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算命中的扶抑取用

1.6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在八字算命中,除了分析日元旺衰之外,另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確定喜用神,也就是扶抑取用。其所遵循的法則是:扶抑日元,克制忌神。

:日元坐下有用神,首取坐下為用神(坐下用神最得力),日元坐下有忌神,此忌神最兇,必須考慮首制去。(假如坐下忌神沒有完全制住,始終不能云吉)

例1:(坤)

己庚癸乙

酉午酉卯(身弱用印)

庚金母(正印)為用神弱,貌丑(與其父比);逢生(年己土生庚金),能干或在家時說了算。

:印和財為用坐下有根出身富貴;凡庚辛申酉為用弱,其所代表的六辛瘦又黑;凡庚辛酉為忌弱,其所代表的六辛白又胖。偏財為父,無偏財看正才,天干地支同現看地支。本例午火為父局中忌神。凡忌神在月令不逢生,其所代表的六親長相端莊貌美而無能。本例午火財起壞作用,其父在生活中常為命主制造麻煩。

父母關系:庚為用為印坐下午火克制,其父不起好作用,關系不好。

婚姻:女命看官正官為夫,偏官為情人。無正官看偏官,天地同現看地支。本例,己土生午月較旺,官為忌神旺夫不美;己土受月干庚金化(受制)能干或有地位。行好運時找的物件個偏高(與自己比,男比女高十公分以上),忌神運則偏低。

子女:本例乙木傷食在外環境泄身為忌,在外不能干;卯木在內環境沖酉,在家里添亂,乙卯木為忌生午月不旺,長相還好。

兄弟:比劫為兄弟,比為同性,劫為異性。本例身弱比劫為喜用,局中不現,兄弟不吉或克兄弟。:用神在局中不現克和神;忌神不現忌神吉。(指其所代表的六辛)克用神——指不如自己;忌神吉——指自己強。

工作:看官星,(男女一樣),本例己土為工作,為忌旺為太好(不太滿足)受制,有相對穩定的工作。

財運:本例財為忌旺不富或掙錢不多。

學業:學業看印星,天干地支都看。正印屬正科(學生如數理化,工人如技術等);偏印屬偏科(如學生屬美術音樂,工人屬下棋娛樂等)。正印為文、理類的,就是不用動手的,政治、歷史、社會科學類的,包括師范類教數理化的,屬于古代的讀書人;偏印為工、農、醫類的,就是要動手的,工科的最典型,屬于古代的工匠。外環境印又指外表文氣,內環境印又指肚里有貨。本例外環境印庚金為用弱而受投制,學習不好,逢生學習不用功;內環境酉印兩次受制為肚里無貨。

病災:用神在局中弱而受制,得用神有關之病;忌神局中旺而逢生,得忌神方面之病。本例午為兇,易患午火方面之病。

:凡是日干生在羊刃月,一般不弱。地支官為用旺吉、為忌弱時為老板;天干官為用旺、為忌弱時給公家當官。女命身弱官旺婚姻不吉,劫為用弱兄弟給自己添亂,女命身弱無官、忌神為官而無官好色。

例2:(坤)

己乙丙丁

酉亥申酉

地支官為忌旺而逢生婚姻遲;身弱天干無官在外情人多。年上酉金生官星亥水丈夫無財(窮),官星亥水化座下申金,由于坐下申金最為忌,此化為吉,主丈夫善理家財。官為忌神得年上酉金生,夫丑又短命,己土子女星為忌、弱而受制——長相好又能干。印星乙木為用神近日干,日干丙火逢生,本人小有文才;與丁火隔不相生,兄弟文才差。丙火力大于丁火力,本人比兄弟長相好;日干坐下財星受制,本人富;時干比劫丁坐下酉金財不受制,兄弟不富。

例3:

庚己甲甲

子丑子子

甲日干生于丑月弱,己土合身日元定弱。局中年支子水不生日干(隔不作用),日支子水被丑土合絆為財星壞印,日支子水不能生身,時干甲木得時支子水相生,甲木幫身為用,時干甲木之力大于日干甲木之力,妹比自己身高貌美,月干己土合日干,自己不富。己土不合時干甲木(隔不作用),妹富裕。年上庚金為丈夫,生于丑月(墓月)力弱,庚金弱,主夫美。月干己土合身為忌,得年上庚金化,庚金化己土利于命局日干庚金起好作用,夫為官;身弱局中傷食不現,子女吉。

例4:

辛癸戊丙

卯巳申辰

巳火臨月令生身力大,年支卯木生巳火,巳火力大。時干丙火生身,身旺印多取財為用,月干癸水為用神,癸水得年上辛金之生,財星逢生為富,時支辰土生日支申金,身旺申金為用,在坐下又逢生,子女吉。身旺天干無官,在外無官。地支卯木生官星巳火為兇,在家也無地位。本命里外難受,巳火絆住申金,申金不能泄身,子女闊別(上學)。

例5:邵偉華八字

丙庚癸甲

子子酉寅 (身旺用財,財也極旺,大富命)

丙午大運,甲戌、乙亥、丙子、丁丑流年大發。:丙年火生在子月,火力最旺(必須是現丙在年上)

例6:(女)

戊癸壬甲

申亥寅辰(身旺用傷)

其夫應是先離婚或是喪偶之后的婚姻,因戊癸合是正合,戊土壬水遠,屬后婚。

例7:(男)

庚戊己癸

寅寅亥酉(從弱格)

本命戊與癸應是夫妻,己日干坐下亥水為妻,癸水又透于時干,本應戊癸是一對,己土在中間插一扛。

例8:

丙乙乙丁

子未卯亥(子空)

亥卯未三合絆,身弱用卯木亥生卯吉,身弱無官星,官吉,亥水生卯木印吉——有文化。運上被絆不吉(未、戌、亥運),沖開合絆時吉(逢大運、流年沖未之丑、沖亥之巳運吉;沖卯運不吉。

例9:(女)

己丙辛癸

巳戌巳巳 (從官格)

這種情況的八字財不能在局中出現,斷其父為高文化人(實為教授)。特注:從兒格印不現,印上兇;從官格財弱而受制反而其父有地位。火被水沖克,雙方力量都減同。財逢庫地不沖不發——指辰中之財調候為忌;財逢庫地富有千倉——指辰中之財調候為用。 

六十甲子蘊含了佛學中的三界六道輪回之理
詳細
命中財富值是由財星所決定的嗎?
詳細
出生日期看誰最會操控異性
詳細
八字看哪些女人最嬌慣老公
詳細
何為八字中的陰差陽錯日
詳細
生命靈數看你身上的負能量有多重
詳細
這個時間出生的孩子長大后不是當官就發財
詳細
八字命局看你喜歡什么戀愛模式
詳細
世上有哪些人不需要算命?
詳細
八字看啥樣的女人最讓老公疼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