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易經(第五十卦)——鼎卦

3.2萬閱  縮放:

鼎卦解讀

五十、鼎卦

 鼎卦是《易經》六十四卦中的第五十卦。異卦(下巽上離)相疊。燃木煮食,化生為熟,除舊布新的意思。鼎為重寶大器,三足穩重之象。煮食,喻食物充足,不再有困難和困擾。在此基礎上宜變革,發展事業。鼎卦上接井卦和革卦,它是言談改革的第三卦。鼎卦利用“鼎顛趾,利出否;得妾以其子”,和給鼎重從裝上“黃耳金鉉”“玉鉉”的形象來談改革后的可喜收獲,同時也提出由于改革不慎而帶來“鼎折足” 的可怕結局。鼎,不僅是一種炊具,也是一種政權的象征,自古每有“ 問鼎”“定鼎”之說,《周易》把鼎卦列為改革之卦,將更能說明它意義的深遠。

50.1 鼎:元吉,亨。

白話

鼎卦:大吉大利,亨通。

解讀

鼎,卦名。本卦為異卦相疊(巽下離上)。上卦為離,離為火;下卦為巽,巽為木。木材燃燒,火焰騰騰,是炊煮之象。炊煮用鼎,鼎為古時侯人極為重視的器皿,用于莊重的場合,賦予它豐富的象征性意義。鼎煮食品,有養賢之意。化生為熟,有變革的意思。鼎為三足,又有穩重之象。觀《篆》、《象》的解說,《易卦》作者恰是在這些意義上以之為卦名的。

50.2 《彖》曰

鼎,象也①。以木巽火,亨飪也②。圣人亨以享上帝,而大亨以養圣賢。巽而耳目聰明,柔進而上行,得中而應乎剛③,是以“元亨”。

白話

《彖辭》說:鼎,是法象之器。鼎的內卦為巽,巽為木;外卦為離,離為火。木被火籠罩燃燒,這是烹飪食品的基本條件。圣人烹飪食品來祭奠上帝,君王烹飪大量的食品來供養圣賢。臣下則態度謙遜,以其聰明才智服務于君王,因而他的志愿能逐步地舒發,地位不中斷地升進。臣下秉守貞正之道,和應于君王,其前途必然無窮,大吉大利,通泰平安。

解讀

  • 鼎,象也,程頤說:“鼎,大器也,重寶也。……以形言,則耳對植于上,足分峙于下,周圓內外,高卑厚薄,莫不有法而至正,至正然后成安重之象,故鼎者法象之器,卦之為鼎,以其象也。”意思就是,鼎,不僅僅是一種具有實際用途的器皿,而且是具有某種象征意義的并起著提醒警戒作用的陳設品。
  • 此文三“亨”字,《釋文》:“亨,本又作*,同普庚反,煮也。”亨、享、*本一字。亨,訓煮,后起字作烹。亨又有祭奠義,字或作享。此文其后的“以享上帝”,即其義。
  • “巽而耳目聰明”三句,本卦下卦為巽,巽義為謙遜;上卦為離,離義為聰明。用以喻臣下品質謙遜,以其聰明才智服務于君王。本卦初爻為陰為柔,升至第五爻,六五之爻居于上爻中位,所以說“柔進而上升”,像臣下以聰明才干取悅于君,地位不中斷升進。本卦九二、六五分居下卦、上卦中位,兩同位之爻,陰陽相呼應,所以說“得中而應乎剛”,像臣下秉行正道,和應其君。這些卦象、爻象所顯示的意義是為臣之道的高度概括。
  • 高亨說:“‘元’下當有‘吉’字,轉寫脫去。經文曰:‘元吉,亨’,傳文亦當曰:‘元吉,亨’,明矣。卦辭云‘元吉,亨’者,元,大也;亨,通也。此言大吉而亨通也。”

50.3 《象》曰

木上有火,鼎。君子以正位凝命。

白話

《象辭》說:本卦下卦為巽,巽為木;上卦為離,離為火。可見木上有火,以鼎烹物,這是《鼎》卦的卦象。君子觀此卦象,取法于鼎足三分,正立不倚,從而持正守位,為君上所倚重,不負使命。

解讀

凝,《釋文》引鄭云:“凝,成也。”

《鼎卦》的卦象是巽(木)下離(火)上,為木上燃著火之表象,是烹飪的象征,稱為鼎;君子應當像鼎那樣端正而穩重,以此完成使命。

50.4

初六:鼎顛趾,利出否。得妾以其子,無咎。

《象》曰:鼎顛趾,未悖也。利出否,以從貴也。

白話

初六:將鼎傾覆,鼎足向上,筮遇此爻,利于清除惡人。以無子而納妾。因納妾而得子,沒有災禍。《象辭》說:將鼎傾覆,這不是悖亂之舉。清除朝中惡人,這是服從了上面的旨意。

解讀

  • 顛,倒。鼎顛趾,即言鼎足向上,這是象占辭,以夢中之象占卜其吉兇。全卦六爻,均以夢象為占。《象辭》或許不解此層意思,斷章取譬,攀附大義。
  • 出,清除。否,指惡人。

此爻前半句是說原來的鼎,顛翻了鼎足,這倒利于倒出鼎中原來腐臭的食物;后半句是說把它刷洗干凈,重新裝進新的食物,這倒好像又找了一個小妾又生了一個兒子一樣,這倒并沒有什么災禍。

50.5

九二:鼎有實。我仇有疾,不我能即。吉。

《象》曰:鼎有實,慎所之也。我仇有疾,終無尤也。

白話

九二:鼎中有食品。筮遇此爻,家里有飯吃,仇家有疾病,再沒有什么東西困擾我,吉祥。《象辭》說:家里有飯吃,家境優裕,猶宜重其身家,慎其出處。仇家有疾病,我可以安亨清福,終于沒有災禍。

解讀

  • 實,實物,食品。鼎有食,猶今言鍋里有飯,比喻吃飯不用發愁。這是夢中之象。
  • 仇,仇家。即,義為靠近,這里指騷擾。不我能即,猶言不能即我,這是上古漢語中賓語倒裝的現象。

此爻前半句有承接上爻之義,是說倒掉了原來鼎中陳腐惡臭的食物,又重新整理干凈重新裝進了新的食物,這樣“鼎有實”的變革,倒引起了我仇輩的嫉恨;后半句是說我的仇輩雖然在嫉恨我,但他又不能把我怎么樣,這樣倒很吉祥。

50.6

九三:鼎耳革。其行塞。雉膏不食,方雨,虧,悔,終吉。

《象》曰:鼎耳革,卷其望也。

白話

九三:鼎耳脫落了。筮遇此爻,打獵無所獲。野味莫吃光,老天要下雨,不知何日能出獵,坐吃山空,食品將匱乏,節約渡難關,終于得吉祥。《象辭》說:鼎耳脫落,意在說其人行動失宜。

解讀

  • 革,脫落。求筮者夢見鼎耳脫落,占其兇吉。
  • 行,這里指外出打獵。塞,指打獵無獲。
  • 雉膏,猶言肥野雞肉。虧,減少。
  • 義,借為宜。

此爻前一句是說由于鼎耳的變形或毀壞,使舉鼎器塞不進鼎耳,以致使鼎不能使用;由于鼎不能用,不能用它來烹飪食物,使得肥美的野雞不能食用,倒被正在下的雨霉壞了。后一句是說這鼎不能用,倒促使變革,開始看起來很后悔,但結果卻很吉祥。這里的“終吉”實就是后幾爻的“鼎黃耳金鉉”與“ 玉鉉”。

50.7

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兇。

《象》曰:覆公餗,信如何也。

白話

九四:鼎足太輕,不堪重負,以致折斷,傾覆王公的珍饈甘旨,弄得汁液滿地,形容散亂。這是兇險之兆。《象辭》說:傾覆了王公的珍饈甘旨,這是喻指其人德薄而位尊,力小而任重,以致敗壞軍國大事,其結果如何呢?

解讀

  • 折,斷。餗(sù),呂祖謙《音訓》引虞云:“八珍之具也。”
  • 渥,湯汁濡地。形渥,猶言湯汁傾翻遍地散亂。呂祖謙《音訓》說:“形,九家、京、荀悅、虞作刑,一行、陸希聲亦作刑。渥,鄭作剭。晁氏曰:‘九家、京、虞作剭,重刑也’。”此說可作參考。此三句均為象占之辭,述夢中之象。

此爻是說當鼎足折斷了,鼎被毀壞了,被烹飪的食物被顛翻,其鼎中的食物倒出來沾污了鼎的全身,這樣就很兇險。此一爻當喻國家的政權從根基遭到了破壞。

50.8

六五:鼎黃耳、金鉉。利貞。

《象》曰:鼎黃耳,中以為實也。

白話

六五:豪華之鼎,上面裝配有銅耳、銅鉉。筮遇此爻吉祥。《象辭》說:豪華之鼎,上面裝配著銅耳、銅鉉,這樣的食鼎,理應盛著佳霉甘旨。

解讀

黃耳,這里指銅耳。鉉,鼎上關蓋的橫杠。金鉉,即銅橫杠。求筮者夢見豪華的食鼎,求占其吉兇。

此爻是說鼎通過革故鼎新之后,鼎又換上了黃色的金耳,也從新配上了用金子制成的舉鼎用的“鉉”,這樣變革很宜于堅守貞正。

50.9

上九:鼎玉鉉。大吉,無不利。

《象》曰:玉鉉在上,剛柔節也

白話

上九:金屬之鼎配以玉石之鉉。占得此爻,大吉,無所不利。《象辭》說:上九爻辭講玉石之鉉配在金屬之鼎上面,表明剛柔相接,上下循分,沒有凌亂侵奪的現象。

解讀

  • 象占之辭。玉鉉,以玉石為鼎蓋之橫杠。
  • 剛柔節,節,節度。此爻以六五、上九爻象、爻位為據。六五陰爻,為柔,居上九之下,上九陽爻,為剛,居六五之上。剛上柔下,喻君臣各安其位。

此爻是說鼎又重新配上了玉制的舉鼎器,這樣將意味著很大的吉祥,也意味著無不順利或無不適宜。實際上這一爻不過是一個重復,不過更多了一些贊譽之辭,也是為了填充六個爻位,它本身并沒有多大實際意義。

鼎卦實際講的是經國之大事。《尚書·商書·盤庚》:“器非求舊,惟新。”《詩經·大雅·文王》:“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社會要想發展必須不斷革命,革故鼎新,就像“湯武革命”那樣。商湯滅桀,收九鼎于商;武王革紂,遷九鼎于周,鼎之易表現了社會的不斷進步和發展。一個取得了政權的國家要想達到興旺、鼎盛,也必須不斷改革。改革是會有震痛的,“顛趾”、“耳革”、“折足”,但只有不斷地“出否”,才能不斷地“有實”;只有不斷“吐故”,才能不斷“納新”,只有這樣才能實現“鼎黃耳”、“鼎玉鉉”的興盛時期。

所屬專題:《為大眾解讀易經》(68篇)
早子時與夜子時
詳細
從易學的角度看命運是否可以改變
詳細
五行性格看前生
詳細
教你如何選擇大吉大利的號碼
詳細
先后天八卦之間有何內在聯系?
詳細
騰蛇在六爻八卦中的運用
詳細
吉利號碼的選擇
詳細
“老黃曆”的用詞解釋
詳細
天干與九宮八卦陣
詳細
緣分突出是一個“欠”字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