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命理分析——學歷高低命運決定

4.4萬閱  當前頁: 1/3  縮放:

學業,是一個人的立身之本,是知識、能力、素質的直觀表現,直接關系到人的一生事業的走向和成就。因此,誰都希望擁有好的學業。但學業是否有成,學歷的高或低,并不以個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而是決定于人的命和運。 

從生辰八字,可看到一個人的學業狀況。生辰八字論學業,主要從以下五個方面入手:

一、印星主學業、學識和學術,為第一文星

印星,指命局的正印、偏印。印星主文,在八字中主學業、學識,屬學術之星。應為第一文星,故看學業和學歷要首看印星。

如果八字命局以正印、偏印為喜用神,且印星旺相得地,旺透,旺而逢生;或雖為忌諱的五行,但弱而受制,都預示則此人聰明好學,相容并蓄,勤于鉆研,學習成績優異,容易得到高學歷。其中正印側重文科比較突出,而偏印側重理科方面比較突出。

一個人的知識面主要看印綬的旺衰,但是要取得官方(國家)認可的資歷,還須要看官星。古命書認定,官印是個人職明好學,并能登科甲第,獲得高學歷而成才的一個重要標志。事實上,古往今來學業出類拔萃的尖子們,絕大多數命局皆是官印純粹、旺相而無破損,都是天生讀書的“好料”。

如干造:戊午 戊午 庚午  丁丑

庚金日生在午火之月,身弱以正印、偏印為喜用神,喜命局官印相生,二戊坐午、丁生丑旺,印星旺相得地而旺透,官印純粹旺相,印星通關生身有力,命主聰穎好學,學業出類拔萃,取得博士高學位。

反之,如果八字中印星雖為喜用的五行,但弱而受制,遭刑沖克破,或合化成別象,用神無力,則主學業有阻,考試不第;或為忌諱的五行,但旺而逢生,則預示學業不良,或很難達到高等學歷。

一般而言:

  • 日干弱,印強,學歷高,印越有力越高。
  • 日干弱,印弱,學歷低,印越弱越低。
  • 日干強,印強,學歷低,印越有力越低。
  • 日干強,印弱,學歷高,印越弱越高。

二、食傷主秀氣和聰明才智的發揮,為第二文星

食神、傷官乃泄我之秀氣,主聰明才智的發揮,亦主文學藝術才華,為第二文星。

如其八字以食傷為喜用神,且得令旺相,旺而逢生;或為忌諱的五行,弱而受制,預示命主清奇卓越,悟性較高, 聰明多智,頭腦靈活,理解能力、思維能力較強,富想像力和創造性。故只要四柱組合得當,則此人身手不凡,多有登科及第之喜。從古今很多文人學士碩士搏士的命例中得到充份證明。

如干造:丙子 辛丑 癸亥 乙卯

這是北宋大文豪、著名文學家、翰林學士蘇東坡的命造。丙辛、亥子丑俱從水化,水勢汪洋,喜時上食神坐祿,強力吐透。水向東流,相刑遇貴,文蓋當朝。

反之,若然八字命局雖以食傷為喜用神,但弱而受制,刑沖克破,合喜為忌,則主指其人才智發揮受限,較不利讀書;或命局食傷泄身太過為忌神,旺而逢生,又無印星來克制,則預示領悟能力稍差,理解與接受知識比較困難,其人學業必不順遂。

一般而言:

  • 日干強,食傷強,學歷高,食傷越有力學歷越高。
  • 日干強,食傷弱,學歷低,食傷越有無力學歷越低。
  • 日干弱,食傷強,學歷低,食傷越有有力學歷越低。
  • 日干弱,食傷弱,學歷高,食傷越有無力學歷越高。
  • 日干弱,印越多學歷越高,食傷越多學歷越低。

三、八字格局組合得當,易有學業功名

大凡八字格局純粹成功者,必有非常專業之才能或學歷而賴此做出事業來走向成功。如:

1、傷食佩印格

四柱中傷食太旺,或克泄交加太過,如逢印星克制食傷,即有利學業。傷食太旺之人,往往泄身太過,平時聰明有余,但好高婺遠,鋒芒畢露而不利學業;如有印星生身,則有師長關照約束,使之理智謹慎,戒驕戒躁,故易有學業功名,并且其人才華出眾

2、官印相生或殺印相生格

四柱中官殺旺,有印星化殺生身時,利考學,這是一組化忌為喜,變壓力為動力的有利組合。這種人往往學習或考試時壓力大,但能刻苦用功而取勝。

3、金白水清格

此格主要特征是:庚申、辛酉日生秋月令,引到時上遇亥子水鄉,以金則白,以水則清,無刑沖破害,主富厚。切忌夏生,則不入格,春金二三月,執行西北亦可。如庚辰、庚子、癸巳、癸酉、癸丑等日,生秋冬月令,無火傷,無土制,見金水相停成局,亦是。詩曰:金清水白主榮貴,秀麗文章定出群,更無火土來刑制,聲譽掀騰翰苑人。如八字:壬子 癸卯  庚子 庚辰,此命造金白水清,學歷超群,命主為女博士。

4、木火通明格

木火通明是指八字當中,天干透火,地支為木,取木生火而通明,例如丙寅、丁卯,天干為丙丁火,地支為寅卯木,稱為木火通明。如甲戌、甲午、甲寅、丙午、丙寅、丙成等日,要出生在春夏木旺火旺之季,時上又透出木火引旺,即成此格。如八字:丁巳 甲辰 甲寅 丁卯,命造木火通明,為高學歷的清貴之格。

此外,諸如水火既濟格、傷官合殺格,財官印三奇格等等,亦是利文途、利學業之格局。

四、八字神煞是論學業的重要依據之一

八字論學業,神煞也是重要依據之一。如學堂、詞館主聰明好學上進;天乙貴人則主性質文秀;文昌星則主藝術才華橫溢;天月德主作福厚篤實;德秀之氣則主文靜聰慧。如果八字中帶有國印、文昌、太極、華蓋,或學堂、詞館、天月二德、德秀、天乙貴人等吉星,便預示此人悟性與天賦較高,理解能力較強,也有很好的創造力,則獲取高學歷的機會必大或考試升學時順利。

五、歲運的好壞直接影響學業的成敗

論學業,除了從八字命局推斷外,還必須結合歲運來論斷。因為命運是八字命局與歲運(大運和流年) 的統一體,不可份割。學業成否,還需配合求學期間的運氣好壞來綜合論斷。現實中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如八字命局用神、格局不是很理想,似難有高學歷,但命主在求學期間恰好行上了有利的學運,彌補了八字的不足,仍可連登科甲,金榜題名。又如有的人命局雖有登科及弟的標志,但求學或考試期間學運不佳,導致學業受阻,名落遜山。

1、求學考試期間,所行的歲運為命局利學業的喜用神,生助印綬或食傷文星。命主學業必好。

2、求學考試期間,所行的歲運為傷食佩印格、官印相生或殺印相生格、金白水清格、 木火通明格、水火既濟格且為命局喜用之時,命主學業必好。

3、求學考試期間,歲運有國印、文昌、太極、華蓋,學堂、詞館、天月二德、天乙貴人,天乙貴人、將星、華蓋等吉星出現時,命主學業必好。

4、求學考試期間,所行歲運為命局所需調侯、通關之神,用神到位,使命局得到中和,五行得以流通時,亦有利學業,易得枯木逢春、旱苗得雨之喜。

5、印綬或食傷雖為命局忌神,但求學考試期間行克制忌神大運的,亦有科舉之喜。如八字印旺為忌,求學考試期間行財運,財能克印,反利學業

6、求學考試期間,所行的歲運比劫如林為仇忌之時,命主學業必差;所行的歲運財星大旺又為仇忌之時,命主學業必差;所行的歲運印星、食傷星大旺且為仇忌之時,命主學業必差。

7、如果八字命局與大運都具備高等學識的資訊,但流年運氣不佳,容易致使命主考試時發揮不好,沒有考出理想的成績而落榜。但可在有利的流年再考,能使考出的成績更如人意。

文:劉燮鈞

本文圖片源自網路 版權歸原作者

八字看誰能交到對自己有益的朋友
詳細
八字看官運——哪些人有做高官的命
詳細
八字看哪些人得志后易驕傲自大
詳細
二十四節氣的含義
詳細
八字中的地元
詳細
這五個月出生的女人命帶富貴,衣食無憂
詳細
命犯桃花怎么辦
詳細
命理看你是否有富貴之氣
詳細
八字年柱中蘊含哪些命理資訊
詳細
八字看什么樣的人有生意頭腦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