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七要素

9102閱  當前頁: 1/2  縮放:

我們想有一個好的身體,需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形成一個良好的習慣,古語有說:三分治七分養。這句話是說明養生的重要性,但我們應該賦予這句話以新的意義。七分養究竟養些什么?

一養心情

清凈心,我們的心要象水一樣,清潔、干凈、平靜。每天想象自己的身體象水一樣清潔、透明,思想不要給七情六欲充滿,心境保持平和。珍饈百味,吃兩盤就飽;衣裝百件,穿兩件就暖;廣廈千間,只能睡一屋一床;所以少欲無為,才能身心自在。

二養形態

不要自作病相,不要給人病歪歪或者精神不振的感覺;也不要裝病好讓別人同情照顧你。心清凈、不想病就不會得病。穿著要整齊清潔,給人以健康的形相。經常要注意放松自己的五官和手腳,人在心情緊張的時候,五官和手腳就會不知不覺地用力,人在煩惱的時候身體也會變得沉重,所以要學會放松。有些人經常嘆氣,據最新科學測定,人嘆一口氣,身體的免疫力立刻會降低一半。我們要經常把舌頭卷起,頂著上顎,這是培養元氣的最好方法,古語說“開口神氣散,舌動是非生”,這也是少惹是非的最好方法!

三養水分

每天起床喝兩杯水,大約一杯150ml,要慢慢地喝,心不平靜,著急就會喝得快。以前老法師可以把一杯水分成三百口來喝,這就是定功,沒有定力是做不到的。晚上睡覺前也要慢慢喝一杯水。一天的其它時間要隔一段時間補充一口水,一天加起來的水量有兩升就合乎標準。不要把茶、湯、牛奶等等當水,這些是飲料,不是水!也不要喝純水和蒸餾水,要喝礦泉水。

四養飲食

人的飲食以清、淡、簡單的素食為標準,盡可能不碰肉食。人體的腸道比較長,用牙齒磨碎食物,體內不能無限地調節膽固醇和血脂的代謝,身體有汗腺,白天活動等等這些都是適合以植物為食的表現。如果一時斷不了肉食,可以到超級市場買冰凍的肉食來吃。新鮮的肉毒素比較高(動物臨死前恐懼會產生毒素),長期進食會影響健康。蔬菜瓜果也要適應季節的才吃,反季節的少吃,這樣才能減少食物對我們身體的影響。另外,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拿肉食來配菜,菜吃完了,肉就倒掉;我們把五谷糧食喂牲畜家禽,最后沒有吃倒掉了,造成資源的極大浪費。想想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在餓肚子,我們就不應該生在福中不知福了。

五養淋浴

調節好水溫,特別是冬天,水溫不要太熱,太熱會使面板干燥。最好不用肥皂,可以用精鹽擦身體,并輕輕按摩,用毛巾擦擦背,沖洗干凈就好。洗的時候加一個意念:清潔的水把身體的污垢全部都沖洗掉。洗完后要擦干,特別是腳要擦干,知道了“病從口入,寒從腳起”這句話后,平常就要注意腳的保暖。

六養睡眠

每個星期至少有四天晚上11點要睡覺,子時不睡覺,肝膽兩條經絡得不到休息,補充睡眠十多個小時都不能夠補回來,越睡還越累。我們的大便很臭,就是肝臟在超負荷工作的癥狀。

七養鍛煉

把“生命在于運動”改一改,變成“生命在于相對運動”,心要靜,身要動。心不要亂想東西,身體不要久坐、久睡。運動以身體微微出汗為度,運動量就夠了。走路的時候不要急匆匆,老是低著頭看地下,要挺起胸抬起頭來平視前方,身體放松,按一定的節奏行走。人生志在參與,享受參與之樂,不強求結果;不要做匆匆過客,背著沉重包袱勞碌一生。

“飲食有節,起居有常,度百歲乃去”。如果以上七步都能做到,保證你能得到一個好的身體。“健康”二字值千金,保重!!!

余生,和相處不累的人在一起
詳細
戰勝你心里的“魔鬼”好運才能光臨
詳細
中醫治療鼻炎
詳細
易使人遭遇坎坷挫敗的心念
詳細
啟用7個“生陽點”,源源不斷升發陽氣!
詳細
天人合一的養生智慧: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詳細
富貴之人心相三十六種
詳細
人生中哪些事情是不能等的?
詳細
立夏節氣話養生
詳細
經常咬到舌頭預示你可能要生病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