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養心者可得健康長壽

6810閱  縮放:

從中國傳統的醫學角度來看,常保持心理平衡的人五臟淳厚,氣血勻和,陰平陽秘,所以能健康長壽。對于現代都市人來說,誰擁有了心理平衡誰就擁有了健康和長壽,而“養心”就是擁有心理平衡的重要方法。何謂“養心”?《黃帝內經》認為是“恬虛無”,即平淡寧靜、樂觀豁達、凝神自娛的心境。下面向大家介紹幾種養心的方式:

德者養心

“積善成德”,德的核心是做善事。中醫認為德高者五臟淳厚,氣血勻和,陰平陽秘,所以能健康長壽。莊子說,有修養的人“平易恬,則憂患不能入,邪氣不能襲”;管子言:“人能正靜,面板裕寬,耳目聰明,筋信而骨強”;荀子也說“有德則樂,樂則能久”;孔子精辟指出:“大德必得其壽”。唐代大醫孫思邈則認為“德行不克,縱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年”,“道德日全,不祈善而有福,不求壽而自延,此養生之大旨也”。相反,德劣者往往病多壽短。巴西一位學者經三十年研究發現,有貪污納賄罪行的人,癌癥、心臟病、腦出血發病率遠遠高于正常人群。可見,道德修養不僅是品質的要求,而且是養生的手段。

仁者養心

仁,是孔子思想的核心。其基本思想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具體可以概括為恭、寬、信、敏、惠、智、勇、忠、恕、孝、弟等。“恭”有謙遜、尊敬之義;“寬”有寬容、寬大之義;“信”有誠信、有信用之義;“敏”有勤勉之義;“惠”有柔順之義;“智”有智慧、智謀之義;“勇”即勇敢之義;“忠”有忠誠、盡心竭力之義;“恕”有仁愛、寬宥之義;“孝”為善待父母;“弟”同悌,為敬愛兄長之義。一個人假如能仁全如此,其心境必定是欣慰和寬松,而不是懊惱、憤恨和作奸犯科后的恐懼,因此,“仁者壽”。善良者能獲得內心的溫暖,緩解內心的焦慮,故而少疾,惡意者終日在算計與被算計之中,氣機逆亂,陰陽失衡,故而多病而短壽。難怪《戒庵老人漫筆》記載“一士取科第不以正,然與君子相來往,外貌雖軒昂,而心中實綏,竟不一載而死”。

《中外衛生要旨》認為:“常觀天下之人,凡氣之溫順者壽;質之慈良者壽;量之寬宏者壽;言之簡默者壽。蓋四者皆仁之端也。”美國密西根大學調查研究中心曾對2700人進行跟蹤調查,發現善惡會影響一個人壽命的長短。助人為樂、與他人相處融洽的人,壽命明顯延長;而心懷惡意、損人利己、與他人相處不融洽的人,死亡率是正常人的1.5倍。美國心血管病專家威廉斯博士從1958年開始對225名醫科大學學生進行跟蹤調查,發現因心臟病而死亡者,惡人是好人的5倍。正所謂“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

易性養心

“笑口常開,青春常在”。然而,人生在世,難保無憂,關鍵是毋使太過、勿令太久。中醫“易性”的養心一法恰是“對癥”的良方。所謂易性,即通過學習、娛樂、交談等方式,來排除內心的悲憤憂愁等不良情緒的方法。具體方法因人因事而異,如“取樂琴書,頤養神性”,或“看書解悶,聽曲消愁,有勝于服藥”,或“止怒莫若詩,去憂莫若樂”,或“勞則陽氣衰,宜乘車馬游玩”,或“情志不遂……開懷談笑可解”等等。事實上,圖書、音樂、戲劇、舞蹈、書法、繪畫、賦詩、填詞、雕塑、種花、垂釣等,都可起到培育情趣、陶冶情性的防病治病作用,擁有它們必健康、長壽。

哲理養心

哲理養生,主要是要把握對立統一和一分為二的觀點。明末清初著名哲學家王夫之總結與力行的“六然”、“四看”堪可鑒戒。所謂“六然”,就是“自處超然”,即超凡脫俗,超然達觀;“處人藹然”,即與人為善,和藹相親;“無事澄然”,即澄然明志,寧靜致遠;“失意泰然”,即不灰心喪志,輕裝上陣;“處事斷然”,即不優柔寡斷;“自得淡然”,即不居功自傲、忘乎所以。所謂“四看”就是“大事難事看擔當”,能擔當得起;“逆境順境看襟懷”,能承受得起;“臨喜臨怒看修養”,能寵辱不驚;“群行群止看識見”,能去留無意。這樣才能做到“滿足不辱,知止不恥,當行則行,當止則止”。哲理養生是高層次的保健養生,與德、仁相輔相成,異曲同工,只有在實踐中反復磨煉才能做到,是道德品質、氣質修養、文化水平、經驗閱歷的集中表現。事實上,正確地待人待己,熱愛本職工作,講究生活質量,這不僅是做人做事的基礎,也是養生防病的條件。 

越讓你討厭的事物越應該去接受
詳細
智慧的人,是最懂沉默的人
詳細
亞健康狀態下如何養生保健
詳細
三伏天如何健康養生
詳細
人生不可破的6條天規
詳細
這九點如果做到了,你將成就非凡!
詳細
晨調心肺午采陽,晚調肝腎壽命長
詳細
告訴你一些免費且有效的養生方法
詳細
干支五行與疾病
詳細
分析《盜夢空間》男主角Cobb的內心世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