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理教你正確對待孩子的教育

1.4萬閱  當前頁: 1/3  縮放:

除了極少的個例外,沒有不愛自己孩子的父母,所以人們才有“可憐天下父母心”的感慨。然而,由于各種各樣的原因,很多父母對孩子的教育不能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是管束過于嚴厲,有的過于溺愛,其結果是事與愿違,適得其反。

要知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點,有特長,也有弱項。要做到因材施教,必須要對自己的孩子有個充分的了解,發揮特長,同時帶動弱項,從而使其健康的成長。下面我們從八字命理的角度來為大家分析一下,如何針對不同特點的孩子,因材施教。

一、日主旺食傷旺而官殺弱

在八字中,日主代表命主本人,日主旺則代表此人個性強,精力旺盛。食傷代表思想、言行、才華、為逆反心理。食傷旺,則說明命主思維靈敏,能說會道,較有才華,但容易恃才傲物,逆反心理較重。官殺為家長管束、法制觀念,八字官殺弱,則表示家長平時疏于管教,命主法制觀念淡薄。當日主的旺度進一步增加時,命主自我意識就會隨之而膨脹,這時就形成了身旺生食傷,命主就開始沖動;進而食傷克制官殺,命主就會把國法完全不放在眼里,于是,問題就發生了。

其實,這樣命格的孩子是一個很有才華的孩子,假如平時加強教育和引導,將來可能很有前途。那么,如何因材施教呢?要知道,當食傷去生財時就不會去克制官殺而犯事了。財代表什么呢?代表實用的東西、有用的東西、正道的東西等。故家長平時教育孩子時要注意四點:

  1. 肯定孩子的才華,但要教育孩子如何將才華用到正道上去;
  2. 加強孩子的法制教育,增強孩子的法制觀念和法律意識;
  3. 用挫折教育法,讓孩子吃小虧而明白大道理;
  4. 一般不宜采用強制性的手段進行教育,由于這類命局孩子的個性往往是壓制越厲害反抗越激烈。

源自:方舟周易

二、食傷弱而官殺旺

在八字中,官殺主壓力,官殺旺的孩子一般思想壓力較大,如家長對孩子期望值較高而形成的壓力;正好遇上了一個非常嚴格的班主任造成的壓力等等。食傷為思想、言行、才華、逆反心理等,食傷弱則說明命主雖有逆反心理,但還不是很強;雖有才華,但只是“小聰明”之類的。由此我們可以類比一下該孩子的生活環境,當官殺的旺度增加時,他的壓力就會相應的增大,這種壓力可能就是一件讓他很棘手的麻煩事情,如同學經常欺負他,他不敢告訴老師和家長,擔心告訴之后同學會變本加厲地報復。當老師或家長看見他的傷痕問他時,他會用他的“小聰明”蒙混過關。要知道,八字命運中五行的旺衰是不斷變化的,當日主執行旺地時,命主結交了一個“死黨”就會以為自己強大了,這時他會用他的“小聰明”去挑釁昔日欺負過他的同學,其后果就可想而知了。

那么,對于有此類命格的孩子我們如何因材施教,讓他克服這種“小聰明”心理而成大器呢?當八字命局殺旺身弱時,最好的辦法是用印星來化殺生身兼制食傷,化害為利,一舉三得。這也是家長平時對孩子教育所要采用的三種主要的方式方法。

1、印星化殺

印星為母親,也為廣義的家長。由于命格殺旺的孩子一般性格有點內斂、多疑,因此,家長首先要仔細地觀察孩子,幫助他找出壓力源,并且幫助他采取行之有效的辦法降壓。之前是殺旺身弱,此時壓力降低了,表現在現實生活中就是孩子相對地成長了。

2、印星生身

由于命格殺旺的孩子一般會有孤獨、心累、底氣不足的感覺,因此家長務必多主動與孩子心與心地溝通交流,并且多鼓勵、贊賞孩子,給孩子更多的溫暖和自信。之前是殺旺身弱,此時自身逐步變強了,表現在現實生活中就是孩子相對地成長了。

3、印星制食傷

這個食傷說實話就似雞肋,看起來有制殺的功能,然而由于食傷的弱小,不僅沒能幫日主制住官殺,反而還招惹了麻煩。同時食傷化泄了日主,即耗費了孩子的精力,可見“小聰明”食傷對孩子的危害。因此,當家長發現孩子有耍小聰明的行為時,應該毫不猶豫地立即制止,并且加以正確引導。正確引導的方式最好是現身說法,讓孩子更能理解和接受。

三、梟神奪食

梟神的實質是印星。那么,為什么把印星叫做梟神呢?大家知道,印星是生助、幫扶日主的,然而,假如這種生助、幫扶過多的話,印星就轉化成梟神了,這就是易經中所講的物極必反,八字命理中所講的生多為克的道理。食即我們前面講的食傷,食傷代表的是日主的思想、言行、心智、才華等。那么,梟神奪食之象在現實生活中的體現就是家長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體貼、關愛,以至讓孩子首先從思想上失去自我,最終在現實的社會中失去自我。

這就印證了一個古老的故事。從前,有一個獵人獵獲了一只小鹿,獵人非常喜歡它,就把它養在自家的園子里,平日,要是家里的哪只狗欺負了它,獵人一定會讓那只狗很難堪。因此,在整個園子里,這只小鹿就成為了最驕傲的公主,想欺負哪只狗就欺負哪只狗,狗只能選擇對它畢恭畢敬。一日,這只小鹿覺得在園子玩厭了,就跑到園外閑逛,忽然,它遇見了一群野狗,它覺得這群野狗對它不太禮貌,就耍起了公主的性子,結果,這只小鹿成了那群野狗的盤中美餐。

梟神奪食命格的孩子應該如何因材施教呢?根據以上分析我們知道,孩子出現問題的根源在梟神,而梟神在八字命理代表長輩、房屋、空間以及思想、言行、心智、才華等的克約者。因此,大家教育孩子的方法就是讓梟神“空”起來,即家長盡可能少的越俎代庖,給孩子更多自由的空間包括思想空間、言行空間等,讓孩子盡快熟知這個他將賴以生存的社會,以便快速成長起來,能夠游刃有余地應對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會有的各種各樣的風風雨雨。

什么八字女命旺夫益子
詳細
八字神煞解析——隔角
詳細
八字看什么樣的人創業容易守業難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容易沉迷于賭博
詳細
生命靈數看你做明星的潛力有多大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第六感特別強
詳細
八字看婚姻——日柱干支關系,決定了夫妻情緣!
詳細
哪些時間不宜結婚
詳細
何謂傷官見官
詳細
出生時辰看你是哪種皇帝命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