利,物質生活較為富足,但火氣略強,有損健康,尤其容易得呼吸系統、肺部疾病。
  • 甲戌年、戊辰月:天克地沖,容易遇到家庭變動,尤其是父母離異之類,但財庫較為明顯,物質條件上影響不大;
  • 甲戌年、辛未月:天克地刑,辛刃在年支,主血光之傷,少年時容易受傷,且受傷容易傷在頭面之上;
  • 甲戌年、甲戌月:年月伏吟,伏吟為不利之象,也是容易家庭生變;

從中醫五運六氣的角度來看,甲年為“敦阜之紀”,土過重過濕容易導致脾胃方面出毛病,對于涼性、刺激性食物也較為敏感。在人體中也代表肌肉組織,土運年生人一般體格較壯實、體能和耐力一般也不錯。

甲戌月出生的人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戌月就是前面所說的“燒原”九月,是一種成熟后的毀滅、毀滅中新生的過程,放在人身上的體現也是思想上比較成熟,凡事容易多思多想,這在所有戌月生人多少都會有一些,而甲戌月生人則更為明顯。

甲戌月出生之人,思想容易深邃,是一種早熟的特征,往好處說是利于學習、研究,對于研究一些深奧問題很有幫助。

往不好的來說就是容易胡思亂想、走神,雖然對研究深奧問題有幫助,但在簡單的事情上也容易亂象,導致做事容易分心走神、心不在焉,這點對于求學的人生階段來說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容易心神不定,影響學業。

另外也會影響30歲前的婚戀感情,雖然比較早熟,戀愛卻容易布滿坎坷,思慮較多必然追求較多,對異性也比較挑剔,眼光較高。

辰、戌、丑、未月份出生的人,還是要注意墓庫。這四個地支是為“四庫”,這幾個月生人的遇到特殊的運勢和年份,都會有墓庫問題:

辰(三)月出生的人,遇到癸運就是墓庫運,遇到癸年就是墓庫年

戌(九)月出生的人,遇到丁運就是墓庫運,遇到丁年就是墓庫年

未(六)月出生的人,遇到乙運就是墓庫運,遇到乙年就是墓庫年

丑(臘)月出生的人,遇到辛運就是墓庫運,遇到辛年就是墓庫年

墓庫運和墓庫年是運勢容易停滯的大運與年份。走好運時遇上了墓庫運、墓庫年,就可能突然卡住或遇到瓶頸,陷入坎坷之中停滯不前。走壞運時遇到墓庫運和墓庫年,壞上加壞。

甲戌月出生的人,可以回顧一下自己2017丁酉年的情況,大致就能感受到墓庫年的影響。

甲戌月生人,日柱和月柱不確定,出生年份只可能是甲年(尾數為4的年份)或者己年(尾數為9的年份):

甲子年(1984)、甲戌年(1994)

甲申年(2004)、甲午年(2014)

甲辰年(1964)、甲寅年(1974)

己巳年(1989)、己卯年(1999)

己丑年(2009)、己亥年(1959)

己酉年(1969)、己未年(1979)

  • 甲年、甲戌月:二甲當頭,加重甲戌干支的“甲”特性,甲字伏吟,有較為濃重的“入道”之象。其中要注意的年份有甲辰年甲戌月,甲戌年甲戌月,都是30歲前家庭容易出現較大變故的年月組合。
  • 己年、甲戌月:年月組成甲己合化土,加重了甲戌干支中“戌”的特種,有包藏能力,少年老成,家中父母也多是一些比較中正、寬容的類型。但怕沖刑,比如己丑年甲戌月,己未年甲戌月,都是合了刑傷,代表30歲之前身體容易出現災禍。

甲戌日出生的人

甲戌日出生,也就是通常討論的六十甲子日柱中的甲戌日柱、甲戌人。

甲戌人的特征,會包含以上所描述的眾多特點,如早熟、有文化氣質、思想深邃,但也容易孤獨、知音難覓、難遇貴人、婚姻不利等。

甲戌月出生的人容易“入道”,甲戌日則容易近香近佛,大多心地善良,也有可能是比較喜歡中醫,如果八字中天干不見火且喜火的,還容易養成抽煙習慣。

甲戌,戌中藏戊、辛、丁,分別是甲木人的偏財、正官、傷官。戌為夫妻宮,對男性還好,對女性則較為不利,因為其本身就包含傷官克官,不利女命姻緣。

不論男女,甲戌的才華、事業、人緣上并不差。但其中人緣的質量相對不太高,對自己的幫助并不大,縱使再多也難成知音,這也與甲戌人本身追求層次比較高有關系。

甲戌人存在甲木的特征,盡管容易孤高,但做事上卻也還是比較靠譜的,本身有著不小的才華,加上大凡有木火之象的人,多少都有奮斗精神,事業上會表現得不錯。

甲戌日出生,年柱、月柱不確定,但時柱確定在十二組之內:

甲子時、乙丑時、丙寅時

丁卯時、戊辰時、己巳時

庚午時、辛未時、壬申時

癸酉時、甲戌時、乙亥時

有幾個組合要注意一下:

甲戌日、乙丑時:先兇后吉,晚年有財;

甲戌日、丙寅時:日祿歸時,食神坐祿,晚年福祿雙全;

甲戌日、丁卯時:日刃在時,合住夫妻宮,不利伴侶與兒女;

甲戌日、戊辰時:財富無憂,家庭易亂;

甲戌日、辛未時:正官坐庫,先兇后吉。

甲戌時出生的人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一些做生意的事。

甲戌時出生的人,照料子女之時應該多防范與火相關的危險,比如使用火爐、電器之類時都要注意安全。另外子女也是容易早慧的類型,可以在小時候多培養一些能磨練思想的技藝,比如琴、棋、書、畫之類……

出生于甲戌時,年月不定,日主必定是甲日和己日:

甲子日、甲戌日、甲申日

甲午日、甲辰日、甲寅日

己巳日、己卯日、己丑日

己亥日、己酉日、己未日

甲日、甲戌時:

時柱比肩坐偏財,容易與別人合伙做事,能夠得到兄弟朋友的幫助,會有一些財運。但有一些日子也要注意,比如:

甲戌日、甲戌時:日時伏吟、要注意婚姻與子女問題。

甲辰日、甲戌時:同樣要注意婚姻與子女問題,尤其是女命。

甲申日、甲戌時:暗藏一個正官,有暗祿,經常能得到別人的暗中助力。

甲寅日、甲戌時:暗藏一個午字,成寅午戌火局,木火太旺,晚年要注意身體健康,尤其是肝臟、心血管疾病方面。

己日、甲戌時:時柱正官坐偏財,得到官貴之力,相對來說晚年會較為順遂一些,屬于比較老成的類型,其中要注意的是:

己卯日、甲戌時:日時雙合,晚年多福;

己丑日、甲戌時:晚年要注意意外災禍;

己未日、甲戌時:同上。

 

由出生時辰看相貌與性情
詳細
什么時間是你的婚姻危險期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最土豪
詳細
哪幾種女人要防范桃花劫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易遭遇桃花劫
詳細
個性叛逆的孩子如何教
詳細
八字命理教你怎樣生一個優秀的孩子
詳細
八字干支解讀——戊寅:命帶富貴氣,恰如猛虎嘯山崗
詳細
八字看啥樣的男女與子女緣份淺薄
詳細
八字看事業——哪些人最好遠離官場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