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殺混雜的八字命局

2.2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所謂“官殺混雜”也就是八字十神中的“正官”與“七殺”并存于命局,且并透于天干。八字格式以清純為美,假如正官與七殺同時出現,就是“雜”了。《淵海子平》之《碧淵賦》說:“官殺混雜,身弱則貧。”《三命通會》干脆說:“身弱官殺混,多夭貧”。夭即夭折,中國人向來重視福、祿、壽三星,最忌諱短命,可見官殺混雜的八字確實是一個危險的格式。

在大運、流年湊齊官殺混雜的格式,往往比本命的官殺混更為嚴重,例如袁世凱的次子袁寒云的八字:

殺          比          日元       比 

庚          甲          甲         甲 (日空午、未)

寅          申          申         戌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   己丑

4       14      24     34      44 

1893    1903   1913    1923   1933 

甲木生于申月,庚金七殺透干,為七殺格。甲木通根于寅,且有三比肩幫身,可謂身殺兩強。然而丁火不透干,七殺無制,又無印化殺。七殺無制,故袁寒云為人豪放不羈、風騷曠達,為“民國四公子(張學良、溥侗、袁寒云、張伯駒)”之一,有人將他比作“近代曹子建”。丙戌、丁亥大運尚可,戊子大運,天干財生殺,地支半合水局,水多木漂。1931辛未流年,天干官殺混,未又為木庫,袁寒云染上了猩紅熱病,在貧病交加之際英年早逝,年僅四十二歲。

《滴天髓》論官殺混雜:“官殺混雜來問我,有可有不可。原注:殺即官也,同流共派者可混也;官非殺也,各立門墻者,不可混也。殺重矣,官從之,非混也;官輕矣,殺助之,非混也。”按照任鐵樵的看法:“官殺混雜者,富貴甚多。總而言之殺官當令者,必要坐下印綬,則其殺官之氣流通,生化有情:或氣貫生時,亦足以扶身敵殺。若不氣貫生時,又不坐下印綬,不貧亦賤。如殺官不當令者,不作此論也。”

官殺混雜而大富貴者,比如乾隆帝和虞洽卿,一個是太平天子,一個富可敵國。

任鐵樵更以為“與其制殺太過,不若官殺混雜之美也。何也?蓋制殺太過,殺既傷殘,再行制煞之運,九死一生。官殺混雜,只要日主坐旺,印綬不傷,運程安置,未有不富貴者也。如日主休囚,財星壞印,即使獨殺純清,一官不混,往往憂多樂少,屈志難伸。學者宜審焉。”

大家對任鐵樵的這段話卻要辯證地看,“只要”日主坐旺,印綬不傷,運程安置,“未有不富貴者也”,——那“富貴”也來的太容易了吧,哪里有那么便宜的好事呢?

不過,與其制殺太過,確實不如留存官殺混雜的局面。比如《子平真詮評注》收錄的一個郡守(相當于現在的市長)的八字:“如‘丙辰、丁酉、庚午、戊寅’,丙煞生于寅,丁官祿于午,并透通根,真混雜也,乏印化官煞為用。一郡守造也。”

細心的讀者,或許已經留意到乾隆帝、虞洽卿以及郡守的八字,都是庚金日元。沒錯,庚金比如鐵礦石,不經熔爐之冶煉,難以成大器。所以《滴天髓》說:“庚金帶煞,剛健為最。得水而清,得火而銳。”這個“火”,特指丁火,而非丙火。任氏曰:“得火而銳者,丁火也,丁火陰柔,不與庚金為敵,良冶銷熔,遂成劍戟,洪爐煅煉,時露鋒砧。”

然而,多數官殺混雜的八字,還是要去殺留官或者去官留殺。比如陳光甫的八字,乙木生于子月,庚金、辛金并透,用丁火制庚金,留存七殺。

四柱如不見食傷,則不能走食神制殺或者傷官合殺的路線,唯有用印綬化七殺(眾殺猖狂,一仁可化),比如《千里命稿》的一個命造,

殺          殺          日元       官    

己          己          癸         戊 (日空戌、亥)

酉          巳          酉         午

戊辰  丁卯  丙寅  乙丑  甲子  癸亥  壬戌  辛酉

3     13     23    33    43    53    63    73

1911  1921  1931  1941  1951  1961  1971  1981

“上系馀姚縣民生工廠朱聯泉廠長之造。祖業甚豐。賦性篤厚。殊為地土紳所推戴。廠內經費毫無。概由朱君捐助。夫癸酉日元。生於立夏之后。值火土當權。財官用事。月令官星透天干。理取官星為用。財印為輔不料兩位七殺。年月盤距。大有官煞混雜之嫌。書曰官煞混雜。制煞為福。今四柱不見食傷。制煞無物。妙有印綬化煞。則官乃純。立身玫界。名譽降崇。運途以寅運及乙丑運。俱順境。甲運稍差。子運亦利。癸運分官欠吉。”

最麻煩的情況,是在官殺混雜之外,還另成格式,比如《千里命稿》收錄的舞女陳佩珍之命,官殺混雜,丁壬又妒合:

官          官          日元       殺

壬          壬          丁         癸 (日空午、未)

寅          子          亥         卯

辛亥  庚戌  己酉  戊申  丁未  丙午  乙巳  甲辰

9     19    29    39    49    59    69    79 

1910  1920  1930  1940  1950  1960  1970  1980

“此乃舞女陳佩珍之命。正式遣逮嫁。傅已五次,刻聞徵逐舞場。氨無所歸。仍度其摟抱生涯。夫一丁被眾水圍,明暗夫星。薈萃重疊。滿盤爭妒之象。是宜蛾眉螓首。蛇物蝎心。招展一般狂蜂浪蝶。如螻蟻之附膻也。現行酉運。生水有源。汪洋泛濫。恐仍意馬心猿。得隴望蜀。生張熟魏。送舊迎新而已。三十八歲換入戊運。堤岸功成。方有樂觀。或不致浮沈花鏡。得能從一而終。猶足為門楣嬪婦。否則。四十三歲后。申運助起水浪。是又不堪收拾矣。按官殺并見之女命。得良善結果甚多。蓋其去留清楚。或制化得宜而已。若此命之五行少土。官殺不得其制。兩壬妒合一丁。癸水又來相爭。兼以亥中子中。互藏壬癸紛亂無以復加。不致夫星之二三其德星。蓋幾希焉。”

女命犯官殺混雜,首先影響其感情婚姻生活;男命犯官殺混雜,很容易惹上官非,不可不慎。 

八字看你能否生一個有才華的孩子
詳細
根據八字喜忌給孩子選購和擺放玩具
詳細
八字解讀:人在交脫大運之時會有何預兆?
詳細
《千里命稿》斷貧賤兇夭
詳細
生命靈數看什么樣的愛情適合你
詳細
八字日柱看哪些人脾氣好
詳細
神仙難斷子時命,子時出生的人命運分析
詳細
八字干支解讀——甲辰:佛龍護佑,福德綿綿,逢兇化吉!
詳細
命理分析財運:有財者財自來,無財者莫強求!
詳細
什么八字的女人漂亮而有魅力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