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干支解讀——庚子:易出大才、大貴命,但很看運氣!

當前頁: 1/5  縮放:

閱前提醒:本系列干支解讀,并非六十日柱解讀,而是推演每組干支在四柱不同位置時各有哪些表現。本系列不是初級內容。沒有命理基礎的,不用細讀!

庚子解析

天干庚金,地支子水,五行生克是金生水、天生地的組合。地支子水很純粹,只藏有一個天干——癸水,乃庚金之傷官。

從十干喜忌的角度來說,庚金所喜乃水火兩種,喜歡火的原因在于鍛造,有很大的社會敦促性質。喜歡水則出于本性,金屬都喜歡水、油的擦洗和維護,會增亮他們的光澤,防止銹蝕。

值得一提的是,水五行也喜歡金五行,天干壬癸水,都喜歡庚辛金來“發水源”。從這點來看,庚子干支不但金水相生,還是干支互喜的,天干和地支都能在對方身上找到自己的喜悅點。這是一種很愉悅的狀態。

從十神角度來看,自坐傷官是一種偏感性的狀態,喜歡憑感覺去行動。對萬事萬物的判斷標準多是基于自身的、喜惡,由著性子來。

對“靈魂”的追求往往要大于對“現實”的追求,這種想法自然可以發掘自身的許多天賦,但也會在處理現實生活中的具體問題時表現得很糟糕,不管在哪一柱中,都容易引發很多麻煩。

從十二生旺的角度來看,庚金來到子宮,為死地,要明白這種“死地”與庚金喜水是不矛盾的,喜是一種角度,衰死也是一種角度,兩者并不沖突。就像你喜歡一個人,那人卻對你無感。你不會因為那人的無感而放棄喜愛,那人也不會因為你的喜愛而放棄無感;

十二生旺庫單純是能量強弱來看的,表明庚金臨子宮,是庚金能量的流失與削弱階段。而且,在損耗自身這點上,庚金倒也還好,沒有在木、火五行身上那么明顯,因為庚金本就是凝聚之物,很容易損耗,平時還會為了磨礪自身棱角與剛硬,去刻意地損失自身能量,金的損耗與衰弱是不會危及生命的,不像甲乙木、丁火那樣執著于生存與避免朽敗。

庚金更在乎自身創造價值的能力,而不是存在的時間,這點讓他即便身存死地,也比其他干支多了一些坦蕩與大氣。

金水一氣,讓這個干支的成熟程度會比較高,往好的方向、好的環境中發展,就是金白水清,貴氣而美貌。往不利的方向與環境中發展,就容易出現金冷水寒的情況,孤僻而偏執。

從納音來看,庚子為壁上土,壁上土可以理解成各種墻壁,屋里的墻壁,屋外的強力,城市里的廣告牌。重點在于外表的裝飾,而并非核心的鋼筋棟梁,所以壁上土有點“徒有其表”的特性,往往外強而中干,而且具有一定的依附性,不能單獨存在,需要依附堅實穩定的靠山才能光耀自身的色彩。

這與庚子干支的意象有點類似,外表庚金看似剛硬,但內里卻是輕柔的水,外剛內柔。

下面將此干支代入到年、月、日、時四柱之中,看看不同位置都有哪些說法。

聲明:以下僅理論推演,只能當作參考,不可生搬硬套到一個完整八字里。

庚子年出生的人

庚子年,大家應該很耳熟了,最近的年份是2020年,上一個庚子年是1960年,從正五行來說是“金鼠年”(白鼠),從納音五行來說,是“土鼠年”(黃鼠)。

現在來看,這兩年出生的人也都蠻有意思的,都在一段不好的時代記憶中誕生,但他們自己有懵懂而不知這些,雖是局中人,又沒有入局。也不知倒霉還是福氣。

年柱代表祖上、父母的狀態,也代表原生家庭的情況和一些少兒時期的運勢。

庚子年柱,父母思想上相較于相同年代的人,較為靈活多變,善于處理各種麻煩事情,思想不滑坡,不過這些對于改善家境并沒有太大的助益,大多依舊作用在人際關系方面。

從個人運勢上來說,庚子年柱,金水之力在年柱上較強,小時候算是比較懂事的類型,兒童時期很有表現能力和欲望,有較強的學習天賦,不過這種天賦只在于自己感興趣的項目上,并不一定就代表在學校也成績好。

庚子,屬鼠,很多與鼠相關的貴格都可以搭配,比如“坎離正位”,“云騰雨施”等等,具體的大家可以參看《十二生肖貴氣格局·鼠牛篇》

庚子年年出生的人,日柱、時柱不確定,月柱則是固定十二組干支當中:

戊寅月、己卯月、庚辰月

辛巳月、壬午月、癸未月

甲申月、乙酉月、丙戌月

丁亥月、戊子月、己丑月

需要注意的組合有:

庚子年、己卯月:少年時期叛逆比較嚴重,與父母溝通存在一定問題;

庚子年、庚辰月:少聰明而早慧老成,天賦佳好,早入正軌;

庚子年、壬午月:少年多志氣,有闖蕩之心,但小時候難管教,婚戀、職場運勢初期容易磕磕絆絆。

庚子年、戊子月:容易偏內向,不太愛表現,但利于學習,人緣其實也不會很差;

庚子年、己丑月:貴人運不錯,很小就能得到貴人的照顧與支援;

健康上來說,庚年出生,五運六氣是金運太過,此年出生之人,容易在兒時有肺部的疾病,不過體質較佳,抵抗力也較強;金過旺會克到木,木主肝膽,此年秋出生的人容易面板干燥。

庚子月出生的人

月柱在六親關系上代表兄弟、朋友,也能反饋一些事業、戀愛、家庭的運勢。

子月出生的人,意味是在冬天出生,要注重調候問題。庚子月生人在這方面尤其要多加注意。

子月很寒,庚子更容易“金冷水寒”,若是命寒無調候,不單單性格上容易沉悶、古板、保守、敏感,遇事沒有挑戰欲望,容易精神抑郁,身體上也容易出現一些怕寒的特征,比如怕冷,一到冬天就容易咳嗽,容易患上肺炎、支氣管炎等。也容易出現骨頭方面的疾病,少年容易摔傷,老年容易關節炎等;

如果命局有調候,問題就不大,尤其是庚子月出生的人,有一半人出生在“丙”年,算是自帶調候。

庚子月出生,在30歲之前,學習、婚戀、事業各個方面運勢的起步階段大多不會太順利,自身想法比較多,容易出現兩種情況——

一種就是理想派,任性,因為自身的喜好反復跳槽之類,如果沒有貴人約束或者指點,要碰壁很久。

一種就是想法雖然不錯,但表達能力不強,初期容易被埋沒,難以發光發熱,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是金子總會發光”,到了一定地步之后就會開始綻放光芒;

庚子月出生的人,日柱和時柱不確定,年柱則限定在丙年(位數為6的年份)或者辛年(位數為1的年份):

丙午年(1966),丙辰年(1976)

丙寅年(1986),丙子年(1996)

丙戌年(2006),丙申年(2016)

辛丑年(2021/1961),辛亥年(1971)

辛酉年(1981),辛未年(1991)

辛巳年(2001),辛卯年(2011)

前面說過,丙年、庚子月出生的人,能化解調候問題,這本身就是一大利處了。

這些組合中,需要注意的有:

丙午年、庚子月:志向、心氣頗高,往往要高于自身水準,若無家庭資源助力或者貴人提攜,少年時期碰壁較多;

丙子年、庚子月:雖然有丙火調候,但丙火虛弱,性格多變,陰晴不定,命帶將星,有非常強硬的一面,略有一些“克祖”屬性;

辛未年、庚子月:少年兒童時期身體不好,尤其是肺部呼吸系統易生疾病,容易看起來比較虛;

辛卯年、庚子月:外表靚麗,內心不羈,喜歡跳出自身的環境,追逐自由自在的生活,也不容易被各種瑣事所拘束;

庚子日出生的人

庚子日出生,也就是常說的庚子日柱或者庚子人。

自坐傷官的特性會體現得比較明顯,多才多藝,思想活躍,不容易被社會的各種條條框框所束縛,所以想法和行為都比較無拘無束,看起來也更為大氣而不做作。

但這種人生模式的人,放置于社會來看的話,容易陷入“世俗”意義上的失敗,或者說是郁郁不得志。尤其是在缺乏資源加持和貴人提攜的情況下,一些天馬行空的思想和思維很難被一般也所接受,還容易被認定為“腦子有問題”。

庚子人難取得世俗意義上的“成功”,偏偏金水一氣,又帶著點將星屬性,是很難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的,也就是有點犟,不屑放低身段。

但若庚子人在資源和貴人上達到了配置要求,那成就也不是一般人能夠企及的。庚子日柱可以組成兩個聽起來很牛叉的組合:飛天祿馬格與井欄叉格;

1、飛天祿馬

飛天祿馬,就是庚子日,四柱地支的“子水”要多,三個甚至四個都行,尤其要生在子月,但不能有子午沖;飛天祿馬的命格,容易一飛沖天,人生上限無限拉高,個人才華能力都有極大加成。

2、井欄叉

井欄叉格,就是庚子日,地支還有申、子、辰三合水局,好比富貴全部集中在自己身上,也是才華能力和人生上限都無限拉滿的八字格局。

這兩種格局,會將命局的潛力無限放大,算是非常出名的貴格了。

在婚戀上,如前面所說,庚子是干支互喜的,日柱地支尤其是夫妻宮,而庚子日柱婚戀運勢的好與壞,也集中在這個特點上。

壞的方面是擇偶標準要非常契合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勢必導致擇偶難度大大提高,勉強將就的婚姻對他們來說會有很多問題,容易催生婚姻悲劇。

好的方面就是一旦與人看對眼了,那婚姻就會非常順利,可能遇到一見鐘情、白頭偕老的神仙劇本。

庚子日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時辰則是限定在十二組之中:

丙子時、丁丑時、戊寅時

己卯時、庚辰時、辛巳時

壬午時、癸未時、甲申時

乙酉時、丙戌時、丁亥時

主要注意的組合有:

庚子日、丙子時:若是生在子月,能湊出飛天祿馬的組合,時柱丙火七殺,也有可能湊成“時上一位貴”的組合,貴氣較多,潛力很大;

庚子日、丁丑時:中年運勢不錯,結婚后運勢會迎來轉折,容易憑婚姻改運獲得富貴;

庚子日、己卯時:多有懷才不遇、壯志難酬之感慨,后半生易不順;

庚子日、庚辰月:算是半步踏入井欄叉格,抱負較大,能力也很高,但能否實現卻要看運勢是否支援;

庚子日、甲申時:同上

庚子日、丁亥時:大器晚成,子女運勢頗佳,容易從事兒童、教育相關的工作;

庚子時出生的人

庚子時出生的人,年柱、月柱不確定,日柱則只可能是“丁”日或“壬”日:

丁丑日、丁亥日、丁酉日

丁未日、丁巳日、丁卯日

壬午日、壬辰日、壬寅日

壬子日、壬戌日、壬申日

丁日、庚子時:

丁火日主,庚金為正財,子水為七殺,庚金本是丁火喜歡的財星,但因為子水七殺的存在,就有了一定風險,晚年容易因財生禍,或者子女運勢不佳。這個搭配的重點在于丁火不能弱,若身弱配庚子時,晚年就要多防范傷災、破財之事;

壬日、庚子時:

壬水日主,庚金是偏印,子水為劫財。庚金是壬水所喜,子水能增強壬水能量,會加強壬水人放浪形骸的特征,難以拘束,玩心較大且管束不住,晚年要注意修身養性,不可沾染不良習慣,否則易遭災禍。子女教育上要多加注意,壬水個性本來就在教育子女上比較欠缺,庚子時又帶了“羊刃”,有“克子”之嫌,此點要多加注意;

文:雷門易

八字看你肯對愛情負責嗎
詳細
八字看你何時有官運
詳細
農曆生日看你化敵為友的能力
詳細
八字看哪些男人既為“貴格”又能娶到賢妻
詳細
賺錢容易的人都有哪些八字特征?
詳細
由八字看你適合什么職業
詳細
八字看疾病——哪種人容易頭痛
詳細
生肖命理看哪些人要特別注意水災
詳細
農曆幾月生的女人長得最漂亮?有你嗎?
詳細
八字合婚需要注意的五個問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