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學盛行之現狀分析

7054閱  縮放:

近年來命相堪與之學在國內大為流行,君不見街頭巷尾命相館林立,什么摸骨神相、紫微斗數、四柱論命......等等招牌到處可見,在貿易都會區更是三步一攤五步一館。這種永不消褪的行業并沒有隨著教育的普及、科學的發達而逐漸沒落,反而隨著時代進步而大行其道。這種對比現象是不是說明產業越發達,人類的心靈反而越感到茫然,所以更需要依靠命相家來指引心靈的歸宿?所以一些命相館都以“趨吉避兇”、“開運解厄”為餌以招來顧客。有的人運氣好遇上真正有命理素養的命理師,他可以從來人的命造判定一生吉兇禍福,一針見血的為來者指點迷津。但也有人倒楣,碰上了不學無術的命相師而步入他所設的陷井,輕者失財重者失身,甚于被搞得家庭破碎。在今天這個爾虞我詐的社會里,筆者愿意在此提供一些意見讓要去算命的讀者做個參考。

(一)在未論斷之前不要提供任何資訊給論命者。以八字論命來說,一個人的禍福難逃五行生克制化之中,所以出生的一剎那就與宇宙之間產生五行磁場的感應。略有修養的命理師都可以依生辰化出的干支來判定一些垂象,諸如個性、身體、配偶、祖蔭,甚至最近流年的好壞。比較高竿的命理師還可可以根據五行看出居家環境。在未論出這些之前,最好不要提供任何與本身有關的資訊給對方,以防對方套話。但有一點必須留意,去算命絕不能存著“問福不問禍”的心理,由于人類與生俱來就有即使正在走霉運打心底也一千個不愿意聽到算命的說他命不好的心理。這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給算命者把他的命說得奇好無比,來人在興高采烈下,資訊在無意間就會透露出來,那豈非中了圈套而不自知。

(二)下斷語后,對算命師作出適當的回饋。一個能把陰陽五行融會貫通的命理師斷出某些符合自己的垂象后,若自己沒有回應而裝成啞巴,那么這位命理師就沒有太極點可抓,會以為來者是惡意挑釁,脾氣倔強的算命師就不會再論下去,這對來者不然而金錢或時間上的損失而且很可能失去一個指點迷津的良機。由于不管對命理多么精曉的論命師,若沒有太極點可印證,光靠命中五行六神的沖合會刑穿也只能論出一個概略,沒有辦法達到細膩的地步,由于在命理上還沒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訣竅。一個好的論命者能把本身的意識膨脹運用在五行六神方面,把災詳福禍的真面目抽絲剝繭地排在你眼前,不再對自己的命運感到撲朔迷離。獨一的條件就是對斷語作出適當的回饋 而已。

(三)要你花錢改運時,不妨三思而后行。古諺:窮算命、富燒香,人總是在沮喪難以抉擇時才會去算命,所以命理師扮演的可以說是社會心理醫師的角色,不但要讓來者發泄不好的情緒,而且還要給予一些建設性的建議(注)。然而目前某些算命師喜歡恐嚇人,似乎除了改運之外總給人“翻身無力”的感覺。就以感情婚姻來說,某些父母常為兒女的婚事而焦慮不安,居心不良的算命師就以補婚緣為斂財的籍口,來者省吃儉用的所得一下子就投投擲在這些補婚緣的幌子里,實在可能是他們的兒女婚姻克應的歲運尚未到。結過婚的夫妻因配偶星和配偶宮都受到沖擊,或財官乏力受克又沒有適當的解救六神來化,導致夫妻之間感情惡劣,這種可以用聚少離多或培養生活情趣,或建立獨立人格、尋找宗教寄托,使人更有能耐去包容對方,就不會因意見不同而爭吵計較。而某些算命師動不動就以祭和合來改運,加上目前報紙上廣告的推波助瀾,使改運之風變本加厲。

以上這三點只是筆者不敢敝帚自珍,在此提供給讀者要應有的心態,命雖由天定,但人還可以憑自己的心境運轉來改變。假如聽了算命先生的話而使自己失意、煩惱、覺得前途無望,而必須去改運,那這樣的算命師不找也罷。

注:所說的建設性的建議指的是合乎科學的邏輯,從磁場方位用實際的五行來彌補無形的五行,以達到扶抑、通關、病藥、調候的原理為目的,此乃筆者之淺見。

按:找人算命要先有一個熟悉,算命先生只是個懂得陰陽五行的凡人,您可以把他們定位在顧問的地位,不要把他們當成無所不能的“神”,如此才可避免非常多不必的困擾與損失。

夢境暴露你的內心脆弱指數
詳細
圖片測你未來哪方面能夠鴻運當頭
詳細
測測看你還保留多少善良的天性
詳細
測測看你人生之中哪段時間運氣最好
詳細
測測看你隨機應變能力有多強
詳細
女人,你是哪款讓人追捧不舍的戒指?
詳細
測測看你有多怕失去現在的戀人
詳細
心理測驗:你的人生能擁有大格局嗎?
詳細
測測看你在社交方面有什么障礙
詳細
神秘的奇門遁甲(8)——主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