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風水之書房

2.1萬閱  縮放:

書房,顧名思義是藏書、讀書的房間,是住宅環境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幾年前,在普通家庭中擁有一間獨立的書房可能還是件奢求的事。現在,隨著居住條件的不中斷改善,越來越多的人都能擁有一間獨立而不受外界干擾的書房。而書房風水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書房東人的方方面面。

書房的角煞

靠窗的書桌,要留意窗外十公尺以內其它房屋射入的尖角。尖角間隔越遠影響越小,反之越近影響越大。

橫梁壓頂

書桌同樣忌諱“橫梁壓頂”,假如實在沒有辦法避免也要裝設天花板將之擋住。當然,更忌橫梁壓在坐者的頭頂或書桌上,否則事業的經營必然困難重重,更會影響身體健康及精神狀態。

書房的靠山

透明的玻璃帷幕建筑是一種流行的趨勢,然而,作為一個事業的主持者或重大決策的執行者,座位切不可背靠玻璃,這種“背后無靠”的情形是經營者的大忌,必然損及財運及事業的發展。同樣的,在您家的書房里,也要避免背后無靠的情況出現,尤其是在校就讀的大中小學生,書桌座位的背后最好能靠墻,這樣就基本避免了背后無靠的發生。

書桌的方向

風水中所說的方位,顧名思義包括方向和位置兩個概念,那么書桌的方向應該向著哪里呢?一般來說,將書桌對著門放置比較好,比如書房的門是向南的,就將書桌也向著門放置即可。那么位置呢?這里要留意一點,書桌的方向要對著門,但在位置上卻要避開門,不可和門相對。不然受門外煞氣直沖,不但精神沒有辦法集中,而且這種長期受沖的書桌位置,必定給事業帶來損失。這是書桌放置的最基本規則。

心猿意馬的書桌

每一間書房都應該有窗,由于有窗的房間,空氣以及光線均較為理想,所以書房當然以有窗為妙。但有一點需要留意,書房的窗不宜對正書桌,由于書桌“望空”在“家相學”來講是不太適宜的。撇開風水不談,就環境而言,書桌正對窗戶,人便輕易被窗外的景物吸引分神,難以專心工作,這對尚未定性的青少年來說,影響尤其嚴重。所以,為了進步他們學習時的留意力,家長應該避免把他們的書桌對正窗戶。

文昌的位置

文昌星為掌管書房之星。所說“文昌位”就指的是文曲星所飛臨的方位,換句話說,文曲星飛臨到哪個方位,哪個方位就是文昌方。不同的屋子的文昌位是不同的,如坐北朝難的屋子,其文昌方在東北位。文昌位位置之求得乃根據屋子的方垃所算出的,不會改變。

文昌星就不同了,文昌星會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所以,文昌星每年方位皆不同。書房的位置應于屋內文昌位中,若能曉得文昌星之座落方向,而將書房置于文昌星之方位上,那便極佳。假若今年的文昌星飛到陽宅的正東方,則書房需座落于屋內之正東方。

書房的顏色

書房的顏色,應該按照各人不同的命卦和各個套宅不同的宅相具體來配。在這里談一些簡單的規則,書房的顏色應以淺綠色為主。這主要是由于文昌星(某些稱為文曲星),五行屬木,故此便應該采用木的顏色,即是綠色為宜,這樣會扶旺文昌星。 另外,撇開風水不談,單以生理衛生而言,綠色對眼睛視力具有保護作用,對于看書看得疲憊的眼睛甚為適宜,有“養眼”作用。

書柜的八字真言

關于書柜的擺放位置,只要記住以下的八字真言即可:“書桌坐吉,書柜坐兇”,書桌應該擺放在吉祥的方位,而書柜則恰好相反,應該擺放在不吉祥的方位來彈壓兇煞。難以聚氣的書房。

任何房間寧可小而雅致,忌大而無當。某些家居比較寬敞的住家,將書房設定得很大,其實在這樣的書房里看書或者寫作,都難以集中精神,由于“聚氣”是風水學中基本原理之一,在這樣大的書房里,實在是難以達到“聚氣”的,難免精神會分散。而且假如您是老板或是經理,在如此之大的書房里“運籌帷幄”,對事業的發展有極大的妨礙,不可不慎。

書房中的禁忌

  • 書桌不能面窗,否則會產中"望空",造成不良效果。
  • 文昌位不能緊臨廁所,因會污穢文昌。
  • 書桌上方不宜有梁。
  • 書桌不能正對大門。
  • 書桌大小有其吉祥尺寸,千萬不可弄錯。
  • 書桌勿置於書房的正中心。
  • 書房不能設定于主臥之中,以免犯胎神之位。
  • 書房屬本,其壁面設色以綠色為佳,切忌花花綠綠的。 
     
家居風水中不可忽視的禁忌
詳細
臥室擺放哪些物品對人不利
詳細
合理打造客廳旺運好風水
詳細
大門口的地墊也有風水講究
詳細
風水魚怎么養可催旺財運
詳細
為何不能在桌子上擺放鏡子?
詳細
怎樣設計電視背景墻可旺財運
詳細
你住的房子會讓你變窮嗎?
詳細
家居風水知識講解——窗戶安裝八不宜
詳細
家居風水中需要特別小心的光煞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