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相精華論斷——四瀆五岳

2萬閱  縮放:

一、面相中的四瀆

所謂四瀆就是面相中的眼、耳、鼻、口四個部位,相書以這四個部位代表水的位置,眼睛為淮、耳為江、口為河、鼻為濟。相書有云:“四瀆深長、涯岸不走”,意思是說眼、耳、鼻、口這四個部位輪廓要深,而且不能夠堵塞,否則就會有問題。也就是說這四個部位要配合面相,大小、位置、外形都要適中,否則運勢就會有所阻礙。

1、眼睛

眼睛的上方、下方就似乎水的兩岸,必須要隆起有力、有肉包覆,才算是福祿之相,不可以布滿橫紋、內縮無力,那樣就是貧賤之相。但眼神也必須要與之相配合,否則有形無神也是枉然。

2、耳朵

耳朵也是開闊厚大,比削尖薄小要好。

3、鼻子

鼻子也是挺拔有力、鼻翼飽滿,比起低陷削尖、鼻翼不收要好得多,這跟財富多寡也有明顯的關聯。

4、嘴巴

至于嘴巴的話,就必須要具體說明一下,由于嘴巴的深淺,不是看嘴巴外形大小而已,還必須觀看嘴巴內的舌頭,所說深淺正指的是舌頭的深淺。若是開口就看見舌頭,那么就屬于舌淺,若是開口較不見舌頭,那就是舌深。舌的深淺反應福祿多寡,若舌淺就是辛勞無福,屬于勞動階層,若是舌深的話,就是才華出眾、能者勞心的階層。

而古人觀看的四瀆,由于是五官的緣故,所以相學上當然占有相當影響,若四瀆不流通,幾乎就是五官不協調,一生當然就庸庸碌碌,毫無成就可言。另外還有“四水歸元”、“四瀆朝相”的說法,四水也就是四瀆,歸元就是朝向一個點聚集,這個點就是人中。因此人中深淺長短,足以左右四水能否發揮作用,人中若是無法納四水之氣,那么運勢看似有利但最后反而有害,若是能納四水之氣,運勢就能通達順暢、迴圈不已。

二、面相中的五岳

五岳在地圖上就是中國的東西南北中五座名山,而在面相中,將眼、耳、鼻、口比喻成江河淮水,那么相對于臉部位置的就是五岳,也就是山、丘的部份。五岳分別是東岳左顴骨、西岳右顴骨、南岳額頭、北岳下巴、中岳鼻子。這五岳相對四瀆而言,當然是要隆起、高聳,這樣面相才能均衡搭配,因此有五岳必須穹與隆之說。

更深入來講的話,穹是中間突起,四邊下降的意思,這中間的位置恰是鼻子,所以鼻子為五岳的中心點,也是最重要的部位,最好是形成“五岳朝拱”,君臣相配的格式。就是東南西北的位置,對于鼻子來說,大小、位置、間隔適中,但氣勢不能比鼻子強,否則會有欺壓的現象產生,變成臣欺君、奴欺主的格式。

而五岳各自掌管人生不同時期的運勢,南岳額頭掌管少年運;中岳鼻子、東岳左顴骨、西岳右顴骨掌管中年運;北岳下巴掌管晚年運勢。看哪個地方有損、不美,那么該時期的運勢就會受到影響。

另外,鼻子是特殊的地方,由于它有四瀆之稱,也有五岳之名,因此兼具山與水的交會處,所以鼻子的好壞,是看相最為關鍵之處,從此就可以明白個中原由。

旺夫益子的女人面相
詳細
面相看事業——是什么阻礙了你的發展
詳細
面相耳朵看你的愛情生活
詳細
生有“申字面”的人有雙重性格,為人現實
詳細
面相解析何為龜眼
詳細
臉上有青筋不容忽視
詳細
眼神是怎樣透露了你的命運?
詳細
女人旺夫的好面相
詳細
面相看哪些人天生受人歡迎
詳細
從面相上對于男女婚配的借鑒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