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名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8867閱  縮放:

現代人對姓名的重視已經到“過分”的程度,似乎一個好名字可以決定一個人的一生。實在名字的好壞確實影響著一個人的一生,所以在起名時一定不能違反下列的禁忌。

起名應忌性別的差異

起名字的作用是便于人的交往、生產和生活,但生活中有不少人的名字起得不倫不類、不男不女。這種“不男不女“的起名方式無論初衷怎么,客觀上都會給人際關往帶來負面的影響。兩性的自然屬性在氣質和性格上的表現使得女子大多用體現溫柔、美麗、賢淑一類的字起名,而男子則大多用于體現剛健,曠達、剛健,雄壯等一類的字起名。但這些并不意味著在否定女子堅強的一面和男人內心脆弱的一面,這是一種一般化的總體印象。 起名要有個性,但要適度,更不能完全“異化“,”不男不女“。否則這樣既不符合實際,又有害而無益,應當加以抑制并促其轉化。

起名要有度

起名當然要在體現善美的同時體現“真”,也即不瘟不火,名副實在,不“離譜”,不“過火”。什么都有一個“度”高了不行,低了不行,起名當然也是如此,否則何以會有起名難之嘆?!起名無非多為表示抱負、愿望、性格等,但生活中有不少都在起名方面有幾分“過分”或“離譜”。通常有以下兩種情況:一是“揄揚”,過分夸大。如李威力、管萬國、何能、萬里虎、岳山河等,二是過分“自謙”,甚至妄自菲薄地自貶、自賤。如王拙,張迂,焦愚等。

忌沿襲名人

起名時“追隨”偉人和先賢便企望以之為楷模,但這種仰慕之情與客觀效果并沒必然和直接的因果聯系。沿襲名人的名字,本身就是一種機械搬用,毫無創造性,也不符合獨立的精神,掩飾了自己本來的個性,青年人要有自信,不自卑也不自大,崇拜名人并不一定要效仿名人名字。 所以,要盡可能地克服盲從心理,倡導一種理性的、能展示個人特色、時代內涵和審美情趣的起名新思維

起名忌“淺”

名字意思膚淺,缺乏修養和意境,初見其名,給人一種一般無變化的感覺。乃至感到無聊乏味。這種名字如王一、滿倉、來喜、余大有、張安生、富貴等。這種名字如同沒經過加工的石料,固然也是人名,還說不上是藝術,因而也難以給人以美感。名字內容單一意義膚淺,自然不能引人注目,獲得人們的好感,只有富于變化和加大深度,才不會使名字如一杯白開水一樣索然無味。

起名忌意義陳舊

起名按“俗套舊規”,套用“俗語”,體現落后的價值觀和審美意識,都是“俗”的表現。在現實生活中良多人起名仍然圍著福壽安康、耀祖光宗、三綱五常打轉轉,他們手持易經、八卦、相法之書,講五行,占兇吉,論八字,什么馬金寶、常有德、陳淑貞、李來福、張宗禮、趙守賢等等“老套”名字便開始與他們相伴為“伍”,也有人追思“俗語”而以“現成”之為快,如起名唐詩、宋詞等,此也“俗”。

起一個粗俗的名字,如同一個秀氣漂亮的人穿著一件骯臟的衣服,那將是終身遺憾的事。所以應起高雅、有修養的名字,那樣,即使一個人不甚高雅,在不十分了解他的人的眼里,也會多上幾分高雅氣質的。高雅、高深的名字妙如詩美如畫醇如酒,不僅令人回味,使人難忘,如同清晨陽光下彌漫在花間的溫馨氣味,沁人肺腑,會自覺不自覺地陶冶名字主人的心靈,改善其行為,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

姓名數理看哪些人能安享晚年
詳細
怎樣通過名字看吉兇
詳細
姓名中有哪些筆劃數的女人不容易老
詳細
看姓名是如何影響女性的婚姻幸福的
詳細
起啥名字會給你的愛情減分
詳細
姓名數理看哪些男人偷腥不容易被抓
詳細
什么樣的姓名對父母有利
詳細
漢字筆畫斷性格
詳細
看看你的姓名是否旺夫
詳細
姓名數理看你桃花運勢是否旺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