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難逢閏二月!納福&禁忌事件全指引

當前頁: 1/3  縮放:

閏二月

大家開啟農曆歷法,就會發現2023癸卯年是有閏二月的一年,沒錯,你還得過一個農曆二月。所以,今年的農曆年的時間特別長,總共有384天。

閏月的出現,是為了防止農曆年和四季、二十四節氣脫節,能跟新歷對應上,因此,在一些特殊的年份里,會往農曆年里多加一個月,這個月就被稱作閏月。

今年為何會是“閏二月”?

農曆的置閏規則,與節氣有關。24節氣又可分為節氣和中氣兩大類,簡稱為節和氣。古人從冬至起中氣,節氣相間安排,于是小寒為節氣,大寒為中氣,依次類推。

一年共12個中氣和12個節氣,具體劃分如下:

12個中氣:冬至、大寒、雨水、春分、谷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

12個節氣:小寒、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

農曆的12個月,一定要配定標志性的“中氣”在里面,這個月才能成立,不能混亂。比如,正月一定要包含雨水,包含春分的月份才能叫二月。

2023年農曆二月后的那個農曆月不包含谷雨,便不能稱為農曆三月,只能叫閏月。既然排在了二月之后,于是便叫“閏二月”。

閏二月在21世紀前后出現的頻率中等,一般每隔19年(如2004年、2023年、2042年)出現一次。

此后,閏二月的出現頻率將逐漸下降,成為罕見閏月。25~28世紀中每世紀各出現一次閏二月,29~30世紀、36~38世紀、40~44世紀都沒有閏二月。

“閏二月”有何民俗講究?

今年閏二月,這也就意味著今年會有兩個“立春”,會有兩次“龍抬頭”,所以也被稱為“雙春年”。

不過老祖宗都認為物極必反,好事不能太多,如果在一年當中出現了兩次“龍抬頭”,有了雙春年的話,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所以慢慢的就有了一種“閏二月流年不利”的說法。

為避免不順與不利,也就產生了不少有關“閏二月”的禁忌與講究。

清明不上墳

掃墓祭祖是清明節流傳至今的最大習俗,趁著假期大家都會盡可能地回到老家,去祭拜逝去的親人,以表達懷念和不忘根本。

只是今年有些許不同,那就是今年清明趕在閏二月,有些地方流傳著一句俗語“閏月清明不上墳,上墳禍事就臨門”,于是大家都坐不住了,開始擔心今年清明能不能上墳。

當傳統文化和當地風俗習慣沖突時,大可變通行事。祭祖不一定非要清明當天去,可以根據當地的習俗 “前三后四”或“前七后八”或“前十后十”,可以找一個合適的時間去上墳。

不光腳下地

農民下地干活時,基本都是光著腳的。但是到了閏二月,會有個專門的講究:不光腳下地。

一方面,古人認為,鞋子有“辟邪”的寓意,穿鞋下地,可以避開閏二月帶來的一些晦氣;另一方面,閏二月的氣溫忽冷忽熱,穿鞋可以避免寒從腳起。

不過兩次生

中國人過農曆生日,已成為由來已久的習俗。今年剛好趕上閏二月,在農曆二月出生的人,就好像多出了一個生日。

但是在老人們看來,一年最好不要過兩次農曆生日,一般選第一個二月過生日,閏二月就不過生日了。因為在民俗文化里,閏月過兩次生日,有透支福氣和“壽命”的意思,不太吉利。

閏月不吵架

閏月在老一輩人看來,屬于“虛月”,應該安安靜靜的過日子,盡量悄悄的度過這個月份,不能吵架,不然會一整年都不消停。

送閏月鞋

“閏月鞋,閏月穿,閏月老人活一千”,按照民間說法,逢閏年閏月,子女回去見父母的時候送上一雙鞋,以報哺育之恩。

因為過去人窮無鞋,光腳勞作,導致腳破流血,所以在閏年閏月回家團聚時,送上閏月鞋是一種孝順的表現。

喝閏月茶

在武夷山地區,閏月有喝茶的習俗,且只有女性才有資格入席茶宴,男性不能參加。由農家婦女輪流做東,邀請近村的女客入席喝茶聊天,以起到增進鄰里和睦的作用。

“雙春閏二月,春寒逢秋旱”

2023年因為有兩個立春,等于說“立春”時節會比較長,因此春“長”春寒,發生倒春寒的概率比較大,也預示著春季冷空氣活動頻繁,陰雨天多,降水豐沛。

這種情況下,春季雨都下完了,秋季就大概率會發生干旱的情況,即“春寒逢秋旱”。此外,民諺云:“春夏雨雹多,秋來缺雨水”也能很好地反映這種季節性天氣。

閏二月到底好不好,對此討論的人也比較多。通常老一輩的人認為閏二月流年不利,因為忌諱的事情比較多,如遷墳、結婚等,再加上“春寒逢秋旱”的氣候特點,同樣影響農業生產,給人們生活帶來不便等。

當然也有人認為今年是雙春年,“春”代表著生機、活力以及希望,雙春是一種吉利、好事成雙的象征。

不過,本質上閏二月的設定是一種正常的歷法現象。將閏二月與吉兇禍福相互掛鉤,也是存在較多矛盾成分的,而我們則應該要與時俱進,學會辯證和理性的看待這些古來的文化思想,更要懂得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如果你實在心里沒底,在閏二月也大可佩戴【朱砂】、【紅瑪瑙】、【黑曜石】、【白水晶】等吉祥飾物,增強心里的暗示作用與祈福能量。愿大家在這不一般的年景,能夠風調雨順,吉祥如意!

文:紫微黃曆網

一位法醫看盡生死后,感悟“因果”的存在
詳細
風水禁忌:參加葬禮不能穿什么鞋?
詳細
正處“五毒月”,端午節要注意哪些禁忌?
詳細
古人所說的“七月流火”原來是這個意思!
詳細
告訴你羅盤不為人知的秘密
詳細
中元節為何稱為“鬼節”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