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相掌之法

8182閱  縮放:

掌相,是構成手相系統的主要部分。欲通手相,須得讀懂掌相。

掌相之中,九宮系統乃人生經緯坐標定位;紋理系統聯結九宮,是將相關檔案檢索出來所繪制之動態軌跡;氣色系統作為形態、紋理之增補,受人體內外資訊感應,隨時都在發展變化,如同資訊接收站一樣。

相掌之法,古時侯人早有所論。《玉掌記》曾云:“相掌之法,先看八卦,次查五行”,可見部位乃是首要,其次是五行基礎。而此文又曰:“有紋無掌,晚年衣祿平常;有掌無紋,早年資財散失。”是故,掌為根基,紋為時運;掌為終極之態,紋為起初之應。氣色之說,古時侯人亦多有論述,尤以吉兇禍福為重視。由此可知掌相系統之大概。相掌原則,大致可概括為:“太極陰陽論,氣色紋理參。對宮隔二位,因果相互斷。”

但凡相掌,首重太極陰陽辨證原則(“太極陰陽論”)。譬如,女性以右掌為己而以左為配偶他人資訊;男性掌相則與此相反,此即陰陽有別也。又如,以紋理判定疾病,必須遵從左右反觀的原則,因人體本一太極也。再如,掌中任一主要紋理,均有兩種不同取用準則(順看和逆看),此亦應用太極法則也。

相掌之時,亦須將紋理與氣色結合起來(“氣色紋理參”)。因紋理為固定之資訊,而氣色為當下之狀態。紋理為陽而氣色為陰,是故須相互配合也。紋理如同一條河床,而氣色乃是活動之河水。紋理為大,而氣色精微。紋理與氣色亦可相互轉化。相掌時,先觀形態,次查紋理,最后看氣色。

“對宮隔二位,因果相互斷。”乃是掌中九宮的運用原則,即對宮與隔二所揭示的因果機理。掌中九宮之資訊,可依四正、四隅分為兩類。

以下,逐一闡述掌相機理。因篇幅所限,僅作概要性的先容。

一、掌中生理定位

由全息理論可知,一個完整系統中,局部往往全息著整體。是故,掌之形態、氣色與紋理,都與人體瞬時之場態和穩定之狀態完全對應,因而可斷人體生理疾病,可斷人之整體狀態。總體而言,掌之生理部位與人體對應規律為,拇指方(內)為左,小指方(外)為右,中指為頭,手頸為下腹、下陰及腿股。把手掌向上豎立,則掌與本人完全對應。

現代醫學證實,人體本身就是一個太極。人之軀體,左陽而右陰。左腦控制右邊軀體,當為陽中之陰;右腦控制左邊軀體,則為陰中之陽。陰陽互根,陰陽辨證。手,作為大腦資訊的外在對映,必然也與軀體有著同步相應性。所以,手上反映人體的資訊,往往是左右互置的。欲觀右軀之態,當以左手資訊為準,而左軀則以右手為準。這是掌相紋理診病的原則。

《易》云:“同聲相應,同氣相求”。資訊的感應往往遵從這個原則,由此可知,左手為陽則必感應陽性資訊,右手為陰則感應陰性資訊。左手之氣色反映的乃是男性資訊,而右手之氣色反映的是女性資訊,這恰是氣色法診病的首要原則。是故,可依據已婚男子右手氣色所反映之資訊,判定其妻身體狀況;也可從已婚女子左手氣色,判定其夫身體狀況。氣滯則有病,不通則染疾。凡掌中某部氣色有異,則其所代表的身體相應部位也有反映。這是也氣色診病的主要原則和內容。

二、掌中九宮分野

掌中九宮,以指端為離,手頸為坎,拇指下為震,所對之位為兌,乾坤巽艮依次排布。此為八卦,分主本人性情、六親之狀態。掌心為明堂中宮,寄于無名指下,為火土之末,為特殊之性情(特異功能、靈性)。九宮為后天之機,涵蓋天地而不遺。

中國傳統手相學以為,九宮與本人內、外狀態逐一對應,有著特殊的含義:離為官祿宮,主終極事業之狀態。坤為子女與母親宮,斷家運之興衰。兌為妻妾與奴仆宮,斷夫妻、朋友緣份。乾為父親宮,查父之否泰。坎為祖業宮,看祖上之盛衰。艮為兄弟宮,斷兄弟之得失。震為田宅與夫宮,主財產與夫妻之姻緣。巽為財帛宮,定一生之財運。八卦有其本來含義,既可對應本人身體部位,又可對應六親。而明堂則為本人最近之運。掌相貴于八卦隆起,明堂凹陷,所說的“掌可臥卵”也。

九宮之中,存在著奇妙的數理關系:對宮之和為十,此增則彼減,互為因果;陽數居四正方,陰數居四隅方,各為其類。掌中九宮,亦符合這些原則,并有明確含義。乾為卵翼我之父母,巽為養我之財,兩宮資訊分主陰陽,互為因果。艮為兄弟為父母所生,坤為家運、既為母親又為子女、為我所生,兩者同樣也相互依存,互為因果。 

手相看哪些人易遭遇中年危機
詳細
手掌雜紋看命運——方形紋
詳細
手的大小、厚薄看你性格傾向,超準!
詳細
手指縫隙大小看人性格特征
詳細
手相看哪些人天生運氣好
詳細
啥樣手相預示財運亨通
詳細
由手相看你是否生活健康
詳細
成功者的標志:超級罕見的十種手相
詳細
看手相——感情、婚姻、家庭
詳細
由手指看財運好壞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