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論八字中的庫墓

7.5萬閱  當前頁: 1/3  縮放:

所謂墓庫是指“辰、戌、丑、未”四個地支,它們是八字命局中最奧妙之五行。古人有云:“少年逢庫、懵懵懂懂,中年逢庫、發財無數,老人逢庫、棺材一付。”究竟墓庫如何?古人命書皆無具體分析。

庫者藏也,亦為收斂之所,故辰、戌、丑、未四庫,落于天地之四寓焉。四庫以丑戌為三神共一庫,未辰為二神共一庫。辰:辛壬之庫;戌:戊丙乙之庫;丑:丁己庚之庫;未:甲癸之庫。每一庫除庫神外,又附有其它十神,可謂復雜之極。

如何運用?首先看八字命局中的會合及透出,以決定取用。如未會合透出,則謂之暗藏。透出者宜生扶拱會,有假神宜有制神以為清。若未丑透乙辛,而庫藏甲庚不透,宜有克制甲庚之神、及生扶乙辛之神,亦可得富貴。辰庫不透壬水、而透戊土以制水,若遇子會局,則癸水可用,壬透則為戊土克去。

滴天髓云:“生方怕動庫宜開”,庫有宜開不可開之別。宜開者,無克泄之忌神,或有忌神在局、而有制神者,宜開之。不宜開者,有克泄之忌神,若庫開則為忌神所克泄而破,不開反得留存無傷,而為我所用。但亦要看傷庫之神衰旺,大旺者雖閉亦無所用,因出則被克劫清凈。

古書亦有“墓庫格,稍許刑沖即發”之句,此乃庫中透出庫神,而庫又封閉,要刑沖則庫開而發,理之所當然。若八字原局中無庫,運遇喜忌庫,好壞皆在開庫之年。如庫不透干,丑支有酉、戌支有午會,而午酉有克制之神,丙庚有生扶之神,則以制克之神論富貴,制克如能清凈,生扶之神亦可加入計算。若不清、則不可也。或辰不透壬、支會子,未不透甲、支會卯,如有戊丙,則以戊丙論富貴,而不作庫論。現在大家再談庫之運用,庫是隨歲運為轉移。歲運旺則旺,行運逆者、要到行庫運大發,是以古人說:“中年逢庫、發財無數。”其實逆行者,至老年行此庫運而發者,亦不少也。

又說“老人逢庫、棺材一付”,生死在于原命,而行運歲縮短其生命者,亦有人在。庫是比印,而獨*此一比印者,不但老年人這時會死,即中年人、孩童,亦難免此一劫數。古書謂“少年難發庫中人”之句,未免對庫認識不清。

命的東西,不一定以主為先。主亂主遇克害,必以救主之輔神為先也。又古人認辰為天羅、戌為地網,人命有才官在辰戌、或行運遇辰戌,皆大發財發官。以網羅密布為不詳之地,不按五行原理,徒假以神殺名稱嚇人,未免大虛妄。不過辰戌丑未四庫為五行收斂之地,亦為人犯罪者牢獄之庫也。子平五行《元理訊息賦》云:“辰戌克制并沖必犯刑名。”所說只指辰戌、而丑未丟開,辰戌之庫及所藏是喜是忌,若是忌神須要克制并沖,則發財發官而得福,絕不會犯刑名而坐牢獄;若是喜神是不可克制并沖,亦無一定犯刑名;其它書中對坐牢獄犯刑者,亦未見提及。

余因搜集諸多罪犯之命,故有深切之認識了解,特解釋于后:辰戌丑未是五行之庫,亦可比喻是牢獄,八字中以比肩劫刃為主輔者,不可在原局坐于庫之上,必犯刑名且久。其它六親宮位喜神,亦不可坐在墓庫之上,此謂之基因,亦有大運流年逢庫,而局中失主者更輕,若逢主輔具失,為禍最大,時間亦長。其它從化為主者,忌日干生旺之庫運年為災。喜神入庫不被克泄則必有福。原局閉庫,應在開庫之運歲,原局出庫,應在入庫之運歲。

論雜氣

喜身旺、刑沖、忌壓伏。雜氣者,乃辰戌丑未,辰中有乙戊癸,為水土庫;戌中有辛戊丁,為火庫;丑中有癸辛己,為金庫;未中有丁己乙,為木庫。各隨所藏之氣而言,看我日干,或為官,或為財,或為印,官系福身之物,財是養命之源,印乃資身之本,在人最為切要。四庫各藏三件,乃天地不正之氣,故以“雜”言也。

經云:“財官印綬全備,藏蓄于四季之中”是也。此格喜透露沖刑,忌壓伏,其余喜忌消詳,與前正氣財官印同。假令六甲日生得丑月,以丑中辛金為官,己土為財,癸水為印,看八字天干透出何字為福,次分節氣淺深,何物當令?大概透財者富,透官者貴,印綬享父祖見成之福,受宣敕蔭庇之貴,如無透出,沖刑少許兼身旺為妙,忌身弱,沖刑太過,則福聚之氣散矣。如柱元有破害之物,再不可遇此等運,再行則為太過,沖壞秀氣,反不為吉,元無破害,喜沖刑運。

《景鑒》云:“雜氣財官,身旺有沖而發,若太過反受孤貧。”是也。又云:“雜氣財官格,要四柱財星多,便為好命,若四柱別入他格,依他格斷。”又云:“雜氣財官,有正官格、偏官格、正財格、偏財格,雜氣印綬,有正印格、偏印格,須分偏正,若偏官,亦要少許制伏則可,又墓庫重迭,元無刑沖,不透貴氣,兼有戊己壓其上,最難發于少年,故曰“財官鎖閉少年,不發墓中人”是也。

又曰:“四庫亦是衰養冠帶之鄉,若時上見為時墓格,與月上同論,但發較晚。”如丁亥、戊子、丙申、己丑,丙用丑墓為財庫,行未運沖丑庫發財。見壬,辰為官庫,至戌運沖辰庫發官。倘柱中別有戊辰、己丑壓伏庫上,則不能發財發官,難作好命看,若有沖見合,則又不能沖矣。

又曰:月臨庫地,東西南北四隅之氣,如未木行東方,戌火行南方,辰水行北方,丑金行西方,臨庫墓,執行生旺之地必發,如月臨辰水氣,運轉南方,不見會合,只以土論。

又曰:古時侯人以五行墓處為倉庫,若命中帶倉庫,遇太歲所克之五行加之,如木人得辛未,火人得庚戌,土人得壬辰,水人得甲辰,金人得癸丑,是謂“庫中有財”,其人必豐厚;若命帶墓絕,而反值太歲所畏之五行加之,如木人得乙未,火人得壬戌,土人得戊辰,金人得己丑,水人得丙辰,謂之“絕處無依”,其人必迍滯。若五行遞相庫墓純粹而不破,又有福神加臨,此兩府之格也。若破而生旺,破而死絕,有福神加臨,則減退斷之。若克破而無福神,只是庶民。此庫墓格式,不問貴賤,只是一生自己榮旺,不利六親,仍難得子息。

庫頭鬼

乃甲乙人見辛未,忌丁巳;丙丁人見壬戌,忌戊寅;戊己人見甲辰,忌庚寅;庚辛人見丁丑,忌癸巳;壬癸人見戊辰,忌甲寅。一名“軒車煞”,若犯所忌,主車破輛,馬折足,婦人疾厄,凡人致盜。《神白經》云:“生日犯之得用,若遇時不犯忌,多主富貴,君子早年科甲,凡人藝業出眾。”

庫頭財

乃甲乙人己未,丙丁人庚戌,戊己人壬辰,庚辛人乙丑,壬癸人丙辰,君子多主錢谷之任,凡人家業從容,即透出財官論也。如金見己丑火,木見乙未金,水見丙辰土,土見戊辰木,火見壬戌水,如此之格,即墓中逢鬼,危疑者甚。《獨步》云:“辰戌丑未,四土之神,天元三用,透旺為真。”

又云:“財官臨庫,不沖不發,四柱之干,喜行相合。”《玉匣賦》云:“財庫臨三合之地,石崇作萬金之主。”《玄機賦》云:“雜氣財官,刑沖則發。”《千里馬》云:“辰戌丑未遇刑沖,無人不發。”《通明賦》云:“主臨官庫財墓,開則榮封爵祿,閉則慳吝資財。”《搜髓論》云:“財星入庫主聚財。”

古歌云

“雜氣財官用月宮,天干透露始為豐,財多官旺宜沖破,切忌干支壓伏重。”

“雜氣從來自不純,天干透出始為真,身強財旺生官祿,運入沖刑聚寶珍。”

“月令提綱不可沖,十沖九命皆為兇,惟有財官逢墓庫,執行到此反成功。”

“旺處生來墓庫絕,墓庫發來生旺脫,生逢生旺過非宜,墓庫逢兇終不撥。”

“官曜財星俱不露,卻宜破害及刑沖,更詳勾引成何局,又分上下與中旬。”

“時墓逢官主發遲,喜逢沖克最為奇,彈壓不來臨貴處,官高職顯兩適宜。”

“北方壬癸遇河魁,南或加臨丑吉時,倉庫豐盈金玉滿,優游處世福相隨。”

“若問財官墓庫時,辰戌丑未一同推,財官俱要開庫鑰,壓住財官未足奇。”

“要知何物能開庫,沖刑破害是鑰匙,露得財官方得用,身衰鬼墓甚危疑。”

“少年不發墓中人,皆為財官閉庫門,破害故能開鎖鑰,壓藏終是受苦辛;

丁壬本取辰為墓,戊土來傷富作貧,乙卯甲寅同救濟,財星涌出自然榮。”

“雜氣財官與印同,格中最忌鬼財重,但宜我多生為上,雖喜逢他要得中;

若是財多宜退職,如逢官旺福無窮,貪財壞印君須記,蝸角蠅頭枉費心。”

“財官雜氣庫中藏,最喜生身入旺鄉,煞重身輕宜制伏,財多庫實要沖傷;

五行有取尋他格,四柱無情反有戕,歲運若臨財旺地,聲名日進甚高強。”

“甲乙生居丑月中,無根金旺不為兇,重行金水功名顯,火土相逢破本宗。”

“丙丁丑月藏官煞,四季無根忌水鄉,運到震離兼有助,須當福祿自高強。”

“戊己生逢十二月,傷官財格當時發,重行金水格清奇,執行火土多周折。”

“庚辛丑月印綬旺,水土生臨福壽齊,壬癸天干曾透出,卻逢戊己始適宜。”

“壬癸居干生丑提,提藏官印格中奇,順行辰巳興名利,逆走西方壯福基。”

“乙干提丑支金合,煞旺身強格式高,金水行來名利厚,水鄉火地失堅牢。”

“丙日多根丑月逢,財官藏在令提中,水鄉有旺金鄉吉,火土南方總一空。”

“火日身強丑月中,天干壬癸卻相逢,福輕命薄皆逆受,若顯名高喜順宮。”

“三月干支日土金,重行木火福還深,忽逢壬癸無根主,身弱財輕禍亦輕。”

“丙丁日主月逢未,金水雖兇未必兇,木火土鄉須富貴,再來申酉禍重重。”

“九秋戌月藏火土,庚辛不忌日無根,格中若有財印出,運至東南福祿臻。”

“甲乙逢秋九月生,木衰金旺怕庚辛,如行木火興家計,金水財鄉禍不禁。”

“戊日戌生藏火土,或行南域或行東,不分順逆東西走,大運由申壽必終。”

“財官印綬藏秋生,官旺身騰見卯寅,順走北方愁子丑,道行西怕酉和申。”

“偏官偏印最難明,上下相承有利名,四庫生時為最美,輕易白屋出公卿。”

“四季財官內伏藏,刑沖破害要相當,太過于及皆為禍,運入財鄉大吉祥。”

合諸說觀雜氣,喜忌無余蘊矣。

附論墓運

《秘訣》云:“幼年不宜逢墓庫,老年值此卻豐隆。”又云:“旺官旺印與旺財,入墓有禍;傷官食神并身旺,遇庫興災。”又云:“旺煞入墓,壽算難延。”可見凡官印傷官七煞為用神者,俱忌行墓庫之運,惟晚年行自庫地則吉。

八字納音五行解析——砂中金
詳細
你能將命運把握在手嗎?
詳細
百萬富翁的八字命局詳解
詳細
兒童語言障礙、自閉癥、孤獨癥的八字特征
詳細
八字看你是否有炒股的運氣
詳細
這幾個時辰出生的人不重財,卻有好財緣
詳細
為何女命八字帶傷官容易克夫
詳細
八字命理教你如何做一名旺夫的女人
詳細
八字看你何時財運最好
詳細
八字十二地支詳解——申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