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節氣該吃些什么

4066閱  縮放:

2012年6月21日,就是24節氣中的夏至。  雖然,對很多年輕人來說,對中國傳統節日、二十四節氣的興趣,已經僅僅局限于知道這天該吃什么了,但如果我們能從這天該吃什么入手,延伸開來讓大家更多地了解一下關于這些傳統飲食背后的文化,也不失為一種權宜之計吧。

  “不過夏至不熱”,夏至節氣表示著炎熱的夏天已經到來,而且隨著夏至后的一段時間內氣溫繼續升高,就進入大家常說的伏天了。

 天氣炎熱很影響食欲,從而影響到人們的精神、身體健康。所以在如何讓大家過一個健康的夏天上,夏至這天的飲食是很有講究的。故而,建議大家看看張恕的文章,看看自己對應著應該在夏至這天吃什么。

一、吃面條

民間有“吃過夏至面,一天短一線”的說法,說的是夏至以后,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漸南移,北半球的白晝日漸縮短。但卻也從另一個角度說明了民間夏至吃面條的習俗之廣。特別是在中國的北方,很多地方都有“冬至餃子夏至面”的說法。

相傳,夏至吃面的習俗由來已久。從周朝起,在夏至日的祭神儀式中,新麥是要作為貢品祭祀的,儀式完畢后,民間百姓就吃新麥做成的夏至面,既有嘗新的意思,也有用面條的長狀形容夏至長晝之意。

二、吃餛飩

 “餛飩一吃,不長痱子”。江南地區夏至日講究要吃餛飩,說是吃了餛飩,可包夏日不苦夏,健康度過。

餛飩,因其形“有如雞卵,頗似天地混沌之象”,其音又與“混沌”諧音,所以民間還有夏至吃餛飩有助于孩子聰明的說法。

相傳宋朝宮廷中,每年夏至,御廚們就會包夏至餛飩供帝后妃嬪食用,甚至宋朝宮廷還有一道“芒種餛飩”的著名面點。

三、吃苦瓜

夏至的飲食調養,應多吃苦味、咸味,和清涼的食物。夏時心火當令,心火過旺則克肺金,根據五行(夏為火)、五成(夏為長)、五臟(屬心)、五味(宜苦)的相互關系,味苦之物亦能助心氣而制肺氣。所以苦瓜不失為夏至日的最佳蔬菜。

四、吃大蒜、大蔥 

夏季雨水多,蚊蟲也進入高繁殖期,很容易引發各種傳染疾病,特別是染痢疾等腸道疾病。《本草綱目》中有大蒜、大蔥“通五臟,達諸竅,去寒濕,避邪惡,消腫痛,化瘕積肉食”之效。所以在夏至時節飲食中有吃大蔥、大蒜習俗,以減少傳染病的發生。

五、吃新麥

山東部分地區,夏至日有煮新麥粒吃的習俗,孩子們用新麥秸編的小笊籬,在湯水中撈取新麥粒吃,既嘗新,又是一種游戲。

六、吃冷飲

各地夏至日的飲食雖有不同,但皆有消暑解熱之意。夏至日吃涼粉、涼皮、飲酸梅湯、吃西瓜、服冰塊等等,也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相傳早在周朝就已經有了掌冰的官吏和冰窖裝置,宋代就有人當街列凳售冰飲,明清時有刨冰。清廷則在立夏這一天,賞賜文武大臣冰塊。

源自:張恕老師的部落格

是什么在左右你的運氣
詳細
巧吃大棗治百病
詳細
弘一大師:人和人不要靠的太近
詳細
天人合一的養生智慧: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詳細
12種妙方幫你擺脫失眠的煩惱
詳細
女人怎樣讓自己快樂起來
詳細
人生就像旅行,每一段路都是一種領悟
詳細
人開始衰老的八個跡象
詳細
知識使人復雜 智慧使人單純
詳細
清明時節話養生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