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命稿》之八字人元

7349閱  縮放:

《千里命稿》是民國時期上海的韋千里先生編著,是他主講的八字命學培訓班的講義,成書時間在1935年。該書語言簡練、述理清晰,是講述子平命學概念的佼佼者,尤其是對五行、六神的性質講解,可以說是此書的精華,敘述得非常明了,讓初學者非常容易理解、掌握。本文是《千里命稿》中對八字中人元的解釋。

人元者,即地支內所藏之天干也,已見地支篇。

一、人元之利

1、可以輔助天干地支之不逮

例如:癸卯 丁巳 甲寅 甲子

八字中水木居六,土金全無,當以身強無克制為患,然巳中藏有戊土并庚金,土能克水,金能制木,是天干地支雖屬無用,而支中所藏人元,獨可輔助其不逮也。

2、可以增加天干地支之力量

例如:甲寅 壬申 甲寅 甲子

八字中有三甲二寅,木如林立,又有壬水子水之生木,則木更繁重,自喜申金之克制,但一金五木只力難勝,則不得不賴申中寅中所藏戊土,以生金克木,是取戊土人元以增加申金之力量也。

二、人元之害

1、幫助天干地支之為虐

例如:戊申 庚申 甲申 庚午

八字中獨甲為五金所克,其衰可知,那堪申中再藏戊土,午中再藏己土,用戊己土之人元,再去生金,豈非專助庚申金之為虐乎。

2、破壞天干地支之精采

例如:乙未 戊寅 戊辰 庚申

八字中戊土甚重,當泄秀氣于庚申二金,豈不甚美,奈何寅中所藏丙火,既能克去時干上之庚金,而時支申中所有庚金,亦被寅中之丙火沖去,豈非精采盡為破壞乎。

三、人元力量之分析

  1. 最重:月支內之人元屬月之本氣者(例如申月之庚,庚與申皆屬金,庚即為申中之本氣),力量最重。
  2. 次重:月支內所暗藏之人元(例如申月,申中暗藏戊壬),雖非申月本氣,力量則次重。
  3. 稍輕:年日時支內所藏之人元,與月支之人元相較,則力減輕。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千里命稿》(13篇)
八字看哪些人死要面子活受罪
詳細
天生注定要發橫財的八字
詳細
出生時辰看你適合找啥樣的伴侶
詳細
八字看孩子能給你帶來好運嗎
詳細
八字看體型,原來人的高矮胖瘦是天生的?
詳細
哪種老板你不值得跟隨
詳細
由八字看你的內衣開運顏色
詳細
何為八字中的從弱格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不適合養小三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婚姻緣分差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