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辛巳:金蛇狂舞,世人笑我太瘋癲!

3992閱  當前頁: 1/5  縮放:

閱前提醒:本系列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命理基礎的,不用細讀!

辛巳解析

辛巳,天干辛金,地支巳火,屬于地支克天干的“截腳”組合,乍看起來似乎有些風險,但沒那么簡單。

地支巳火藏有三個天干:丙火、戊土、庚金,丙火與辛金相合,是辛金的正官,丙火祿位就是巳,所以辛巳干支有個特殊說法——干支暗合,且合官祿,這是一個優秀指標。

巳火所藏的戊土和庚金,分別是辛金的正印與劫財,整體來說是能助旺辛金的。如果從社會角度來看,對個人成長是有益的。所以,辛巳干支雖然是截腳之象,但其中好壞不能一概而論。

十天干屬性中,辛金屬于“珠玉之金”。如果說庚金是礦石金屬、刀槍劍戟,辛金就是一種已經鑄成形態的金,好比已經歷過完整的鍛造、塑形、打磨、裝飾流程,或者是天然的珍珠寶石。

從十天干喜忌來看,辛金只喜歡水來淘洗,火多了怕熔、土多了怕埋、金多多了怕雜。

這是辛金的本性,如不考慮社會成就和磨練,巳火中的丙、戊、庚,都不是辛金所喜歡的,因此辛巳還有一個特性——喜歡折騰。

辛巳欠缺一些“自娛自樂”的能力,甚至有點喜歡自己折騰自己,尤其是在八字全局中金五行比較弱勢的情況下,辛金所代表的事物、六親,就更容易陷入自我折騰。

比如辛巳日柱的人,若是再金弱,就會有些愛折騰自己,嚴重者還會有些自殘自虐、甚至自我癲狂的趨勢。

地支巳火在十二地支之中,屬于“寅、申、巳、亥”四驛馬星之一,巳字也能單獨代表驛馬;巳在八卦之中屬于巽卦之內,巽代表風,風乃變化之象;在生肖之中,巳為蛇,也是騰挪變化,游移不定的動物。

辛巳干支也常含風之象,在《蘭臺妙選》中有一個經典格局叫“金馬嘶風”:

金馬就是甲午馬和庚午馬,指年柱甲午、庚午的人,這兩年生人,若在日柱、時柱見到巳,就是金馬嘶風。這個格局最佳的成格條件,是要求日柱、時柱的地支是巳,最好還是辛巳,那是最妙最有貴氣的“風”。

綜合以上生肖、神煞、卦象、格局種種,不難看辛巳干支常有“動”的特征,“動”的原動力是——追求更美好的東西,比如更好的工作、生活、人群、愛好等,向往更好、更強,是辛巳“折騰”的原動力,并非瞎折騰。

最后再補充一個象法上比較有意思的點:辛字有懸針之象,一般也有金針的意思,針下有火,與以前所說的庚午有些類似,也有針灸的樣子。

下面將此干支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不同位置都有哪些說法。

聲明:以下僅理論推演,只能當作參考,不可生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辛巳年出生的人

辛巳年,離得最近的年份就是2001年了,不論從納音五行還是正五行角度,都是挺好聽的“金蛇年”。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

年柱辛巳的,不管是家庭還是個人,都有一些比較“激進”的基因,或者說是追求更好的想法和觀念比較濃厚,表現在行事風格上都比較積極,自己和父母都是如此。

但若辛金在八字中能量偏弱的話,也代表父母有一方容易多病,尤其是心血系統和呼吸系統類的疾病,還有家里人面板狀態容易不太好。

辛巳年生人,也是屬蛇己巳年出生的人,自然也可以參考一下屬蛇生肖的一些特殊貴格,比如最經典的“蛇化青龍格”,具體的可以參看《十二生肖特殊格局·蛇兔篇》。

另外前面所說的金馬嘶風格,在辛巳年出生的人也可以參考,此年出生,日柱或者時柱遇上甲午/庚午,也是金馬嘶風格。

辛巳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但月柱限定在十二組干支之內:

庚寅月、辛卯月、壬辰月

癸巳月、甲午月、乙未月

丙申月、丁酉月、戊戌月

己亥月、庚子月、己丑月

需要注意的年月搭配有以下幾組:

辛巳年、甲午月:辛金、甲木都耗泄過重,少年時期志高而運勢多舛,而且父母或者自己還容易收到肢體上海

辛巳年、丙申月:年月雙合,少年運勢佳好,諸事都比較順遂;

辛巳年、己亥月:容貌較好,但動蕩較多,30歲前常要經歷搬家、奔波、換工作等變動

辛巳年、庚寅月:30歲前競爭比較多,學習、婚戀、工作中都有較多的競爭之象,而且也是多奔波變動,小時候容易磕絆受傷。

以運氣學說的五運六氣來看,辛巳年,天干屬金,為水運不及之年,“涸流之紀”。水主人體腎臟,腎水的藏氣衰弱,易產生泌尿生殖系統的問題,宜多吃黑色的食物如黑芝麻、黑豆等……

此外,受“弱水”影響,成長期間或發育較遲緩,如換牙、第二性征等……

辛巳月出生的人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同時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但凡巳午未月、亥子丑月生人,首先要注意的就是調候問題,辛巳月出生的人尤其要注意。

夏月容易浮躁,如果沒有調候的滋潤,容易脾氣急躁甚至暴躁。夏月調候是用壬、癸水,辛巳月的八字,不管完整八字如何,都需要一些癸水來調候。

比如明年癸卯年,就是不錯的調候之年,對于辛巳月出生的人來說,明年可能就會舒心很多。

而且壬、癸水的調候對辛巳更受用,因為辛金天生最愛水,如果辛巳月人有壬癸水的調候,那30歲前的運勢也會順利很多,性格也會樂觀開朗很多。

另外,辛巳月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點——自帶“天德貴人”。

天德貴人的,是一種不錯的貴人加持,會讓青少年時期的運勢輕松許多,在事業上或者生活中遇到困惱、煩惱之處,總有長輩、好友、家族來幫助解決,可以憑此輕松不少。

辛巳月生人,日柱和時柱不確定,出生年份只可能是庚年(尾數為0的年份)或者乙年(尾數為5的年份):

庚戌年(1970),庚申年(1980)

庚午年(1990),庚辰年(2000)

庚寅年(2010),庚子年(2020)

乙巳年(1965),乙卯年(1975)

乙丑年(1985),乙亥年(1995)

乙酉年(2005),乙未年(2015)

其中要注意的搭配組合有以下幾組:

庚申年、辛巳月:合中帶刑,且“六甲移位”,好與壞都容易走向極端。

庚寅年、辛巳月:易遭外傷,整體而言,庚年辛月容易犯白虎刑傷,一旦地支還有刑沖就更易受傷。

乙巳年、辛巳月:天干克,地支伏吟,四肢易受傷

乙亥年、辛巳月:巳亥相沖,多為明艷漂亮之人,但年月雙沖也代表少年坎坷奔波,易遭父母離異之事。且在猴年、虎年(比如今年壬寅年)容易湊出“寅申巳亥”驛馬齊聚的變動指標,虎年、猴年易遭變動。

辛巳日出生的人

辛巳日出生的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辛巳日柱或者辛巳人。

以上所描述的一些特點,日柱都值得參考。比如變動比較多的這種情況,也是值得注意的。

辛巳日柱的人有很強的磨練自身的精神,這也導致比較不滿足于自身現狀,常常為了提高自己而不斷改變自身的環境,雖然愿望和結果大多都是好的,但與之伴隨的必定也是較多的變化變動奔波。

不單是自身環境容易發生變化,本身還有點好動、多疑,如果不加以約束,常常容易引發一些問題。

另外,因為辛金本弱,加之“截腳”狀況仍在,一旦地支金氣不足,在健康上也存在較多的隱患,容易體弱多病。

辛巳人還比較喜歡打扮,尤其是辛巳女,辛金本就易出美女,擅長裝扮打扮可算是一個較好的加分項。

在婚姻方面,辛巳女命比男命要好一些,因為巳火是辛金的正官祿位,而女命正官為夫,故而女命的婚姻方面倒還不錯,容易結識比較優秀的男性,婚戀時也容易遇上看得對眼的異性。

辛巳男命人相對來說婚姻會差一些,一來是可能因為事業心比較重,戀愛婚姻起步比較晚,而來容易結婚后有一方容易生病,婚后會有許多麻煩。尤其是身弱辛金,常有夫妻爭端。

辛巳日生人,年柱、月柱不確定,時柱則限定在十二個時辰之中,分別是:

戊子時、己丑時、庚寅時

辛卯時、壬辰時、癸巳時

甲午時、乙未時、丙申時

丁酉時、戊戌時、己亥時

其中需要注意的搭配有:

辛巳日、戊子時:辛命人,遇到這個時辰,有個特殊格局叫“六陰朝陽格”,只要地支沖刑不多,也是一種貴命,人生上限不一般。

辛巳日、庚寅時:先刑后財;

辛巳日、癸巳時:貴相;

辛巳日、丙申時:先平后貴;

辛巳日、丁酉時:晚年有財祿,但要注意身體;

辛巳時出生的人

時柱一般看老年運勢、子女運勢,或者一些做生意偏財運勢。

出生于辛巳時,年月不定,日主必定是乙日和庚日:

乙丑日、乙亥日、乙酉日

乙未日、乙巳日、乙卯日

庚午日、庚辰日、庚寅日

庚子日、庚戌日、庚申日

乙日、辛巳時:

時柱天干為七殺,符合“時上一位貴”的格局,但要求日主身強方可。

乙丑日、乙酉日、乙未日、乙巳日,單看日、時二柱都算不上身強,需要年柱、月柱來補旺方可,否則非但不得貴格,反倒容易因殺生災,比如容易招小人,容易四肢受損傷、多病等。乙亥日、乙卯日稍強,可多得一些貴氣。

庚日、辛巳時:

時柱天干為劫財,地支為七殺,晚年容易犯小人,或者容易有“不孝后輩”拖累家庭,致使晚財出現較多的損失。這也要求在中年教育子女的時候不能太過寵溺,否則晚年容易因此吃大虧。

文:微智先峰

何時發達?農曆出生月看你今生財運走勢
詳細
八字看性格——什么樣的人膽小怕事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能輕松擁有房產
詳細
什么時間是你的婚姻危險期
詳細
八字納音五行解析——海中金
詳細
命理看你何時結婚最好
詳細
八字里有這些資訊的女人很容易被“剩下”
詳細
這幾個時辰出生的人不重財,卻有好財緣
詳細
八字命理分析——為何婆媳之間難和諧
詳細
如何通過八字看你命中是否有財庫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