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十二宮之父母宮

25.5萬閱  縮放:

紫微斗數將命造整個人生吉兇禍福、人事活動分為十二類,以上所述十二宮的判定內容,為紫微斗數的基本學說,借此可以探究論定個人一生的富貴貧賤、窮通禍福、榮枯壽夭等宿命情形。在論斷各宮時,應參考對宮吉兇。紫微斗數命盤上所有的宮位,均受命宮的統轄,所以必須先以命宮為中心后,再論其它十一宮,否則,常會出現論斷的結論與事實不符的情況。

紫微十二宮中的父母宮表示命主父母的吉兇情況,與父母的緣份厚薄、關系好壞,承受父母恩惠的多寡,父母對自己思想、人格上的影響力的多寡,以及自己的童年、少年時期家境怎么。同時,由父母宮可看出政府、法院、文書等管轄自己的事務,自己與上司之間的關系等。同時,父母宮又稱為“相貌宮”,可以測知自己受雙親遺傳的情況,自己的容貌等內容。

1)凡父母宮有紫微、天府、太陽、太陰、天同、天相、天梁、祿存、左輔、右弼等吉曜廟旺守值,主不克父母,感情和美,能享遐齡,盡孝道之義;凡有七殺、破軍、貪狼、武曲、巨門、廉貞等惡星守值,均屬不吉之兆,再加四煞忌星刑克極甚,緣薄無疑,主雙親早喪或感情不佳。

(2)父母宮可同時觀察自己與上司之間的關系,當所說刑克之時,有時主與上司不和或受箝制,當所說無刑克之時,即主與上司關系良好,且受提拔,此在推斷流年父母宮時,同時父母均已亡故的情況下,頗有參考作用,但同時須參官祿宮之吉兇方可。

(3)父母宮內遇四煞空劫刑忌等曜,均主克害,若自小過繼給他人收養,或到外地寄養,或入贅妻家贍養岳父岳母,或拜干爹干媽,總而言之和父母分離少聚在一起,這樣可免刑克。

(4)推測父母刑克與否,命盤中以太陽為父,太陰為母,太陽值于陷宮主先喪父,太陰值于陷宮主先喪母。兩者均陷則以本生時為論斷之據,如日生者(卯辰巳午未申時生者)先喪父,夜生者(酉戌亥子丑寅時生者)先喪母。但若二星俱不失陷而居廟旺,不論日生夜生均主旺父旺母。太陽廟旺而太陰閑陷,夜生者不旺父而克母,日生者不旺母而克父。太陰廟旺而太陽閑陷,夜生者旺母克父,日生者不旺母且克父。又太陽廟旺日生人主吉,太陰廟旺夜生人主吉,二者皆旺,晝夜生人均主吉。

(5)流年斗君在本命盤父母宮過度,逢吉父母無災傷得安樂,逢惡煞諸兇,主一年父母不利。

現將諸星在父母宮的具體情況列出:

紫微星在父母宮

主吉,父母有福有祿,有權威或高位,得父母蔭庇。加羊陀克父母,但不重,少年宜重拜或寄養或免克。紫微得眾吉拱照大吉大利,但父或母易有再婚之事。加四煞、天刑、化忌,主刑克,或父母有危癥,及遭意外之災,或幼年不為父母所愛護,或幼年早離父母。

  • 紫微天府在寅申,父母富貴,福祿壽皆全,無刑克。
  • 紫微貪狼在卯酉,父母雙全,無刑克。加四煞重拜父母。加咸池、紅鸞、天喜、天姚等星,主有繼母或父親有偏室,或多外遇。
  • 紫微天相在辰戌,父母榮昌福祿,且得蔭庇,無刑克。
  • 紫微七殺在巳亥,輕克,會吉曜不克,父母得全,有富貴。加四煞父母不全。
  • 紫微破軍在丑未,早離家鄉,否則早年有刑克。會眾吉輕克,加四煞父母刑傷,早死雙親之一。

天機星在父母宮
 

主闊別父母,少依靠,否則有刑克,入廟父母福祿,陷地宜過房重拜。加四煞守照,克父母并主生離,二姓及入贅可吉。天馬守照,幼年離家,年長入贅。

  • 天機太陰在寅申,不克,父母昌榮,得父母蔭庇。加天馬各一方,父母多奔波。
  • 天機巨門卯酉,早離父母,陷地加煞宜重拜或過房,不然父母有刑傷。
  • 天機天梁在辰戌,父母吉祥不克,但會與父母分居,或早年外出離開父母,在外多受年長者之助,加煞重拜。

太陽星在父母宮

(于命宮、田宅宮同此論)廟旺得父母福祿,無刑克,會吉星,幼年受父母疼愛,父親在事業上握有權力,貴而且富。太陽閑陷,克父。化忌,先死父。加煞眾,父早喪。與孤辰、寡宿同宮,克父。三合或對宮有太陰,會羊陀,刑克極甚。太陽在午加權祿,父親大富或大貴。加煞眾,先克父后克母,若太陰又加有煞星,則主先克母而后克父,早離或二姓或入贅可吉。

  • 太陽太陰在丑未,無四煞諸惡,父母雙全,感情和美。加煞,在未宮不利母,在丑宮不利父。四煞守照會齊,刑克極甚,父母早死。
  • 太陽巨門,輕克,欠和。加四煞早克。
  • 太陽天梁,卯宮無克,能得父母蔭庇,酉宮平常,加煞克父。

武曲星在父母宮

一般主刑克雙親,入廟有吉星扶持,父母發財,若過繼或離居可免克。陷地加羊陀克害,先喪母后喪父。祖業破敗及早離父母,或過房入贅可獲吉,不克父母。加四煞守照,自己屬剖腹產,刑傷甚重,早死雙親之一,不然,主雙親分離不和再婚。

  • 武曲天府在子午,不克。加惡煞刑克父母。
  • 武曲貪狼在丑未,克輕。加煞,重克。
  • 武曲天相在寅申,稍克。加眾吉不克,加煞克,父母之一早喪。
  • 武曲七殺在卯酉,早克父母,加四煞諸惡重克,父或母早死,父母再婚,本人少于贍養父母。
  • 武曲破軍在巳亥,早克父母,加四煞諸惡刑克,自己屬難產兒。父母不和或自己與父母有對立,少感情,本人少于贍養父母。

天同星在父母宮

廟旺不克,父母雙全和美,脾氣好,感情濃厚,自己能得蔭庇愛護,但較放縱。陷地宜重拜父母。加四煞自己離祖,或早年外出。陷地加四煞空劫天刑諸惡,主早克父母。

  • 天同太陰在子午,廟旺父母雙全,加煞乃克。午宮先喪母。
  • 天同巨門在丑未,自己與父母不輯穆,克輕,加吉不妨,加煞克重。
  • 天同天梁在寅申,父母雙全,與父母緣深,感情好,加煞有克害。

廉貞星在父母宮

一般會克害父母,得不到父母的蔭庇和愛護。廟旺,重拜父母,過房他家養育,陷地刑傷,父母不全,早死雙親之一。加四煞或有化忌星,刑克甚重,父母早亡,宜二姓延生。會天馬、天虛、天哭,會闊別父母。空劫、天刑守照亦有克害。紅鸞、天喜、咸池、天姚會照,重拜父母或為偏房所生,或父母犯重婚。

  • 廉貞天府在辰戌,不克,加煞重克。
  • 廉貞貪狼在巳亥,父母不和,自己早克父母,加煞父母不全。
  • 廉貞天相在子午,克輕,加煞主刑傷。
  • 廉貞七殺在丑未,有克,加煞刑克甚重,與雙親緣淺,本人少于贍養父母。父或母早年喪亡,不然父母分離、再婚。
  • 廉貞破軍在卯酉,克早,加煞刑傷至克。與雙親感情不和,自己多為難產或開刀而生。

天府星在父母宮

父母有財富有,自己與父母無克,感情和美融洽,廟旺父母雙全且得祖力,見祿星,得父母豐厚遺產。加四煞亦主刑傷,意見不和,或分居,或少于往來。

太陰星在父母宮

入廟多生于富貴之家,不克,父母和美,亦有福祿,陷地有克。四煞、劫空、天刑、白虎、孤辰守照,有刑傷,自小闊別父母,幼年孤獨,若太陰廟旺與母緣淺,落陷克母,早喪,過房二姓可免不克。太陰化忌,母病多難,先喪。三合或對宮有太陽,會羊陀,刑克極甚。

貪狼星在父母宮

多主父母不和,自己與父母也時有對立,但感情仍深,縱廟旺父母亦有刑傷,宜過房、入贅。貪狼陷地或加煞,主早年離別父母,或父母不全。入廟化吉會吉,生于富家,無克破,父母雙全。會桃花星,或會天刑廉貞,為偏房所生,或父母重婚、外遇,不純潔。

巨門星在父母宮

不吉之兆,多與父母感情欠佳,幼年少得關心愛護,加煞反目。若巨門入廟則克輕,平閑少年難養。巨門陷地,棄祖過房,加四煞諸惡父母不全,早死雙親之一,宜重拜父母方免克。巨門化忌父母生離重婚,不得父愛或母愛。

天相星在父母宮

與父母無刑克,感情深厚輯穆,受父母恩惠。天相廟旺父母并吉,得蔭庇,加煞危害不烈,陷地加煞則主刑克雙親,亦宜二姓重拜。化忌同守,父母多病多難。四煞同守,早年有刑克。左右昌曲魁鉞諸吉守照,無刑克,父母為公職人員。

天梁星在父母宮

廟旺父母能獲長壽,善良喜助人,自己與父母感情佳,輯穆無克,科權祿眾吉守照,父母有福有祿,有社會地位,并有蔭庇之福或得遺產。平閑父母和平,無克。陷地宜二姓重拜,加四煞化忌諸惡刑傷,父子意見不和,亦主早離父母,天馬會照,自己早年離家,或入贅當上門女婿。空劫同宮,輯穆不克,父母地位平常,有宗教信仰或慈悲心。天梁陷地加火星化忌同宮,主刑克,父母之一早亡。

七殺星在父母宮

不吉之兆,多主父母本身不和,健康不佳,自己亦刑克父母,與父母不睦,或早年即離開父母。縱入廟亦主克,父母之一早年死亡,自己離祖外出。平閑刑克父母,甚至上輩親人亦克。加煞刑傷甚重,必主雙親有喪,或與父母成仇,不孝敬父母。化忌守照,父母早年刑傷,或事業大敗,或頑疾纏身。劫空、天刑、劫煞、孤辰等星守照,均主克。

破軍星在父母宮

父母不和,教育子女嚴厲,加煞父母離異重婚,自己屬難產或剖腹而生。廟旺克輕,陷地早克,不得父母恩惠照,早年分居或離開父母處出。加四煞刑忌傷父母,早死雙親之一,傷六親,一生孤獨,四煞化忌守照,與父母刑克緣薄,且自己終身難得長上提攜。

文昌、文曲星在父母宮

文昌:入廟加吉主父母福祿,陷地宜二姓重拜。加四煞主克,離祖,遇空劫尤不美。

文曲:加破軍有災亦不妨壽,入廟獨守不克且主父母福祿,陷地加四煞不美。

凡昌曲入父母,主父母有學識,有情趣,或從事教育工作,自己能得雙親優良遺傳,亦有素質和修養。陷地加煞或化忌,與父母多口舌之爭,自己常遇文書上的麻煩長短。

左輔、右弼星在父母宮

左輔:獨守不克,遇廉貞同宮早克,加文星則吉,加四煞刑傷退祖,宜二姓重拜。

右弼:獨守不克,加吉星主父母福祿且得蔭庇,加四煞退祖刑傷,宜二姓重拜。

凡輔弼入父母,生于小康之家,與父母輯穆,自己亦時受年長者之助。若輔弼之一與七殺、破軍、貪狼、巨門、廉貞同宮,多主父母會再婚。

天魁、天鉞、化祿、化權、化科

無克輯穆,父母榮昌富貴,出生的家庭環境優越,能享父母的福祿和經濟助力,父母溫順慈愛,是自己的“貴人”,可秉承雙親優良基因。唯科權祿若值陷宮則主不吉,加煞亦不吉。

祿存星在父母宮

無克,并主父母榮貴,且得蔭庇,得父母經濟助力,加火鈴刑克,若有空劫與祿存同守,則主刑傷父母,少有助力,緣薄。祿存單守父母宮,主父母孤獨。

擎羊、陀羅星在父母宮

幼年刑傷,并主父母不全,先克父后克母。會日月,祖產敗退并重克父母。居廟旺加吉星守照可克輕,無吉守照,宜二姓過房重拜可克輕。羊陀與太陽、太陰、武曲、巨門、七殺、破軍、火鈴、化忌、空劫、天刑之一守父母宮,克父母,早死雙親之一,不然雙親離異。

火星、鈴星星在父母宮

火星:刑克孤獨,入廟主父母福祿,陷地獨守刑克,遇空劫災重,宜二姓重拜。加羊陀過房或入贅或克輕。喜吉星解。

火鈴與太陽、太陰、武曲、巨門、七殺、破軍、羊陀、化忌、空劫、天刑之一守父母宮,克父母,早死雙親之一,不然雙親離異。

凡四煞入父母,并主父母之一有疾病在身。

天空、地劫星在父母宮

性格受雙親影響小,自己對雙親的教育沒有辦法接受,有抗拒性,但會孝養父母。與父母緣份不深,自己與父母分居,少于住在一起。

化忌

父母不和,或健康不佳,或父母多生長短災禍,七殺、破軍、貪狼、巨門、武曲、廉貞、太陽、太陰有化忌同守,刑克加重,早年雙親之一不存。

所屬專題:《紫微命盤十二宮詳解》(14篇)
天相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詳細
紫微命盤分析——紫微、天府在寅、申
詳細
紫微十四主星之破軍星
詳細
由紫微命盤看你是否有外遇
詳細
坐吃山空:這些紫微主星坐命的富二代,最敗家!
詳細
紫微六煞星之陀羅星
詳細
紫微玄學館:哪些人比較容易進入二次婚姻?
詳細
紫微命盤看伴侶婚前婚后差距有多大
詳細
紫微每周運勢毫無根據
詳細
紫微十四主星的解壓良方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