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起名的禁忌

1.4萬閱  當前頁: 1/2  縮放:

1 起名忌粗俗

起名忌粗俗主要指的是起名的用詞俗氣等。如石頭、狗仔、毛小等。

2 起名忌用洋詞

起名忌洋詞主要指的是起名的用詞是外來詞匯。如約翰、瑪麗等,我國是文明古國,詞匯豐富,有足夠用詞來起名,所以不必起洋名,以免不文不類。

3 起名忌用過分夸張的詞匯

起名用過分夸張的詞匯不符合我國的傳統美德,也是對他人的不敬,輕易引起他人反感。使自已處于不利的境地,所以起名應留意起謙虛 的名字,忌用如獨霸、無敵等名字。

4 起名忌用某些不祥動物的名字

起名忌用一些不祥動物的名稱。如鼠、狼、蛇、蝎等不祥動物的名稱。但一些吉祥動物 的名稱可用于起名,如虎、豹、彪、燕等表現英 雄威風凜凜的吉祥名稱卻適宜于起名。

5 起名忌用一些稱謂或輩分的詞

起名忌用一些稱謂及表示輩分的名稱。如爺、媽、爸、孫等。但諸如“祖、兒”等字必須要有其他字配合方能用于起名,如念祖等。

6 起名忌用帶女字旁的貶意字

帶女字旁的貶意字忌用于起名,如婊、娼、妓、奸等。

7 起名忌用文藝作品中典型人的名字

文藝作品中典型人的名字有的不適宜用于起名,如孟姜女、孫悟空等名字。

8 起名忌用自吹、自貶的詞

起名忌用自吹、自貶的詞,如萬壽、萬敵、拙、愚等均不適合于起名。前者過于自詡、自吹,后者過于自貶、自貶,若取用,均非吉樣之兆。

9 起名忌用繞口的字

繞口的字若用于起名,會使人讀、聽費勁,甚至讀錯、聽錯。如名字為:金鏡清等。

10 起名忌用冷僻的字

用冷僻的字起名,只能給自已帶來更多不必要麻煩。所以起名應多提倡使用常字,只要其五行符合命理用神五行即可。

11 起名忌用讀音不雅的字

起名忌用讀音不雅的字,名字的讀音要響亮、順口。不要起諧音不雅的名字,如朱石諧音為“豬屎”,丁會師諧音為“定會死”等名字。

12 起名忌用字淺露

起名最好蘊藉一點,類似于“萬富、偉大、豪杰、英雄”等名字就太淺露了。輕易引起別人反感,起這樣的名字的確不是好名字。

13 起名忌用字沒有意義

起名必須使名字具有吉祥等義,若名字沒有含意、不順暢、搭配不和諧,甚至違變態理。那便失去了起名的意義了。

14 起名忌用消極的字

起名忌用消極的字,而消極的字包括纖弱型、憂傷型、昏暗型等。如忍之、國哀、懶予等便代表上述三種類型的名字。起名應當起具有教 育作用、鼓舞作用、審美作用和益智作用。所以,用消極的字起名,不會成為好名字。

15 起名忌用多音字

起名若用多音字,會使名字難以正確讀出,并產生名字歧義,甚至造成誤解。如“長行”這名字,讀法不同,字義也完全不一樣。

16 起名忌用男女名字不分

起名忌用男女名字不分,就指的是男生的名字女性化,指女生的名字男性化,從名字看常把性別混淆。男生的名字應具性格剛強、氣質粗擴 等性,女生的名字應具性格柔和、氣質文雅、作風細膩等性。

17 起名忌用丑陋的字詞、事物或現象

起名忌用丑陋的字詞、事物或現象,若用丑陋的字詞作名字,是對人的不尊重。一些動物如豬、狗,一些令人厭惡的小動物如鼠、蠅,一 些令人不快的動物如狐貍,一些社會現象如牢、籬,等等。均不能用于起名。

18 起名忌用兇禍之字

起名忌用諸如兇、邪、劫等的兇字。由于這些名字不吉祥,會給人造成不必要的精神壓力。

19 起名忌用惡劣的字

起名若用惡劣的字詞,輕易給人造成頹喪感、壓抑感,而毫無生氣和鼓舞向上的名字是不可取的。如缺、賤、寒、棄等字詞。

20 起名忌用嫌疑的字

起名忌用嫌疑的字,所說嫌疑的字,指的是人們尤其敏感的字,如烏龜、王八、綠帽、禿等。還有一些諧音字,也應避免用于起名。

21 起名忌用貶義字

起名用的字必須音、義、形兼美。用貶義詞取名,不符合義美的要求。

22 起名忌用賺人的字

起名所說賺人指的是賺人的便宜,輕易造成賺人的詞有兩類,一類是用于表示尊長的稱謂的字,如叔、伯、公、宗等,一類是表示官銜、職 稱及尊稱的字,如丞相等字,以上字詞均不適于起名。

23 起名忌用疏漏的字詞

起名忌借用成語、但卻疏漏其本義而選成名字語義不良的名,如黃梁等。

24 起名忌用語言或諧音不美的字

起名忌用語言或諧音不美的字,如姓吳名禮,易誤為無禮。

25 起名忌用穢物不潔之字

起名忌用表示穢物和不潔的字,如臟、屎、屁等。

26 起名忌用表示疾病的字

起名忌用某些表示疾病和不祥的字,如災、害、兇、難、瘋、瘡、殃等字。

27 起名忌用表示人體器官的字

姓名筆劃看你是否易招惹爛桃花
詳細
名字是如何影響人的事業、財運、婚姻的
詳細
取名要結合自己的八字命理
詳細
名字中有哪些筆劃天生運氣好
詳細
男人起什么名字常被女人欺侮
詳細
12生肖起名用字時有何宜忌
詳細
姓名筆畫看你屬于哪類人
詳細
網名也要有講究
詳細
成年人改名如何更顯效果?
詳細
如何根據八字喜忌為寶寶起個好名字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