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優秀兒童10準則

8396閱  縮放:

第一條:“到什么時候為止”給孩子灌輸時間觀念

要想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必須要給他灌輸是件觀念,告訴他某件事情做到什么時候為止。這個時候重要的是告訴他時間的單位,比如一天、一個小時等。

要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人們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覺得時間過得很慢。憑自己的感覺來判定時間長短的話是不確切的。如果養成按規定時間做事情的習慣,就不會受好惡的影響而統一規范起來。

評:兒童的心理,對于放客觀的關系不明確。自我意識未正式形成。所以,時間觀念也未形成,只憑感覺,而不知有時間標準。

第二條:每天定時起床、吃飯、睡覺

如果每天定時起床、吃飯、睡覺,那么被安排進這種生活習慣中的學習行為,自然也會成為習慣的一種。研究以前的許多調查結果發現,學習好的孩子幾乎都在固定的時間就寢,就寢時間固定,起床的時間也固定,孩子的學習時間自然就固定下來。所以,想要培養優秀的孩子,先從固定就寢時間做起吧,然后是學習時間,看電視的時間以及吃飯時間,吃零食的時間,都定時定點,嚴格執行。

評:有規律的生活,是成功的一大半。兒童自己不懂得生活規律的重要性,就要成人來幫助。

第三條:如果批評了孩子就要加倍表揚他

你有很多理由訓斥孩子,比如他總是磨磨蹭蹭不開始學習,總是回答錯同一個問題等等。對孩子來說,學習肯定是件不喜歡的事情。做著自己討厭的事情還被呵斥,孩子肯定更覺得沒趣了。這時候,表揚是一劑特效藥。孩子為了得到表揚,會堅持努力學下去,即使他討厭學習這件事情。

評:人人都喜歡好聽的話,兒童更是如此。尤其是兒童沒有控制能力的分辨是非的能力,更要多表揚,調動積極性。

第四條:和孩子一起堅持到底

媽媽讓孩子學習,自己卻看電視,玩游戲,這樣是不行的。孩子會認為“只有自己必須做那些討厭的事情”,他就更沒有心思學習了。為了使學習這件事變得快樂一點,要讓孩子感受到媽媽也在和他一起做著這件煩人的事情,這是很重要的。不能讓孩子感到自己孤軍奮戰,媽媽也要參加到學習中來,下定決心,與孩子一起堅持到底。

評:堅持,是人生成功最主要的原因。

第五條: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看電視

讓孩子學習,媽媽卻坐在電視前。孩子會認為媽媽很狡猾,“媽媽就可以看自己喜歡的節目,真是的!”要想看電視的話,可以和孩子一起規定的時間看,或者先錄下來,孩子睡覺以后自己再慢慢看。這種小事情對孩子的影響其實蠻大的,孩子認為“媽媽總是和我一起”,這種觀念會深深扎根在他心田。

評:家長是孩子的鏡子。想教育好的兒童,家長必須首先做到。言行不一,不僅不能實現教育效果,而且只會起反面作用,也會降低家長在兒童以上中的地位。

第六條:每天都問問孩子有什么新鮮事

對于做教練的媽媽來說,關心孩子,發現表揚孩子的由頭,或者與孩子交流的由頭,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媽媽每天都好好問詢下孩子當天的經歷和體會。問問孩子學校里發生的事情,和小朋友們的關系,他周圍的環境等等自己在家里不能看到的事,就可以了解孩子周圍環境中有沒有什么問題存在,孩子自己是無法改變環境的,父母要幫助他找到改變環境的方法。

第七條:準備好“獎勵”,提高孩子的積極性

誰也不愿意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特別是喜歡得到不喜歡失去的孩子更是如此。所以,要對孩子說“學習完了以后可以玩30分鐘游戲”,或者“學習完了可以出去玩”,準備好這樣的獎勵,讓孩子放松一下。用這種辦法可以提高孩子學習積極性,同時提高他的專注力。

評:與兒童溝通是家長的必修譚。但如何讓兒童喜歡與家長溝通,要注意技藝與兒童的心理。

第八條:讓孩子在父母看得到的地方生活

讓孩子“在自己的房間里學習”,等于是說“在媽媽看不見的地方做什么都可以”。孩子本來就不喜歡學習,媽媽要是不看著他,他自己會做他自己想干的事情。要是可能的話,最好到中學以后再給孩子獨立的房間,而在此之前都讓他在起居室里學習。孩子在媽媽的眼皮底下學習,會有一種緊張感,而且更能集中精力。

評:適當的壓力與監督,對于兒童當然是必要的。

第九條:每天都堅持學習一點東西

據說,如果一個運動員停止訓練一段時間,那么他的身體恢復需要的時間,是他休息時間的3倍。那么在學習上停滯的話,不只是能力會有所下降,好不容易養成的“習慣”中斷了,要想再恢復回來就需要很堅強的意志。所以我們要記住,習慣養成了就不要中斷,否則很難恢復。養成這個每天學點東西的好習慣以后,不論是休息日還是旅行的時候,都要堅持這個習慣,不要半途而廢。

評:學習成功,哪怕是頓悟,也要有漸進式的量變積累。

第十條:讓孩子養成習慣,減輕其痛苦感

“持續做討厭的事情”,要想減輕這種苦痛,最好的辦法是把所做的事情習慣化。每天在同樣的時間學習同樣量的東西,養成習慣以后就和每天要刷牙一樣,成為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不會感覺到不喜歡做的痛苦。

為了讓孩子養成習慣,有一段時期媽媽一定要看著孩子學習,至少在孩子小學低年級階段,媽媽要在規定的學習時間內,坐在孩子身邊看著他學習。這一點媽媽一定要記住哦!

有人在吸你的能量嗎?千萬要注意遠離!
詳細
測測看你能活到多少歲
詳細
寒露將至如何養生開運
詳細
人算不如天算,看完此文終于明白“天算”是什么了!
詳細
驚蜇節氣話養生
詳細
色彩隱藏著某種力量:五行色彩調解身心健康
詳細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詳細
說話沒口德,命運好不了
詳細
春分節氣話養生
詳細
受的了何等委屈,將成就何等人!
詳細