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生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

3579閱  縮放:

母親是女人一生當中最重要的角色,而如何生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胎教又是第一要務。凡是女人受孕之前,需要精心準備,非待受孕后忙于胎教,徒增其亂。在受孕之初,需要精心準備半年,最少也得有三個月的心理和生理調整期,由于受孕本身就需要做好一定的心理預期,接受女孩到女人的角色轉變。而受孕后,不論做任何事,都要謹慎誠懇,任何舉動,不要發心不正。從飲食上注意大的葷腥,關鍵是注意不要殺生,更禁忌鯉魚等一類靈性之物。如:狗、牛等。則生產之時,相對也不會有太多的苦楚。而生養的兒女,也相貌端正,敦厚慈善,天資聰穎,具備了優秀的品慧。

我國古代的婦女,已經對嬰兒實施了“胎教”,周朝文王的母親大任就是其中一位。她懷孕時,眼睛不看邪惡的東西,耳朵不聽不健康的音樂,嘴里不說惡語臟話。她認識到,母親所接觸的外界事物都會感應給胎兒,并對其產生一定的影響。如接觸惡的事物就會產生惡,接觸善的事物就會產生善。所以形象、聲音尤為重要。她晚上就命樂官朗誦詩歌,演奏高雅的音樂給她聽。因此周文王一生下來,就很聰明。今天看來,大任的胎教是符合科學的,有一定的鑒戒作用。

大家都在說這個世道不好,太亂了。可是說歸說,卻很難追求這種亂象的根本。就算是知其一,也難持之以恒守住自我,多隨波逐流耳。焉知天下之福,緣起于此;天下之禍,亦緣起于此。也就是說,富貴貧賤,窮通壽夭,皆以此為根本。下面我們便一起來了解一下,周文王姬昌的母親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

周文王姬昌母親——太任,亦稱大任,周室三母之一,她是季歷(王季)之妻,姬昌(周文王)之母。周文王是歷史上著名的篤行仁義、敬老慈少、禮賢下士、具備圣智慈理的君王,這與太任從小就對姬昌進行的教育分不開。

太任是殷商時期摯國(今河南平輿)國君任侯的二女兒,因生得美麗端莊,聰慧善良,性格溫順典雅,從小就具有高尚的品德,所以芳名遠播。長大后的太任,就嫁給了周先王季歷為妻。為了迎娶她,季歷舉行了十分浩大的迎親儀式。由于人多,東西也多,就干脆把渡船連在一起,搭成了浮橋,讓大家趕著車馬、抬著東西從上面通過。這是歷史上最早的一次婚嫁記載。

太任嫁給季歷之后,也像她的婆婆太姜一樣,協助丈夫,愛護庶民,凡事遵循禮節,一心一意只做有德行之事。不久,太任懷孕。有了身孕的她對自己要求得更嚴了。《列女傳·母儀傳·周室三母》中記載:“大任(太任)者,文王之母,摯任氏中女也。王季娶為妃。大任之性,端一誠莊,惟德之行。及其有娠,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出敖言,能以胎教。溲于豕牢,而生文王。文王生而明圣,大任教之,以一而識百,卒為周宗。君子謂大任為能胎教。古者婦人妊子,寢不側,坐不邊,立不蹕,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視于邪色,耳不聽于淫聲。夜則令瞽誦詩,道正事。如此,則生子形容端正,才德必過人矣。故妊子之時,必慎所感。感于善則善,感于惡則惡。人生而肖萬物者,皆其母感于物,故形音肖之。文王母可謂知肖化矣。”說的是,她在懷孕之時,不看不正經的顏色,不聽淫穢的聲音,不說狂傲的話語,不吃辛辣生冷的食品,以保持仁愛祥和的心態,讓胎兒受到良好的孕育。

公元前1213年(商王祖甲二十八年),周文王姬昌出生。姬昌一生下來就與眾不同,他長著四個乳頭,而且天資聰明,學習時能夠舉一反三。這當然與太任在他出生前就給了他如此好的胎教有著直接的關系。從此以后,胎教在我國引起了人們的重視,后人們說太任是中國胎教第一人。

據史料記載,當時太任還在做家務,想不到動了胎氣,回到屋里就生下了姬昌。姬昌出生之時,屋外有一只紅色的小鳥飛來了。它銜著一封丹書,一直飛到姬昌出生的房門前,放下丹書又飛走了。人們開啟丹書一看,書上意思是說:“恭敬上天而不懈怠者吉祥,怠慢上天而不恭敬者滅亡;奉行道義而克制私欲者天下從之,滿足私欲而拋棄道義者終無善果。任何事情,不努力為之則會白費心血,不恭敬上天則不能獲得正果;白費心血者最終要滅亡,恭敬上天者則能流傳萬世。以仁義取天下,以仁義守天下,則可傳之百世;以暴力取天下,而以仁義守天下,則可傳之十世;以暴力取天下,又以暴力守天下,則會一世而亡。”由于姬昌出生之時有此“圣瑞”,加上姬昌慢慢長大,舉止應對讓人覺得他的確是一個杰出的孩子。他的爺爺古公和奶奶太姜都感到很興奮,認定他將來一定會成大器,于是就對族里的長老們說:“大家這一族總有一天會興旺,而這個希望要落在這個孩子的身上。”并給他取名為“昌”,一心要把王位傳給他。

為此,宗周詩人歌頌周的功業,最先想起的總是太任。如《詩經·大雅》中的《思齊》篇,一開始就這樣向大家介紹:“思齊太任,文王之母。”用今天的話說:“儀態端莊的太任,就是文王的母親”。

修身不修心,你依然是一個病人;有錢沒健康,你依然是一個窮人!了悟人生,返本歸真。

源自:濟緣算命的部落格

總是忘東忘西?鍛煉腦力十招優化大腦機能
詳細
想讓孩子更聰明,吃哪些魚最好?
詳細
父母應該讓孩子享有三項特權
詳細
打坐能通奇經八脈?真的這么神奇嗎?
詳細
從命理五行看你如何護膚、保健
詳細
是什么在左右你的運氣
詳細
說話沒口德,命運好不了
詳細
谷雨節氣話養生
詳細
糖尿病的命理特征與易醫防治
詳細
養生增運的穴位按摩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