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堂如播米,子孫窮到底”,明堂是指家的哪里?

縮放: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很多學說對我們甚至全世界也是影響巨大的!例如“四大發明”、“易經”、“中國功夫”等等。

而有一些文化則是通過口耳代代流傳下來,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俗語”。這些俗語有些雖然沒有科學根據,但都是古人的智慧結晶,很多并沒有證明是錯的,本著存在即是合理,我們應該了解和接受。

但這些俗語其實對我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所指引,就如“明堂如播米,子孫窮到底”這句俗語,對家居生活有所影響。我在了解其背后的含義后,覺得說得很有道理。

本期分享:“明堂如播米,子孫窮到底”,明堂是指家的哪里?又有什么禁忌?

什么是明堂和播米?

明堂,按照字面意義就是明亮的廳堂。按照古人所說的明堂,解釋有多種,而古代并沒有客廳一說,他們接待客人的地方就叫做明堂,那按這意思明堂就是指家中的客廳。

古時的明堂都會設在采光通風都很好的南向位置,同時也是彰顯地位的地方,大多會擺布得莊重有氣勢。

播米,在播種時混合大米一起,避免種子過于密集,不然會影響莊家的生長,還會長得雜亂無章。放到現在來說,指雜亂的意思。

明堂是指家的哪里?

根據上面所說,明堂指的是家里的客廳位置。因為我們接待客人都是在客廳,跟古人接待客人的明堂意思一樣。

而對于很多人來說,客廳不僅是接待而已,同時也是彰顯實力的地方,都會把客廳盡量都裝修得豪華大氣,不失面子。

有什么禁忌?

“明堂如播米,子孫窮到底”這句俗語對于我們現在的家居生活有些什么影響和禁忌呢?個人覺得可以在買房前、裝修中和入住后注意以下幾點,應該就可以規避這個影響和禁忌。

1、買房前

買房前要留意所買房子的朝向,特別是客廳,最好是坐北朝南,這也是我國從古到今一直公認最好的朝向。

無論是采光通風效果,還是舒適度都非常好,所以買房一定要買南向房。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分辨房子的朝向,你可以看看售樓部的沙盤,它是整個樓盤的縮小版,找到你要買的那棟樓和房子的位置,再問清楚東南西北方向,對照客廳落地門對出來的方位,兩者一對照就知道了。

2、裝修中

明堂一般都要光亮,人在客廳時光照充足,陽光進屋,讓人都會精神爽朗些。在裝修時要讓客廳顯得明亮,最好把陽光盡量多的引入室內。

同時避免在家中用太多深沉的顏色,不要做一些網紅曬出來的深色系裝修,因為這些深色有吸光的作用,會讓空間變暗。除非房子的采光非常好,不然別輕易嘗試。

空間色調要以淺色、白色為主,這樣空間就會光亮,因為淺色系有增光的效果。如果擔心淺色的空間會不夠沉穩,那么適當可以點綴一些深色,但不要過多。

另外客廳的布置也不要太隨意,沙發的擺放盡量規整大氣,也不要顯得空蕩。因為現在流行一種“斷舍離風”,說要把一切不太需要的東西都舍棄。

在網上我看到有些家庭,客廳只擺放一張沙發,其它什么都不擺放,有些甚至客廳什么家具都不擺放,這對于現在的生活真的不太方便。

3、入住后

入住后,家里要保持整潔,不要太過凌亂,要養成收拾的好習慣。我發現很多人剛入住那時,會非常注重家里的干凈整潔。但住了一段時間后,就不太在意了,就是我們據說的“三分鐘熱度”。

而且凌亂的家看了讓人都不太好,會影響心情,其實每天只要擠出5~10分鐘來收拾家里就足夠了。

一個整潔的家,看到都讓人心情變好,而且還空氣清新,對人的身心都十分有益!

寫在最后:對照這句俗語,就是要我們的家要通風采光效果好,而且要保持家里干凈衛生。但其實這樣的家也是我們大多數人所追求的。

文:微智先峰

命理風水看你生男孩還是生女孩
詳細
這12種家居布局會讓你運勢越來越旺
詳細
居家大門如何旺財運
詳細
注意!家中的鏡子千萬不要這樣擺
詳細
風水吉祥物擺放不好會招來惡運
詳細
哪些人適合在家中擺放馬形飾物
詳細
窗簾在家居風水中的作用
詳細
怎樣找一處風水好的出租房
詳細
注意不要讓陽臺外的煞氣沖進屋
詳細
臥室色彩怎樣搭配有利夫妻感情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