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雙林:現代住宅怎樣定朝向?

當前頁: 1/3  縮放:

今天我們來分享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很感興趣,同樣是經常留言提到的一個問題,是關于定向的一個問題。

什么叫定向?

定向是我們在勘測風水過程當中必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確定這個房屋的朝向。就算你不懂風水,你也一定聽說過關于朝向這句話。

在農村里面修房子,主人家都會問他這個房子應該怎么朝,應該怎么向。在城市里面買房子,懂一點的人也會問,他說我適合住什么朝向的房子比較好。

那么這里都涉及到了一個朝向的問題。但是城市的房子不像農村的房子和別墅,朝向非常簡單,城市的房子朝向非常復雜。

那么它有多復雜呢?比如說我們經常了解到的房子,一個房子就一個大門,在過去我們都是以大門為朝向,因為大門多數情況下都是修在房屋的正面。但現在的房子我們發現不是這樣子的,有些房子大門是在背面,有些是在側面,有些你發現它東南西北都有大門。那這個時候我們又該如何去定向?所以就成了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

故而對于風水愛好者來講,沒有老師教,也沒有系統的學習,在書上也說得非常的含糊,所以成了很多愛好者,很多學者的一個謎團。

我們與一些風水愛好者交流,他們問的最多的問題,其中有一個問題就是關于定向的問題,第二個就是定太極點的問題。那么在勘測陰宅的時候,問的最多的一個問題,就是關于如何測來龍入首。

這些問題似乎都成了一個行業性的問題,但是這個問題并不是沒有得到解答,而是在書上沒有說清楚。而現在很多人學習風水,可以說主要的渠道其實就是來源于書籍。

當然我們也不是說書籍就不正確,只是任何一個人寫書,他不會把什么東西全部寫在書上,它總有一些東西是要保留下來的。自古以來風水書籍可以說是多得很,我在之前也建議愛好者包括初學者要多看書。

其實多看書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說這一本書它會講一點點,那一本書講一點點,然后把他們綜合起來,你就能看到全貌。就像我們看一個杯子,他每一本書拍的這個照片的側面都不一樣,你只有把它綜合起來,你才能知道這個杯子完整的樣子是個什么態度,是個什么樣子。

易學書籍包括技術性的,因為易學本來就屬于技術,所以我們在民間都是自稱為手藝人,別人評價也是評價那個先生技術怎么樣,所以說它屬于技術行業。技術各門各類都一樣的,它有些東西是不會寫出來的。

那么在書上講的比較模糊的幾個問題,第一個就定向,第二個就是定太極點,第三個就是如何測入首龍。

那這個入首龍又到底是怎么回事兒?有什么用啊?其實很少有人能搞得清楚。

這個問題是說:李老師好,請問農村多以房屋朝向來定向,為什么城里面是以單元門來定向,而不是以樓房的朝向來定向。

這個問題其實就有點問題,為什么呢?已經確定了朝向,那么它肯定就是向。所以沒有以朝向來定向的,而是以什么為參照物來定朝向。所以朝向是結論,當這個結論已經出現之后,我們就沒有必要再去定向,因為它已經出現了。

所以我說這個問題是有一定問題的,當然可能是表達的問題,不過大概意思我們能夠了解。其實在農村里面,我們要知道很多房子,大門其實就在正面,所以門和屋它是一個向,所以稱為門向和屋向。

那么在古書上關于門向和屋向有沒有一個具體的說法呢?也有。比如說八宅風水,《八宅明鏡》里面就有講過,就是說如果屋向不合就用門向,門向不合就用屋向。

其實對我們操作來講,可能你在勘測過程當中,還可以去試一下,但是我們在做風水的時候你是不能去試的。你說屋向不合我做門向,門向不合做屋向,這個沒有辦法切換。一旦做了,位置就確定了,位置確定了就固定了,沒有辦法去改。

但是我們在勘測的時候,比如說這個不準,換個方式可能就準了。這個就像分析八字一樣,你用這個方法分析可能不準,我換個方法。但是你在給別人選八字的時候,你必須要確定一個方法,你不能說兩個方法切換,因為寶寶一旦出生就固定了,沒法切換,所以這也是一個問題。

那么到底是門向重要還是屋向重要呢?那肯定是屋向重要。因為自古以來,大多數房子的門向和屋向是統一的,就門向和屋向是一個向。但是也有一些房子,門向和屋向不是一個向,門開側面的也有,在農村里面可以說很少見,包括古建筑的很少,門一般都是開著正門。

那么在城市里面,我們發現這個門就很復雜,特別是商場。有些商場它是圓的,四面八方都有道路,而且你發現東南西北都有大門。那這種我們又該如何定向呢?所以這里面其實它有很多我們需要去探索的。

時代在不斷的進步,那么風水文化其實也是需要不斷的進步的,因為有很多東西在過去沒有,現在突然出現了。所以對于我們學者來講,在很多方面它其實是一張空白,我們需要通過基本的理論和實踐,在這個空白處讓他得出一定的結論來,該怎么去操作。

大門在定向當中可以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就像以前我們學風水的時候,我們師傅就講,他說你的嘴巴是長在前面的還是長在后面的?這個其實就很明白了,就嘴巴在哪里,臉就在哪里,臉就是向,就是面,嘴巴相對的就是背。背和面它不是一個東西,它是兩個東西。

那么風水房屋也是一樣,它也有背和面之分。

在現在城市里面的一些房子,大多數它的面和背都是統一的,特別是90年代、10年代,修的房子可以說是亂七八糟的。有很多房子和房子之間的間隙特別的近,你把窗戶一開啟,就能摸著其他的樓,中間間隙很近,房間又多,很多房間是暗屋,沒有光照進來,門也是亂開。

那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比較講究這個居住的舒適性,同時也對風水有一定的初步的認識。所以你看現在開發出去的房子,大多數都還是比較符合風水要求的。當然也有個別不符合,不過大多數都逐漸在符合。

風水只是被不懂的人,包括一些故弄玄虛的人,把它給神秘化了,現在其實很多人不了解,其實風水文化已經走向全世界了,很多國家對它都在進行深入的研究。風水文化其實就是一門居住文化,就是古人通過經驗得出的一門如何讓我們居住得更舒適的一門文化,僅此而已。

就當我們住在這個地方住得非常舒服的時候,那么我們自然心情愉悅,我們工作的話就更有靈感。那么自然我們的身體健康、事業、財運、家庭都會有所好轉。

所以很多人他不了解這個東西,就說這個不對,可能會影響婚姻,中間的環節,就跳過去了,然后就不能理解了,你這個東西可能是封建迷信。

其實我們應該文化自信,不能夠把傳統的,特別是傳承上千年的東西,風水學到現在幾千年了,從著書立說到現在,多少年了,這其實就是我們文化的超級不自信。

所以但凡是符合風水的房屋,我們住在里面都是很舒服的,但凡是不符合風水要求的,你住著就不舒服。就像八九十年代的房子就不舒服,為什么?不合風水之道。

那么現在你看人們也沒有刻意的要求符合風水,你看現在的房子其實就是越修越符合風水,也不是說每個都很符合,這里面門道又很深。

風水學有一部分是可以用物理學、心理學、景觀學這些東西來解釋的,但是它也有一部分是沒有辦法解釋的。就像中醫的針灸、經絡,包括中醫的藥理,這個東西也沒有辦法解釋,但是沒有辦法解釋不代表它就是不對的。

所以這個大門的確定,現在就變得非常的復雜,但是我們一般是怎么操作?

比如說像獨棟的房子,我們盡量還是以窗戶比較多,陽臺這一側,朝向出去比較開闊,能夠看得見水、能夠看得見路,稱為陽面的這一面為房屋的朝向。所以這個陽面它其實是一個陰陽動靜論。陰面為背,陽面為向,要遵循這個原則。

那么城市里面的房子,有些房子他可能一側是靠近公園,一側是靠近小區內側。那么它可能陽臺全部集中在公園這一側,然后他的門卻在小區內側,那這種房子,也可以理解為他開的其實是一個后門,其實它的屋向還是朝向公園這一側為準,這樣是正確的。

當然這個因素非常多,比如說有些樓,它四面八方都有房子,比如說有東戶、西戶、南戶、北戶,你發現了它四面都有陽臺,那這個時候我們又該如何去定向呢?

我們的做法一般就是以入戶大門,即單元門為向。一個樓它只有一個向,不會有兩個向,這個叫屋向,它是固定的。當然有些人說,住一樓是一個向,五樓以上它又是一個向,東面是一個向,西面是一個向,這個我們排盤排出來其實是不正確的。

這個其實古人已經強調了,屋向只有一個。我們指的是我們這一戶的這個向有多個,這個向有什么用呢?

這個向我們可以用來看巒頭,可以用來測外環境砂水,它也有它的作用。但是它是基于統一的這一個屋向為基礎的,不能違背這個屋向。這個很復雜,也很難一句話跟大家說得清楚。但是如果你有一點基礎,我講到這里應該能有所明白。

所以風水學沒有我們想的那么簡單,但是也沒有我們想的那么玄妙。之所以玄,是因為你不懂,再加上網上一些亂七八糟的,把一個生肖都可以說得很玄,更何況風水學。所以我們要正確地去理解它,理性地去理解它。

因為測向我們主要是用來排盤,排盤之后主要是用來看房屋內部門房灶的一個位置吉兇,僅此而已。

那么至于看外環境,我們一般是站在客廳陽臺來看,羅盤也是在這個地方。那么你的臥室,你就從臥室窗戶看出去,哪個臥室就從哪個臥室的窗戶看出去,一樣的可以消砂納水。

但是它的朝向只有一個,不管里面有多少戶人,他其實就相當于是一個大房子,劃分成了很多個小房間,它其實還是一個房間。每一戶的入戶,就相當于是每一個臥室的門,臥室里面又有很多房間,僅此而已。

所以我們思維要改變,有些人說你看古代沒有那么高的樓,古代沒有這么復雜的房間,過去的房子其實也很復雜,但它和現在的方式不一樣。現在是套間,一個房間套一個房間就稱為套間。

修房子的方式不一樣的,以前就是排兵布陣,一排一排的,它是單間,一間就是一間,不會房間套房間。

我們現在修房子大多數是回字形的,客廳被臥室包起來了,要么客廳去包臥室,要么臥室去包客廳,反正就包起來就是套房,這樣在修。

但是你不管怎么去修,它其實就是一個房間。比如說你這一個城,東南西北都有戶,你就把它理解為其實就是個大房間,東邊一個臥室,西邊一個臥室、南邊一個臥室,北邊一個臥室,僅此而已。

所以一套房它只有一個朝向,至于你這一戶的一個朝向,那是另外一回事了,你住東的就朝東,你住西的就朝西,這個就不一樣了。

當然關于這個東戶西戶的選擇問題,可能有些人說,我這個東四命西四命,這個說法其實在風水界并不被公認,也不能說完全不認可,因為有人認可,它其實已經成為一種民俗了。

也就是說一個專業的風水師是不會說這句話的,說這個話的人一定有問題,因為這個本來就不合理。

你怎么能夠如此粗曠的把人分為東四命西四命呢?人怎么可能只有這兩類人呢?然后又分為東四宅、西四宅,這個太粗糙了,毫無意義的。

所以我們是不能夠用這個方法來選戶型的,你這樣去選一定會完蛋。

關于這個房屋朝向的問題,大門是一個重要參考,但是屋向門向它未必統一。

其次的話以陽為向,以動為向,因為陽為向,陰為背,動為向,靜為背。用這個方法來看,一般的話都不會出什么問題。

文:李雙林

可化解家中煞氣的風水瑞獸——龍龜
詳細
家庭主婦如何打造廚房好風水
詳細
臥室床下放一物,可讓你身體健康財運旺
詳細
家中泳池有玄機,風水不好惹麻煩!
詳細
讓你越住越窮的家宅風水
詳細
家居風水不佳如何補救
詳細
可化解家庭紛爭的風水布局
詳細
如何尋找家宅中的文昌位?
詳細
怎樣布置家居增旺偏財運
詳細
何人適合在家中養龜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