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時節重在養肺

4916閱  當前頁: 1/2  縮放:

圖片源自Pixabay

每年的9月7日前后,是白露節氣。此時由于夜晚溫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體上凝結成一層白白的水滴,因此稱之為“白露”。自然界的變化是循序漸進的,白露是一個由熱轉涼的交接節氣,是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由陽盛逐漸轉變為陰盛的時期,是成熟收獲的季節,也是人體陰陽代謝出現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

周易五行學說與四季的對應關系為:春季五行屬木,對應肝臟;夏季五行屬火,對應心臟;秋季五行屬金,對應肺;冬季五行屬于水,對應腎臟;而五行中的土,“寄旺四季”,旺盛于一年四個季節的最后一個月份,即“四季末”,對應脾胃。

白露時節,屬于秋季,所以在養生方面,主要是注重養肺。《黃帝內經》曰:肺者,氣之本,魄之處也。其華在毛,其充在血脈,為陽中之太陰,通于秋氣,秋主肺也。而“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位高近君,猶之宰輔”說的則是肺在人體中的重要性。那么,應該怎樣來養肺呢?

一、飲食養肺

  1. 多吃當季產的食品、果蔬。
  2. 多食酸味的水果蔬菜,以便收斂肺氣。蔬菜可選擇新鮮汁多的蘿卜、黃瓜、冬瓜、西紅柿等。水果應食用養陰生津之品,如葡萄、西瓜、梨、香蕉、廣柑、椰子、棗。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虛寒者立秋以后不要生食大量瓜類、水果,以免引發胃、腸道疾患。
  3. 盡可能地少吃蔥、姜等辛味之品,以免發散瀉肺。
  4. 多飲水,多喝稀飯、淡茶、菜湯、豆漿、果汁等飲品,尤其是豆類飲品。豆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滿足機體代謝,還不含膽固醇,且多具有健脾利濕的功能,正合此節氣之用。宜食的豆類粥品有紅豆、綠豆、眉豆粥,赤小豆粥、扁豆粥等。另外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可適當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品等柔潤食品,以益胃生津。
  5. 還可以用一些中藥滋補養肺,諸如枇杷膏,秋梨膏等等。
  6. 要吃太多冷飲。

源自:董易林周易研究室

二、運動養肺

1、增加肺活量以養肺

晚餐后,先慢步走10分鐘。然后站定,兩腳分開與肩平,兩手掌相搭,掌心向上,放于臍下3公分處,雙目平視,全身放松,吸氣于胸腔之間,收腹,再緩緩呼氣放松,持續半小時即可。

2、深吸氣養肺

每天睡前或晨起,平臥床上,可進行腹式呼吸法,深吸氣,再吐氣,反復做20-30次,一定要緩慢進行,有助于鍛煉肺部的生理功能。

3、潔膚養肺

可以作為白露時節養肺的必要增補。白露時節,氣候干燥,不少人都會出現唇干、眼干、口鼻咽喉干、面板干、肌膚失去光澤、大便秘結等“肺燥”癥狀,這就需要防燥潤肺。

皮毛為肺的屏障,經常洗澡有利于血液迴圈,使肺與皮毛氣血相通。一般秋季洗澡的水溫最好在25℃左右,洗浴前30分鐘,先喝淡鹽開水一杯,洗浴時不宜過分揉搓,以浸浴為主。

三、起居養生

1、衣著要適時增減

白露時節早晚溫差大,所以早晚外出要注意增減衣服,以免著涼。

2、洗澡后不要赤膊

白露過后,冷氣入侵。洗澡后毛孔擴大,尤其容易被冷氣所侵襲,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赤膊,以免感冒引起肺炎等。

3、睡覺時盡可能地關閉空調

這個時節,北方大部分地區夜晚的溫度適宜,最好是在自然溫度下睡眠,防止空調風引起感冒咳嗽。

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詳細
如果身體出現這4種狀況,說明你的血太黏了
詳細
讓自己好運常伴的好方法
詳細
不起眼的生活細節卻體現了一個人的教養與尊貴
詳細
人為什么最好早上五點鐘起床
詳細
為何你欲望越大,身體越差
詳細
立夏節氣話養生
詳細
戰勝你心里的“魔鬼”好運才能光臨
詳細
大暑時節話養生
詳細
口吐善言才能好運多多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